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搶救性”發展  左權開啟核桃全產業鏈發展新模式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4月20日19:39 |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太行風光好。驚蟄過后,作為全省三大核桃主產縣之一的左權,搶抓春季管理的黃金時節,核桃樹托管服務迅捷在全縣開展,拉開了今年3萬畝核桃托管的序幕。

近年來,左權縣積極探索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新路徑,創造性提出核桃全產業鏈發展思路,大力推行核桃樹托管服務的新型經營模式,出台方案“搶救性”發展36萬畝核桃樹,進行“搶救性、全方位、保姆式”管理,一年試點、二年推廣、三年覆蓋,對已形成的核桃優勢產業提質增效,邁出了打造核桃產業大縣的新步伐。

“保姆式”托管:

種植戶當了“甩手掌櫃”

核桃托管群眾笑 呼彥波攝

“去年托管心裡還犯嘀咕,今年不用動員都搶著簽協議。交給服務隊統一管理、統一施肥,比自己經管得還周到。咱力氣不用出,肥料錢不用掏,就當‘甩手掌櫃’,年底賣了核桃都是純收入、淨收益。”拐兒鎮舊寨村村民崔世忠說,他把核桃樹交給服務隊托管之前,因管理不善核桃產量和收入逐年滑坡。

“托管效果很明顯,樹管好了,肥使足了,核桃仁飽滿了,產量也提高了。我家9畝多核桃樹前年打了500多公斤,去年差不多打了1500公斤。這還是受凍災減產了,我算了算,一畝地平常年景打250公斤核桃沒問題。”崔世忠介紹,去年,左權縣推行核桃樹托管項目,由專業技術服務隊給農戶提供服務。他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和服務隊簽訂托管協議,年底可觀的核桃產量和收益讓他驚喜不已,今年毫不猶豫地繼續簽了托管協議。

“托管好不好,聽聽群眾評說﹔托管行不行,算賬比比收入。”村民連彥勝也禁不住地插話說,“托管不托管區別大哩,我家14畝核桃樹,前年綠皮核桃賣了1000多元,去年產量上來了光綠皮核桃就賣了5000多元,你說效果好不好,群眾能不歡迎?”

“試點效果好,滿意認可度高。核桃樹托管,真正托在了群眾心坎上。”據拐兒鎮黨委書記李振國介紹,全鎮去年試點托管核桃樹3042畝,涉及14個村1003戶,其中全托管2652畝、半托管390畝。今年,鎮裡引進光合綠化公司,整合本地3家服務隊,實行公司化運作,核桃托管面積將達到1萬畝,覆蓋16個村。

“自己不管樹,照樣得收益,群眾對托管服務項目贊不絕口。”左權縣林業局干果中心負責人崔樹恩說,核桃樹托管是解決左權核桃生產碎片化分散經營問題,以服務的規模化彌補生產環節的規模不足,實現核桃產業規模化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真正把農民從農村解放出來,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達到增產增效的目的,實現“自己不管樹,照樣得收益”的有效途徑﹔還是提高機械化管理水平,節約勞務用工成本,實現核桃生產管理現代化的現實路徑。

“全方位”服務:

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陽春三月,萬木凝綠,正是核桃樹春季管理的黃金時節。3月21日,拐兒鎮的核桃托管服務正在有序規范地開展,左權縣光合綠化科技公司的核桃樹管護隊正在進行核桃樹修剪、田間旋耕施肥等作業。

“你看,路旁的這塊核桃園,是俺村連永恆的。他一年在外打工,根本顧不上管,現在管理和肥料都跟上了,增產增收不用說,快要死的樹又復活了。”舊寨村黨支部書記藥澤勇講起了核桃樹托管帶來的新變化,去年村裡75戶村民托管300畝,今年122戶650畝核桃園將參加托管。

“為了搞好核桃托管服務,公司組織了整形修剪、除草管理、病虫害防治三個小組,採取統一技術標准、統一組織物資、統一組織實施、統一加工銷售的‘四統一’辦法。按照托管服務管理確定的服務內容和技術標准,開展精細化、科學化管理,讓托管對象滿意,讓核桃成為一項真正的富民增收產業。”光合綠化公司負責人高波在作業現場說,為了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公司投資120萬元提升規模化、機械化作業能力,新購置35馬力4驅拖拉機10台、電動剪40把、無人機4台、植保坦克6台。同時購入10台大型烘干設備、10台大型褪青皮設備及5台核桃分級分選機。

托管服務是山西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創新舉措。去年以來,左權縣全力實施核桃產業托管服務,讓專業的人去干專業的事,真正把農民從農村解放出來。核桃樹托管服務取得明顯成效:一是多年荒蕪的核桃園得到清理﹔二是缺少管理的樹恢復樹形樹勢﹔三是樹體養分得到加強、核桃品質有所提升﹔四是病虫害明顯減少﹔五是產量小幅增長﹔六是機械化程度明顯提高。

據左權縣林業局統計,左權縣在去年開始推行核桃樹托管服務,共覆蓋36個村2517戶,1.08萬畝核桃樹得到標准化管理。近2000畝多年無人打理、幾近死亡的核桃樹再煥生機。全縣核桃增產幅度達三成,畝均增產50公斤,全年核桃產量穩定在1480萬公斤,產值實現1.8億元,農民人均核桃收入1380元。

“搶救性”發展:

優勢產業煥發新活力

“黨委書記是核桃托管第一責任人。”左權縣委書記石勇強調,要堅持“應管盡管,能管盡管﹔政府扶持,市場主體﹔扶持龍頭大戶”原則,堅定不移走核桃托管道路,“搶救性”發展36萬畝核桃,把左權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核桃之鄉”“核桃產業大縣”。

近十年來,左權縣圍繞建設“核桃產業大縣”目標,集中精力搞管理,壯大產業規模,不斷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大大增強了核桃產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全縣核桃樹栽植面積達到36萬畝,然而90%以上為碎片化分散種植經營,涉及農戶多達3.1萬戶。隨著農村勞動力大量外出務工,造成農村勞動力缺失,加之核桃市場行情疲軟、價格低迷,核桃樹面臨缺乏管理連年減產的窘境。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讓核桃成為左權留得住的產業、能致富的產業、有未來的產業,去年以來,左權縣舉一縣之力推動核桃產業實現全面托管。出台了全面推進核桃樹托管服務、促進核桃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和細則,聘用專業核桃托管服務組織,開展核桃樹托管服務,實行全托管和半托管兩種模式,專門幫助農戶托管核桃樹,年底按比例分紅,促進農戶的核桃產業增產增收。

麻田順康核桃油加工廠 呼彥波攝

左權縣還創造性地提出全產業鏈發展思路,成立由縣委副書記為鏈長的核桃產業鏈,制訂《左權縣核桃產業鏈鏈長制實施方案》,狠抓上游種植管理和下游加工營銷兩個重要環節,使核桃這個傳統優勢產業,真正成為帶動左權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在上游種植環節推行核桃樹“全方位、搶救性、保姆式”托管。全力實施核桃產業全面托管服務,推行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務模式﹔建立樹權農戶+托管服務組織(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核桃專業合作社、核桃技術服務隊)+企業(縣核桃產業協會及下屬加工銷售企業)“三位一體”的經營管理體系。其中,對確定為托管試點的托管服務組織給予政策補助,為打造左權核桃品牌、實現核桃產業規模化發展探索路徑。2022年,左權縣投入1300余萬元,通過招投標確定托管組織7支,在主產區拐兒、麻田、桐峪、芹泉、羊角、遼陽6個鄉鎮開展3萬畝核桃托管服務。

在下游加工營銷環節,引進山東金典實業有限公司與左權縣扶貧開發公司合作。成立了山西金典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核桃科技產業園,總投資10億元,一期投資2億元實施2萬噸核桃加工出口貿易項目。同時投資1000多萬元,扶持麻田順康天然農產品有限公司核桃深加工項目改造升級和收購及初加工基地建設。經過技改后,麻田順康公司一躍成為年消化核桃原品1.35萬噸,產值3.2億元,利稅實現9600萬元的大型核桃深加工企業。(侯俊偉)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