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不斷筑牢三晉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安全屏障

2022年04月20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具有重大理論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實踐意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引下,國家安全工作實現了從分散到集中、遲緩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飛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列專章介紹了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彰顯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真理力量。山西毗鄰京畿,又是能源大省、軍工大省、宗教工作重點省份,當好首都“護城河”、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意義重大、責任重大。我們堅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全力保障人民安全,時刻繃緊安全發展這根弦,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努力服務保障國家大局,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一、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時時刻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包括國家安全工作在內的一切工作保持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所在。虎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來第三次到山西考察,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把脈定向,為我省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各方面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通起來,省委常委會帶頭第一時間認真學習傳達,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全會研究審定實施意見,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迅速掀起學習宣傳熱潮,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浮現畫面、體會情懷、牢記教導、感恩奮進,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進一步樹牢為民宗旨、進一步摸透省情特點、進一步提高工作標准,努力把忠誠注入血液裡、融入事業中、寫在大地上。我們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摸透實情、真抓實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將思想共識轉化為貫徹落實的自覺行動和實際成效,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是牢固樹立大局意識。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把國家利益作為制定政策、推進工作的根本點,堅決有效維護好捍衛好國家利益特別是國家核心利益、重大利益,確保人民安居樂業、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山西是國家重要綜合能源基地和電力外送基地,我們自覺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以實際行動彰顯能源大省的責任擔當,為中央分憂、為大局出力。2021年,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基礎上滿產增產,煤炭產量11.9億噸、增長10.5%﹔積極統籌省內電力供應和省外煤電保障工作,累計完成煤炭保供4356.02萬噸、兌現率達106%,淨輸出電量1234.7億千瓦時、外送電力佔比33%。

  二是始終做到居安思危。堅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不斷提高應對各種矛盾問題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國家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政治局有關會議精神,帶動各級黨委(黨組)形成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省委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家安全重大決策部署,及時研究落實意見,制定行動舉措﹔多次專題研究國家安全重大事項,深入基層調研掌握實情,每季度研判評估經濟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社會安全、安全生產等方面風險,深刻把握全省安全形勢,推進解決涉國家安全重大問題。

  三是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緊緊圍繞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持續加強“兩工程一機制”建設,建立清單管理和定期報告制度,開展系列專項行動,全面查缺補漏,以最強責任擔當推進各項工作措施落地落實。堅持管早管小、防微杜漸,深入推進反滲透反顛覆反恐怖反分裂斗爭,持續打擊非法宗教滲透、邪教滋擾,打好主動仗、持久仗、總體仗。牢牢掌握意識形態斗爭主動權,嚴防敵對勢力網絡滲透破壞,切實守好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堅持敏銳洞察、果敢果斷,高度警惕涉訪涉穩風險,多措並舉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有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及時防范各類風險傳導蔓延,確保全省政治社會大局穩定。去年排查各類安全穩定風險隱患29.6萬件,中央信訪聯席辦交辦的第一批重復信訪事項化解率達97.52%。

  二、持續提升治理效能、切實增進人民福祉,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維護人民安全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高度重視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統籌疫情防控。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用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果斷的措施,抓緊抓實抓細應急處置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強化多點觸發監測預警響應和屬地“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扎實做好中高風險地區入晉返晉及關聯人員排查管控、國際航班經停入境管理、冷鏈物流和寄遞物流管理等工作,督促村(社區)嚴格落實驗碼、測溫、戴口罩“三要素”,守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底線,堅決守好山西陣地。今年以來,加強精准調度、強化應急處置,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不斷健全“防、控、治、研、學、產”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加緊建設全省首個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

  全力防汛救災。面對去年10月汾河流域遭遇的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我們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部署要求,認真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強化“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擔當,廣大黨員干部挺在一線,精准發力、靶向施策,全力打贏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兩場硬仗。緊急轉移安置群眾16.34萬人,及時搶通河道堤防、道路橋隧、電網通信等基礎設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疫安全。積極推進受損房屋修繕重建,全省核定因災受損農房57974戶,除511戶因異地重建暫不具備完工條件外,其余57463戶均已竣工,春節前受災群眾順利完成回遷。

  狠抓安全生產。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隊伍建設,毫不放鬆地抓好煤礦、非煤礦山、危化行業、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氣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和防汛度汛工作,堅持從源頭上抓、從短板上抓、從責任落實上抓,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本質水平,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2021年,全省煤礦發生生產安全死亡事故8起,死亡11人,百萬噸死亡率0.009,同比分別下降33.33%、56%、60.43%,安全生產創歷史最好水平。

  維護社會穩定。以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為牽引,保持嚴打整治高壓態勢,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和“全科網格”建設,組織法人單位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緊盯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完善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嚴密防范經濟金融、社會矛盾、個人極端事件等風險疊加共振形成風險綜合體,堅決切斷風險隱患轉化為突發事件的通道,切實維護全省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加強食品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三、統籌各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筑牢山西安全發展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們深刻認識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維護和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維護經濟安全。能源安全方面,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制定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年度行動計劃,堅持先立后破、通篇謀劃,夯實煤炭、煤電兜底保障基礎,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煤礦產能核增手續辦理,積極布局礦井產能接續項目,大力推動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實施重點行業能效提升行動,積極有序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氫能等新能源,扎實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干熄焦發電、匯集站等重點項目和特高壓及外送通道電網工程,推動傳統能源和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提升能源安全可靠供應能力,為國家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推進能源強國建設作出應有貢獻。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方面,以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為主線,大力實施“八大行動”,將產業鏈培育作為年度重點工作,建立“鏈長制”“鏈主制”工作體系,重點培育特鋼材料、新能源汽車、風電裝備、光伏、氫能、現代醫藥、高端裝備制造、鋁精深加工、第三代半導體、合成生物等10條產業鏈,確保工業穩盤托底。金融安全方面,堅持地方金融改革正確方向,推動農信社改制化險,深化城商行改革發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糧食安全方面,堅持穩糧保供與特優發展相結合,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供給,抓實種業這一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推動我省由種質資源大省向特色種業強省轉變。

  維護生態安全。良好的生態安全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忠實踐行“兩山論”,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有序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扎實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和生態省建設,實施好石太高鐵生態廊道建設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堅決守好“華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有力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辦結率達99%。持續開展“利劍斬污”行動,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去年,我省大氣優良天數比例達72.1%,PM2.5平均濃度39微克/立方米,首次邁進“30+”,重污染天數比例為0.6%,大氣三項約束性指標全部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SO2年均濃度連續四年保持20%以上改善幅度,空氣質量改善實現歷史性突破。

  維護文化安全。山西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是我們的自信之源。我們堅持把文物資源保護利用與壯大文旅產業結合起來,一方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堯舜德孝、關公忠義、能吏廉政、晉商誠信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文化、旅游、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另一方面,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實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和“文明守望工程”,加強革命文物保護管理利用。

  當前,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家安全形勢,必須按照黨中央要求,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速構建現代化的國家安全工作體系和工作能力。我們要以落實《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為牽引,著力抓好各級黨委(黨組)國家安全工作述職、督查、巡視等各項工作,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業務培訓、實戰演練,不斷提升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打造忠誠可靠、堅不可摧、能拼善贏的干部隊伍。要以形成合力為方向,強化跨部門、跨領域協同聯動,不斷增強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的協調度、鏈接度。要以夯實基礎為目標,健全宣傳教育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七進”活動,不斷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社會共識。

  (作者為中共山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