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規范村集體經濟組織運行 方山“三級負責制”推動“清化收”工作

2022年04月19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為壯大全市農村集體經濟掃清障礙,為農村長遠發展攢厚家底,近日,呂梁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清理合同、化解債務、新增地源收費為主要內容的“清化收”工作,全面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

“清化收”工作開展以來,方山縣深刻領會、迅速行動,採取“縣主抓、鄉主導、村主體”三級負責制,對農村集體“三資”(資金、資產、資源)底數不清,合同管理混亂,債務風險凸現,以及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財鎮管”制度落實不好等突出問題全面整治,從而進一步規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運行。

方山縣組建了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動專項工作的落實。組織部負責牽頭抓總、綜合協調,督促縣直相關職能部門和鎮村兩級黨組織依法依規推進落實﹔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負責指導各鎮,著力從合同發包程序是否規范、期限是否合法、內容是否全面公正等方面,摸清合同底數,找准存在問題,徹底清理整治﹔自然資源局提供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成果或者農村土地所有權確權形成的相關資料(地塊分布圖等),對土地性質鑒別和改變土地用途案件進行查處等﹔司法局負責法律服務和人民調解等工作。信訪局負責處理好群眾信訪問題,及時化解矛盾。

同時,按照“村財鎮管”要求,以鎮為單位清理整治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將“村財鎮管”制度優勢落到實處。鎮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履行主體責任,實行包片聯村,成立工作專班,摸准弄清吃透每一份合同、每一塊土地、每一名當事人等詳細情況,形成書面事實認定報告,講清楚基本情況、存在問題、處理意見。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於能夠解決的問題要及時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要列出時間表,必要時可聘請律師、審計等介入,確保按時解決或進入司法程序。

此外,村黨組織、村委會(村集體經濟組織)是本次合同清理的主體。在清理過程中,對存在問題需要規范、仲裁、訴訟的,以村集體經濟組織名義進行。堅持村務公開,設立征求意見箱,嚴格執行“四議兩公開”決策程序,黨員干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合同清理工作順利開展。(肖繼旺)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