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力爭晉祠泉水2025年前實現復流

2022年04月22日12: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從太原市晉源區獲悉,根據山西省委、省政府印發的《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目前該區已正式啟動晉祠泉復流工程 ,力爭2025年前實現自然復流。

晉祠泉古稱晉水,發源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5公裡處的懸瓮山下,有難老、魚沼、善利三泉,以難老最大。多年來,受地下水嚴重超採以及周邊地區煤炭過度開採等因素影響,流淌了數千年的晉祠泉於1994年4月30日徹底斷流。此后數年,該泉泉域地下水位還以每年2米左右的速度下降。

近年來,晉源區通過關停煤礦企業,不斷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修訂出台《晉祠泉域水資源保護條例》,採取多種手段修復水生態,使晉祠泉域地下水位連年回升,去年上升2.3米。

下一步,晉源區將進一步通過水源置換、生態治理與修復,進一步加大汾河向晉祠泉域的補水力度,力爭實現晉祠泉水2025年前自然復流。(楊潤德、梁月仙)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