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以問政倒逼責任 以責任強化擔當

運城電視問政“火辣”開考

2022年04月22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干部作風,關乎事業成敗﹔干部作風,必須常抓不懈。4月19日,問政河東——黨員干部作風大整頓專場電視問政活動在運城電視台舉行。本期問政節目緊盯干部作風,直擊陳弊陋習,向干部作風頑疾“開刀”,讓“辦不成的事”有人辦,讓“堵點”不堵、“難點”不難。

新春伊始,運城市聚焦干部作風建設,部署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黨員干部作風大整頓活動。通過開展“百日大暗訪”行動,緊盯陽奉陰違“假把式”、無所事事“混日子”、推諉扯皮“踢皮球”、遇見難題“繞道走”和吃拿卡要“撈好處”5個方面20個突出問題,著力糾治部分黨員干部責任意識不強、工作態度不端、進取精神不足行為,解決“最后一公裡”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此次電視問政就是以問政倒逼責任,以責任強化擔當。

問政節目以五個暗訪短片作為每一階段的開場。主持人就此對台上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問政。《政務服務大廳如此“服務”》曝光了行政審批局大廳自助設備形同虛設、缺乏導辦員,造成群眾無法正常辦理業務﹔《森林檢查站多數不“設防”》直擊森林防火檢查站無人值守、監管不嚴,導致林區存在火災隱患﹔《規模以下養殖成監管盲區》,鏡頭對准縣鄉干部對民生訴求推諉扯皮,給居民正常生活帶來嚴重影響……視頻短片,列出了推諉扯皮、為官不為,對人民群眾民生訴求不顧﹔得過且過,效能低下,優化營商環境責任不強﹔避責思維嚴重,文明城市創建“頑疾”難消等“病狀”,反映了干部中存在的“混日子”“踢皮球”等現象,以及干部隊伍作風中存在的“寬鬆軟”“躲怕推”“虛飄浮”等頑症痼疾。

“對於這件事,問政調查組從穿棉衣等到穿短袖,等來的還是無果。是事情難度太大還是作風問題?”“現在這麼多解決辦法,那為何之前都說沒辦法?”……近兩個小時問政中,主持人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發問,一句句言辭犀利的追問,直擊要害、發人深思。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代表組成的問政團,就問題回答的滿意度以舉藍牌和紅牌的方式進行亮牌評價﹔特約嘉賓點評直指問題根源、提出解決措施。面對問題,被問政對象坦言“感到汗顏”“很慚愧”,現場果斷表態,承諾立即整改。

據悉,這是運城市“五抓一優一促”大型電視問政的第六場。問政節目播出以來,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如今,電視問政節目已成為群眾監督干部工作作風的平台,成為優化運城營商環境的一把“利劍”。(記者周明飛)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