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黨建引領科技賦能 山西高平探索基層智慧治理新路徑

2022年04月22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晉城高平市積極貫徹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部署要求,依托信息化建設的扎實成果,全力構建以集成改革為突破口的“智慧黨建+”信息服務體系,打造更加智慧的“互聯網+社會治理”模式,全面推進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以完善的電子政務網為承載,搭建“智慧黨建+市鄉村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高平先后在鄉鎮(街道)設立15個便民服務中心,在村、社區設立340個服務站點,配置綜合自助一體機15台,設立幫辦代辦點304個。同步上線“高效辦”APP,打造“一網通辦”的“24小時不打烊政府”,黨員干部強化擔當,適時在線辦理,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

開發運用“網格員巡查APP”,推動“智慧黨建+一張網格治理”。該市將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統力量、管理網格等進行優化整合,把黨的建設、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社會保障等工作統籌納入由104個社區網格、443個農村網格、131個專屬網格組成的全覆蓋網格體系中。各級黨組織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通過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點走訪、網格事項流轉處置等工作機制,全面推進“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

打造“智慧城管平台”, 建立“智慧黨建+城管聯動”體系。圍繞城市治理堵點、痛點,高平市成立由黨員城管隊員為先鋒的“精衛無人機飛行中隊”,利用移動終端,全天候開展 “天上看、網上管、地上查”的全視角執法巡查,及時防范和高效處置影響群眾生活的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各類問題4萬余件,結案率達97%。城市管理不斷向數字化、精細化、智慧化升級,實現了城市文明指數和群眾幸福指數雙提升。(王天曉)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