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工商學院:用心用情做好育人工作

2022年04月21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面對疫情,怎樣讓1萬多名學生在校內學習好、生活好、身體好?近日,山西工商學院積極籌劃,認真組織,廣大教職工在各自的崗位上用心用情做好疫情下的育人工作。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線下教學,該校思政教學部為進一步落實在課堂中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廣泛宣傳本地本校在抗疫斗爭中涌現出的抗疫先進典型事跡和經驗做法,思政教學部教師相繼開始在教學過程中開展“抗疫精神進課堂”工作,發揮抗疫典型事跡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教研室通過集體備課,堅持“抗疫”與“育人”相結合的理念,積極開展把偉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概論”課教學活動,及時將抗疫中涌現的先進人物、典型事跡作為教學案例融入教學,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

與此同時,該校專業課老師們紛紛以抗疫精神作為切入點,融入到教學當中,提高同學們的政治認同度、文化認同度和心理認同度等。

音樂舞蹈學院教師在專業課教學當中融入了“抗疫精神”,同學們在精心編排的反映抗疫題材的舞蹈當中,既體會到了醫務人員的敬業精神和志願者們無私的奉獻,也更好地領悟到了舞蹈所承載的思想內涵,真正將專業與人文精神做到融會貫通﹔藝術設計學院引導同學們創作關於抗疫的設計作品、海報等,引導同學們積極行動起來,用最真摯的熱情與智慧,懷揣必勝的信念,用高質量的原創作品凝人心、聚合力,為早日戰勝疫情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講授數學課的老師將單位矩陣的講解與奉獻精神聯系起來,引導學生做單位矩陣式人物,“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哪怕犧牲小我”……

為保証學生的心理健康,該校大學生心理健康學習中心開啟線上心理咨詢服務,在為咨詢同學保密個人信息的前提下,心理咨詢師們採取線上溝通(電話咨詢)的形式,運用專業的心理知識高效地為同學們解決所遇到的心理問題。

此外,該校團委和各個學院紛紛組織不同類型的文體活動,豐富同學們的生活,讓他們從中得到美的熏陶、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疏解情緒壓力。(李涓)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