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一項先進煤質在線監測技術在晉控電力成功投用

2022年04月22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晉能控股山西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塔山發電公司成功投用LIBS煤質在線監測系統,標志著該公司在“智慧電廠”建設中又邁出新的一步。

據介紹,此監測系統是2020年度山西省揭榜招標項目第一批科技重大專項“火電機組全過程節能智能監控技術及工程示范”項目裡的一項重大課題,由清華大學科研團隊揭榜進行技術研發及其成果轉化應用。之后,清華大學和晉控電力技術團隊高效合作,全力攻堅,經過近兩年的研發后在塔山發電公司成功投運。

該公司投用的LIBS在線煤質監測系統,使用先進的激光誘導穿透光譜分析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檢測出煤炭的特性參數,並將結果直接反饋到運行控制中心,為控制系統實時提供相關參數。同時,發電機組DCS顯示入爐煤皮帶、原煤倉料位、給煤機出力、磨煤機出力等基本參數,對煤流行程可視化實時監督,並實時顯示、跟蹤、查詢、分析運行機組的煤質變化趨勢,動態監控優化鍋爐燃燒,為煤炭的高效低污染燃燒提供了技術支持,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確保火力發電廠生產的經濟性、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此系統除了測量速度快、多元素同時分析等優勢,還具有安全無輻射、成本低等優點,是目前先進的煤質在線監測技術,可以完全取代時間滯后的人工煤質離線採制化分析工作,節約人工2到3人,使煤質檢測分析時間由原來最短4個小時縮短到12分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任榮華、張洋)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