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中陽縣志願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4月22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穿梭於社區樓棟、奔走在大街小巷……2022年的春天,一道道“志願紅”格外亮眼,在呂梁市中陽縣疫情防控工作中,“紅馬甲”遍布城鄉大地。這支由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青年學生、退役軍人、普通群眾等組成的特殊隊伍,默默詮釋著志願精神。

今年以來,中陽縣以新時代文明站所全覆蓋為契機,扎實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所站,按照志願服務人員結構、工作特點、專業優勢,統籌開展志願服務統一管理志願人員。

面對疫情,118名黨員、191名教師、400多名青年志願者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在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下,按地域、分類別組建800余人的12支志願者隊伍,第一時間分赴到全縣122個一線服務點開展政策宣講、知識科普、心理咨詢、卡點執勤、登記排查、流調溯源、秩序維持等志願服務,助力全縣疫情防控。

對接群眾需求 定制服務菜單

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疫苗是保障老年人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根據各鄉鎮實際,4月11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專門組織小分隊,分赴6個鄉鎮,集中開展接種宣傳。

入農家、訪農戶,按照登記信息,志願服務人員精准對接老年群體,宣傳動員、解疑答惑。針對居住偏遠,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和居家隔離人員,地電中陽分公司志願服務隊開展了對接種人員和醫務人員的接送工作。每天兩名志願者開車接送醫護工作人員上門,為獨居老年人接種疫苗,為居家隔離群眾進行核酸檢測。

退役不褪色 巾幗勇擔當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4月16日起中陽縣首輪全員核酸檢測展開。4月16日清晨天色微亮,“教育系統黨員先鋒號”旗幟緩緩升起,309名黨員干部志願者從縣城的各個地點出發,在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下,有序前往各個服務點報道。張貼採集流程圖、檢測注意事項等告知圖,組織引導受檢人員安全有序檢測,幫助老年群體手機預約……至18日,首輪核酸檢測任務圓滿完成。

4月9日,中陽縣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在益家村查驗點舉行,120余名退役軍人志願者堅守入境查驗點。中陽縣各級婦聯組織廣大婦女成立“巾幗志願服務隊”,傳遞著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英雄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我明天上午能參加嗎?”“我可以去中興廣場。”“明天還需要志願者嗎?”“今天下了班我可以參與晚上的志願服務工作。”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他們勇當防疫守門員、安全員、宣傳員,凝聚起戰勝疫情和文明實踐的強大合力。

“把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成效作為衡量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的考場和重要標准,不斷推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品牌化。”中陽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人表示。(記者 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