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春風拂過百花開

——晉城攻堅克難改變面貌見聞

2022年04月20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四月的晉城,花海如潮。千山萬壑的鄉野,密密匝匝的連翹、茱萸隨風連綿起伏,為群山披上盛裝﹔高樓林立的城市,大街小巷桃紅柳綠、公園廣場百卉爭艷,處處芳菲如畫。開得更加絢麗的,是晉城人的心花。美麗的家園、便捷的生活、欣欣向榮的產業……說不盡的幸福感催生出一張張綻放的笑顏。

進入新時代,勤勞勇敢的太行太岳老區人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一路書寫攻堅克難、改變命運的傳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不斷譜寫幸福生活的嶄新篇章。

艱哉太行山 天塹變通途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洒下,已經跑運輸30多年的李二芳握緊方向盤,在平坦的高速上哼著小調緩緩駛向前方。“過去的山路危險又難走,每次出車提心吊膽。現在走高速從河南濟源入晉隻需15分鐘,越來越通暢。”

李二芳見証了這些年來交通的變化。“先是晉陽高速通車,后來長(治)晉(城)高速、晉(城)焦(作)高速、晉(城)侯(馬)高速、晉(城)濟(源)高速接二連三開通,全市6個縣(市、區)也縣縣通高速,交通越來越便捷。”

“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1800多年前,曹操曾在這裡發出感嘆。無論是神話故事中帶領子孫挖山不止的愚公,還是現實中30年劈山筑路的錫崖溝人,為了從這石崖林立、險峻陡峭的大山中走出去,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從未停止過努力奮斗,留下了一個個感天動地的故事。而如今,美好的企盼夢想成真。

一聲聲鳴笛聲傳來,從太行山間呼嘯而來的高鐵列車平穩停靠晉城東站。在市區經營一家烘焙店的鐘靜一邊等候檢票,一邊興奮地告訴記者:“過去出遠門隻能開車,一旦碰到惡劣天氣和事故堵車,啥事也耽誤了。如今通了高鐵,出門就像插上翅膀,安全快捷還省心。”

正如鐘靜所說,單一的交通運輸方式已經不能滿足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需要,隻有不斷構建現代交通網絡,實現高鐵夢、機場夢,才能為晉城出山加速。

2016年5月,鄭太高鐵線路確定的消息一經傳出,晉城人奔走相告,滿心歡喜期待著高鐵通車的那一天。直至2020年12月12日,這一天如期而來,把晉城帶進高鐵時代。

在全國率先實現市域內“1元公交”全覆蓋,“四好農村路”建設領跑全國,“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全省領先,先后開通晉城至鄭州、焦作、濟源、長治、臨汾的跨省市城際公交,近幾年,晉城市一步一個腳印,構建起五級公交體系,徹底甩掉了“出行難”的帽子。如今,晉城高速公路密度超全省平均水平,乘高鐵從晉城至太原的時間縮短至1個多小時,至鄭州縮短至1小時以內,實現了同時融入鄭州、太原兩個城市的2小時生活圈。

“晉城民用機場作為‘十四五’新建民用運輸機場,正式列入國家民航布局。按照項目建設計劃,2025年將實現竣工驗收、飛行校驗試飛、開放運行。”今年年初,機場建設相關消息發出,晉城人又開始翹首以盼展翅翱翔天際的那一刻。屆時,多元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逐漸健全,晉城發展即將迎來一個全新圖景。

摘得金招牌 老區新榮光

“奶奶,您坐好張大嘴巴,馬上就好了。”短視頻裡,一個“白墩墩”正跪在一位老人面前,認真地做著核酸檢測。在晉城抗擊“0306”疫情期間,這一幕被無數市民刷屏。“這個畫面感覺真溫暖”“確實有全國文明城市的素質”,視頻下面這樣的留言一時間蜂擁而出。

全國文明城市到底是什麼樣子?記者在晉城看到了它的模樣。

漫步在晉城街頭,隻見來往車輛停於斑馬線外等待行人通行﹔紅綠燈前,行人全部站在紅色區域等待,志願者不時地扶老攜幼,好一幅安全有序、文明有范的畫面!4路公交車到站,司機張師傅禮貌招手,老人、孩子優先上下。張師傅說:“晉城是座有禮貌、有溫度的城市。”

一批斷頭路打通了,一批新建道路竣工通車,1元公交車全市來往穿梭,學校、醫院、大型商場附近建起20多座人行過街天橋。家住鳳台小區的張雲翔從單位回到小區,感慨地說:“乘車越來越便利了,交通越來越暢通了,老舊小區經過改造后設施齊全,舊貌換新顏,新建的住宅小區功能更全也更漂亮,晉城真是一個宜居方便的好地方。”

市區中心鑲嵌著澤州公園,四面環繞著白馬寺山、吳王山、鳳凰嶺、時家嶺四大森林公園,街角巷尾的游園更是星羅棋布。與青山交相輝映的還有東西兩河蜿蜒而過,花園水系更顯靈動。在鳳翔游園打太極拳的趙大媽自豪地說:“晉城早就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際花園城市。”

美術館、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健全齊備,經常舉辦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年輕干部李勤高興地夸贊:“我經常參加文體活動,尤其愛讀書,晉城是一個有文化有品位的書香城市,我是深有體會。”

三度榮膺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連續9年在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調查中位居全省第一,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在全省率先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營商環境第三方評價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前來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辦事的市民李浩說:“生活在晉城,我們感到很安全很放心,也很便利。”

人民群眾的一聲聲贊美,讓晉城這座城市散發出獨特的魅力,也為晉城市“通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功能,讓人民群眾過上高品質生活”的理念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讓城市更美好,市民更幸福。秉承著這樣一種信念,市委、市政府持續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間,完善基礎設施,補足城市短板,優化發展環境,加強社會治理,提升市民素質,不斷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功能和環境,終於在2020年成功捧回了“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成為晉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點睛之筆。

光機電集群 轉型聚能量

“你敢相信嗎?如此微小的它,能驅動發出太陽亮度同量級的光。”捧起一個米粒大小、薄如蟬翼的芯片,晉城市光機電產業研究院院長郭文忠眉飛色舞地向記者展示,“它的神奇之處在於,不僅能發出最亮的光,更能變成‘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在危險氣體檢測、環境監測、醫療切割等諸多領域中所向披靡!”

在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山西智創城NO.6”的銻化物激光器芯片生產基地,去年,國內首條銻化物激光器芯片生產線在這裡建成投產,我國科學家自主研發的、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銻化物半導體技術成果在這裡邁開了產業化的堅實步伐。

“按目前的市場價格,1個激光器芯片就相當於10噸煤的價值。未來這個單一產品能帶來每年10億元的產值。這就是轉型力量。”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史小林感慨地說。

1分鐘,12支精密切削工具從這裡誕生,鑲成各類電子設備、工程器械制造削鐵如泥的“牙齒”﹔1天,80多萬隻精微光學鏡頭在這裡下線,為全球各類品牌的新手機嵌入靈動閃現的“眼睛”﹔1年,這裡的光機電項目數量和產值平均增長20%以上,總產值近200億元﹔3年,以工業富聯為龍頭的光機電“1+100”產業集群蔚然成型,“世界光谷”雛形呼之欲出……眼前,神奇的一幕幕正在晉城這個曾經的“煤鐵之鄉”發生。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地區,晉城市緊緊抓住我省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全國首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歷史機遇,全力推動“六新”項目產業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全力以赴構建以光機電產業集群為引領的“1+5”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近年來,強力推進煤炭煤化工、鋼鐵鑄造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全市煤礦智能化採掘面建成數量全省第一﹔加快煤層氣延鏈補鏈強鏈步伐,年總產值突破150億元,產量和完成率全省第一﹔推動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連年排名全省第一﹔文旅康養產業欣欣向榮,成為聯合國老齡所授予的首個“世界康養示范城市”﹔數字經濟產業園和要素交易市場、區域總部基地等新業態勃然興起,成為全省唯一一家闖入“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發展綜合影響力評估榜單”前50強的地級市……去年,晉城市GDP增長11.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8.6%,雙雙排名全省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等多項指標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牢記殷殷囑托的晉城,正在奮力蹚出轉型新路,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豪邁進軍。

【記者手記】

一座座青山蔥蘢綿延,一棟棟高樓鱗次櫛比,一張張笑臉幸福洋溢。從晉城市的鄉村城市一路走過,滿眼的生機活力和翻天覆地的變化激蕩在記者的心底。從抗擊侵略到建設家園,從全面小康到轉型跨越,是什麼讓老區奔競不息,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干部群眾的回答真切而響亮。

聲聲號角催人奮進。新征程上的晉城人旗幟舉得更高,步履更加堅定,正向著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新晉城的目標,朝著建設綠色轉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領跑城市、對外開放先行城市、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光機電產業集聚城市、文旅康養樣板城市的方向篤定前行,在太行山上唱響一曲更加嘹亮的贊歌。(記者李志軍 王天曉 鄭璐)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