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天鎮縣“訂單育苗”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21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天鎮縣玉泉鎮南河堡村的溫室育苗大棚,一排排育苗盤擺放有序,放眼望去綠油油的一片……工人們正忙著擺盤、澆水,進行第一批大規模種苗移栽的前期准備,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吳燕軍是一位有多年蔬菜育苗經驗的種植戶,被村民們稱為育苗“專家”。2011年12月,吳燕軍成立了天鎮縣天基蔬菜扶貧專業合作社,近幾年來,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他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創建了無公害蔬菜育苗基地,每年繁育蔬菜苗3500多萬株,帶動了當地蔬菜新品種推廣應用,也推動設施蔬菜產業的發展。

五月下旬前,3萬多株訂單種苗必須完成栽種。每年這個季節便是吳燕軍最忙碌的時候。他說:“現階段育苗的需求量、用工量也比較大,我得盯緊每個環節,做到精細管理,爭取培育出符合各項指標的優質苗,並把它順利交到種植戶手中。”為保障今年春茬蔬菜種植所需的種苗品質,吳燕軍早部署、早安排,結合農時需要,還組建了植保專業小分隊,走進65個育苗溫室大棚,精心呵護管理種苗,為大田移栽做好充分准備。

“我們從12月中旬就開始育苗了,目前主要培育的西紅柿、辣椒、茄子、黃瓜等15個新品種全部上市,訂單主要是周邊種植戶,還有陽高、廣靈等周邊縣的種植大戶。今年培育的種苗相當不錯,長勢很好,現在種植陸續來拉苗移栽,五月下旬就能全部出棚移栽完成。”吳燕軍介紹。

吳燕軍簡紹說。“我每年都和天基蔬菜扶貧專業合作社訂購種苗,他家的菜苗不但比市場上便宜,關鍵是質量有保障,后期還免費提供種植技術,目前我已經栽植了10個棚了,后續還有23個棚要栽植。”玉泉鎮上吾其大棚種植戶李龍介紹說。

沿著合作社大棚走進辣椒育苗基地,一株株辣椒苗早已亭亭玉立,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把苗池裡的辣椒苗有序地搬出大棚,裝車運送到各個種植基地。“我09年就在合作社干了,現在起棚、起帘、澆水等樣樣精通,每天干8小時,能掙100元,守家在地的,啥也不耽誤。”忙著干活的吳潤林高興地說。

據悉,天鎮縣天基蔬菜扶貧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種植大戶+農戶”的“訂單”發展模式,不僅為廣大設施蔬菜種植戶統一育苗,還提供移栽、施肥到管理“一條龍”服務,並且還免費向農戶提供全程種植技術指導和銷售服務。目前,合作社已培育辣椒、西紅柿等十幾個品種,帶動當地1000戶以上的農戶參與土地租賃、蔬菜種植及日常務工,平均每戶增收超3萬元。

近年來,天鎮縣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立足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病虫害少,所以種植出的蔬菜產量高、品種好的地域優勢,以優化農業種植結構、促進農民增收為目的,採取政策扶持、典型帶動、技術跟蹤服務等有效措施,鼓勵引導產業致富帶頭人、種植大戶,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種植,使蔬菜種植成為農戶增收的重要渠道。

如今,該縣現有蔬菜種植大棚2萬多棟,每年蔬菜種植面積達10萬多畝,所產蔬菜遠銷京津冀,深受消費者青睞,種植戶不但掌握了種植技術,也有了銷售渠道,許多農戶嘗到了“甜頭”,種植規模不斷擴大。(賈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