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助企業紓困  晉中出台15條“硬核”舉措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4月21日11:56 |
小字號

加大稅收退還力度、減輕企業房租負擔、強化金融支持、加大就業補貼……日前,從晉中市政府了解到,為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應對疫情、渡過難關,減輕負擔、穩定發展,該市出台《晉中市助企紓困穩定經濟發展十五條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提出了針對性操作性強、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15條措施。

據介紹,《措施》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相關文件精神,聚焦市場主體“痛點”“堵點”“難點”,緊緊圍繞抗風險能力弱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從加大各類企業稅收退還力度、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扶持餐飲業提檔升級、支持網絡貨運平台發展等方面制定15條措施。每一項政策舉措都明確相應的責任單位,確保企業可對號、基層易執行、落實有保障,全力以赴幫助企業提振信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措施》中指出,要加大各類企業稅收退還力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按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業分類,存量留抵稅額分別從2022年4月1日、5月1日、7月1日、10月1日起集中退還﹔增量留抵稅額,2022年4月份起按月申請退還。要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設立服務業提質增效專項扶持資金,全力支持服務業領域世界500強、國內500強、行業領軍、知名品牌等企業在市城區投資第三產業類項目,對企業投資成本、運營成本,以產業資金形式給予獎勵。要扶持餐飲業提檔升級。2022年起,市財政連續三年每年至少拿出1000萬元專項扶持資金獎勵餐飲企業。要支持網絡貨運平台發展。對各縣(區、市,含所屬開發區)、綜改區晉中開發區新注冊落戶的網絡貨運平台企業,市財政將當年和次年增值稅市級分成部分100%予以獎補﹔對已注冊落戶和新注冊落戶兩年后的網絡貨運平台企業,將每年繳納的增值稅市級分成增量部分予以獎補。

此外,《措施》在加快旅游業復蘇、提升城市“煙火氣”、發展電商經濟、促進汽車消費、提前發放小升規獎勵資金、實施市場主體零成本注冊登記、減輕企業房租負擔、保障企業生產用電、強化金融支持、加大就業補貼力度、開辟綠色服務通道等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精准有效幫扶企業渡過難關,實現健康持續發展。(智慧萍)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