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九字訣引領 清徐縣文旅局全方位展開封控戰“疫”

2022年04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清徐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14個工作專班,各相關部門協同開展應急處置工作。4月16日,清徐縣文旅局黨組迅速調集精干力量組建良隆疫防尖兵班,趕赴蹲點包聯單位集義鄉良隆村,以“管住人、服務好、不出事”九字訣為戰略方針,堅持“快、准、嚴、細、實”的工作標准和“以快制快、跑贏疫情”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展開封控戰“疫”。

結合良隆村民居和人員分布實際,尖兵班第一時間果斷劃定四個網格營區,調整完善硬隔離柵欄安裝,當天完成百人一區的分割包圍第一戰略部署。聯系專業技術人員分區安裝自帶遠程喊話功能和跟蹤活動物體的紅外視頻監控系統,實現對流動人員零接觸、點對點精准管控。錯時段進行大喇叭防控宣傳,疏導群眾封控焦躁情緒和恐懼心態,提高自我保護和群防群控自覺意識。通過織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管控體系,強力保証“管住人”。

同時,尖兵班採取勞逸結合戰術,輪班值守,晝夜在崗,保証封控群眾24小時隨叫隨到,有求必應。第一時間梳理村內民情難事、重點掌握老年人、慢性基礎性疾病、孕婦、兒童、傷殘人士等特殊群體人員的就醫需求和普通群眾的生活物資儲備狀況。針對部分群眾米面蛋奶等生活物資缺乏的情況,緊急使用愛心人士捐款及時為群眾購置予以保障。為保証群眾吃得健康,食品營養搭配科學,村干部為群眾免費分發配送了愛心蔬菜。建立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日詢問機制,讓群眾封的無懼、控的安心。為徹底切斷交叉感染風險,尖兵班主動輔助專業人員准確高效實施核酸、抗原檢測上門服務,減輕採集人員工作強度,加快檢測速度,盡早掌握疫情態勢,快速提供決策依據。

此外,尖兵班通過進村巡查巡視、上門服務、微信互動等方式,統籌安排、動態掌握村情民事,建立問題清單,跟蹤服務、跟進解決。以微信工作群與縣調集派駐的4名公安人員、3名醫護人員、鄉村兩級干部、網格營區長建立了方便快捷的協作溝通渠道,快速高效實施了入戶核酸採集、上門醫護保障、生活環境消殺、院門張貼封條等各項管控行動。通過問題台賬、結果跟蹤、公安保障、醫護服務等多項舉措執行落地,堅決確保“不出事”。(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