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讓黨旗在抗疫主戰場高高飄揚·一線蹲點 奮戰30天⑥】

山西長治:專業隊伍奮戰疫情防控一線

2022年04月19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有一種戰斗,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打響﹔有一種英雄,在“逆風而行”默默奉獻﹔有一種大愛,在生死抉擇的一瞬間綻放。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自己的專業守護生命,舍小家顧大家,融小我於大我,護大局顯大愛,不畏風險聞令而動,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夜以繼日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堅守初心使命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用愛點亮希望之光,成為最美“逆行者”。

他們是流調專班人員,逆行而上,沖鋒在前,接近確診病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員,日夜追蹤病毒的傳播軌跡﹔是核酸採集員、檢驗員,勇毅擔當,默默奉獻,從成千上萬人的身上採集樣本,“偵查”出可能存在的感染風險﹔是醫生、護士及其他醫療救治人員,不畏風險,堅守一線,在刀刃上與病毒博弈,幫患者戰勝病魔、奪回健康!

守護在一線

核酸檢測“加速度” 日夜堅守“有溫度”

4月14日早上7時,小雨淅淅瀝瀝。

“陳旭丹。”

“到。”

“龐晶晶”

“到。”

……

得知要為收取快遞的居民做核酸檢測的緊急通知后,長治市第二人民醫院護理部的核酸採集人員一大早便到醫院集合。大家兩兩一組,相互幫忙,穿上防護服,戴好手套、口罩、防護面罩,盤點好各自的核酸檢測試劑數量,准備前往長治市潞州區六府塔核酸採樣點進行採樣。

與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對接,劃分採樣區域,細化工作流程,採樣台消殺,一切准備妥當后,“大白”們開始採樣。

“嘴巴張大,舌頭壓下去,對,啊——”陳旭丹邊指導,邊把咽拭子伸入檢測對象的口中,迅速擦拭其兩腭弓、咽部及扁桃體的分泌物,然后麻利地將棉棒放入試劑管中密封,整個過程不超過30秒。然而,就是這簡單的30秒,她每值一次班都需要重復成百上千次。

“別看天氣這麼冷,還下著雨,他們在不透氣的防護服裡其實是很悶熱的,剛才給我採集核酸樣本時,我看到小姑娘額頭上的汗水一直往下流呢。”居民李志強也曾參與過疫情防控工作,穿上防護服的那種感覺讓他至今難忘。但陳旭丹無暇顧及自身的不適感,存放好試劑管、按下手消液、不停地搓著雙手,心裡隻想著自己手上的動作快點、再快點,這樣居民們就能少等一會兒了。

如今,網購已經成為生活常態,這次因取快遞而需要做核酸檢測的居民有很多。僅上午5個小時的時間,陳旭丹和龐晶晶、任晶晶、崔慧、原菲菲、劉佳晨6位核酸採集員就已完成了大約1500人的核酸採樣工作。

緊接著,採集好的核酸樣本被送往市二院檢驗科。那裡還有一群人,在實驗室裡,用一雙“火眼金睛”仔細篩檢病毒,擔當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后盾,他們就是肩負抗疫重任、甘當“隱形戰士”的核酸檢測員。

核酸檢測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一坐就是一天。從標本接收、數量統計、信息核對到分檢、編號、標本處理、調配試劑,再到提取、擴增、結果分析、大數據上報……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容不得半點馬虎和錯誤。

隨著疫情再一次緊張來襲,作為檢驗科主任的栗志平、副主任張翠英,沒日沒夜地堅守在科室和實驗室。她們不僅要安排好科內日常工作,每日的核酸檢測實驗也親力親為,監督和確保檢測數據能及時、准確、有效地反饋出來。一天能接上百個關於核酸檢測的電話,一整天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她們的聲音常常是沙啞的。

僅4月14日一天就核酸檢驗了15102人次,這一數字是19名檢驗人員24小時不間斷奮戰來的,是用悶熱、缺氧、汗水和艱辛,一管一管驗出來的。

長治市疾控中心的生物安全實驗室更為特別,它承擔著長治市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復檢工作,各縣區新冠檢測實驗室的初檢陽性樣本,都要在這裡接受復檢核酸檢測,風險更高、壓力更大,檢驗人員不分晝夜、隨叫隨到。

“雖然我們承擔著風險,但能驗証沒有陽性樣本,這就足夠了。”4月14日晚11時50分,剛從實驗室走出來的長治市疾控中心檢驗科科長萬晉霞,疲憊但很安心地說道。

保障在一線

疫情防控不鬆懈 日常診療穩推進

4月11日,長治市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醫生辦公室裡,患者原阿姨拿著一面寫有“尊老敬老真心為老 醫德醫術皆為一流”的錦旗送到醫護人員手中。

“我母親一周前因多發性結腸息肉住院,現在疫情比較緊張,原本我們家屬心裡還比較忐忑,擔心無法接受正常的治療。沒想到長治市人民醫院不僅門診正常開放,消化內科的醫護人員更是悉心照顧我母親,真的很感動。”原阿姨的家屬把一面錦旗送到市人民醫院,表達了原阿姨一家的感激之情。

當前長治市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緊要關頭、關鍵時期,外防輸入的壓力和難度依舊很大。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廣大群眾醫療服務保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任務和重大考驗。

醫院是一個特殊的公共場所,人員密集、人流量大,且聚集著各類病患,容易發生交叉感染,因此嚴格的防疫管控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長治市人民醫院一直承擔著重要的醫療任務。為保証疫情防控期間市民正常看病,該院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醫療的原則,做好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持續更新院內防控措施,制定各種工作制度和方案,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全力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進入醫院請配合體溫檢測,全程佩戴口罩,主動出示場所碼、健康碼、行程卡…… ”進入長治市人民醫院,第一道卡口就是醫護人員在給來院人員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和行程卡。長期以來,市人民醫院在堅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從就醫流程、人員培訓、核酸檢測等方面持續發力,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有患者擔心因為疫情來我們醫院看病不方便,其實患者隻要‘雙綠碼’即可放心就診。”剛剛為患者做完頸動脈內膜剝脫術的血管介入外科副主任郭強說。

為保障患者正常就醫,長治市人民醫院採取了嚴格的預檢分診制度,為發熱患者設置專門通道,並為急診患者開通綠色通道和隔離留觀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科室醫護人員更是克服重重困難,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效率、縮短群眾等候時間,長治市人民醫院還設有兒科發熱門診就診採樣、發熱門診就診採樣、急診科就診採樣、1號2號核酸採樣等多個核酸檢測標本採集點,可滿足不同人群24小時核酸檢測需求。此外,醫院還簡化了核酸檢測申請流程,開通核酸檢測網絡預約繳費平台,通過微信登錄長治市人民醫院公眾號或長治市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就可以完成預約、繳費和結果查詢。在院內核酸採集中,規范設置一米間距定位點,針對採集量大的採集點設置分流走廊,合理規劃人員出入口,為就診人員提供安全、規范的診療環境。

同時,醫院加強了各病區管理,推行“一患一陪”、謝絕探視、無必要不陪護的原則,需要陪護患者,家屬需進行核酸檢測,辦理陪護腕帶,有陪護腕帶者在住院區專人驗証下方可進入。

在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菜籃子”“米袋子”“藥罐子”都不是小事情。長治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治市一直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市民的看病就醫,廣大市民隻要就診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護,如實配合醫院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分析,該看的病,該進行的診療一樣都不會少。

奮戰在一線

與時間賽跑 為生命護航

窗外,萬籟俱寂。窗內,燈火通明。

挂了電話,長治市疾控中心流調人員侯瑩拿起水杯喝水,才意識到水杯是空的,坐這兒一下午沒挪地,連水都沒來得及倒。隻見一旁的同事,邊接電話邊在本上做記錄,繼續做著手頭的流調工作,“一天上百個電話是常態,一個流調對象的信息寫四五張紙也不足為奇。”侯瑩說。

流調溯源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門檻,是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的重要前提,也是阻斷病毒傳播途徑的關鍵舉措。流調人員要從紛雜的線索中梳理出完整的傳播鏈條,清晰復原具有感染風險群體的活動軌跡,劃定其活動場所,確定消毒范圍,採取處置措施,研判醫學觀察、居家隔離的對象及時間,用最科學的方式阻斷疫情的進一步傳播擴散。疫情防控期間,長治市流調隊伍的工作人員不舍晝夜奮戰,用超高的專業素養和嚴謹的專業態度完成了一個個流調任務。

“我們心裡始終繃著一根弦,晚一分鐘,病毒就多一分繼續傳播的可能,我們隻能更快、更細。”侯瑩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流調員,隻有確定了哪些人去過哪些地方,接觸過哪些人,才能開展隔離轉運、醫療救治等后續工作。4小時內完成流調核心信息,迅速判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風險人群、風險場所,推送人員信息和場所信息到疫情防控指揮部落實管控措施,24小時完成初步調查報告……

即使時間再緊,調查時的耐心細心一樣不能少,遇到不配合的講政策法律,遇到抱怨不耐煩的安撫情緒,遇到擔心恐懼的安慰紓解,遇到聯系信息無效的,及時聯系公安工信部門再核查。“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大家找 ‘記憶’。”在侯瑩看來,流調需要在緊與鬆、快與慢之間把握好度。

“流調時被人當成騙子。”侯瑩笑著回憶,在流調一位60多歲的老人時,對方一度認為自己接到了詐騙電話,便直接挂斷。流調人員輪番打,不厭其煩地解釋,直到老人相信。由於老人記性不太好,回想行程有些吃力,流調人員幫忙補充細節:出門坐的幾路公交車?買菜還是走親戚?從老人的回答中挖掘有效信息,用碎片信息拼湊出一張完整的軌跡圖。

一個人一個角落都不能漏掉。“電話流調僅憑被調查者的回憶可能會有誤差,這就需要我們再去核實,保証信息真實、沒有遺漏。”侯瑩說,流調不僅需要嚴密的邏輯推斷本領,還需要豐富的工作經驗﹔既需要專業流行病學調查背景,還需要足夠的生活常識﹔既需要掌握各方面政策信息,還需要高度的敏銳性,如此才能得到詳實的流調信息。為了調取密接或者次密接的個人信息,流調員經常是一家一家走訪,一幀一幀看監控。“今年看過的監控比電視劇還多,排查過的飯店比吃過的還多。”

追溯高危人群14天以來的活動軌跡,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夠靠電話和走訪詢問就能夠核實清楚的,遇到摸排疑似密接、次密接或重點人員無法聯系到或者不確定具體的位置時,就需要聯系公安、工信等部門協同作戰了。許多人很難回憶起半個月以來的具體行蹤,在公安工信部門的協助下,就大大提高了流調效率,及時將密接和次密接人員劃定。

一台台電腦屏幕不斷閃爍,電話問詢聲、鍵盤敲擊聲、傳真機和打印機發出的聲響不絕於耳,這只是長治市流調隊員工作日常的一個縮影。 一個個疲憊的身影,一雙雙熬紅的雙眼,一份份全面、精准、有效的流調報告,見証了流調人員爭分奪秒對工作的堅守。目前,由市縣兩級1500余名專業人員構成長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溯源隊伍。他們,時刻准備著,與時間賽跑,同病毒競速,為生命護航。(圖/文:長治日報)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