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疫”線黨旗飄 山西財經大學織密安全防護網

2022年04月22日23: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山西財經大學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全校24個基層黨委、192個黨支部迅速行動,動員近2000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積極參戰,讓黨旗飄揚在一線、堡壘筑牢在一線、黨員沖鋒在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校園,守護校園平安。 

將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在落實部署上。黨辦校辦黨支部5名黨員自4月3日起駐扎在塢城校區,統籌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情況收集報送和社會捐助的登記工作。宣傳部黨支部組織力量,挖掘“疫”線典型案例,全景式報道山財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精神風貌和動人風採,極大增強了師生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教務處黨支部充分利用網絡教學平台,迅速精准切換線上線下教學模式,確保封控校園期間“不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線上教學和線下面授同質等效。研究生工作部黨支部認真制定研究生教學應急處置預案,全面指導授課教師利用教學平台、推送教學資源、在線答疑解惑,確保教學活動正常開展。后勤管理處黨支部科學調配各方面資源和力量,高效做好師生餐飲、環境消殺、校園清潔、應急維修等工作,全力保障師生工作生活需求。

將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在立德樹人上。學校各基層黨組織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也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現場課堂。統計學院黨委聚焦立德樹人,別樣形式抗疫情,組織學生開展了“學百年黨史 觀紅色電影”和“傳承家訓家風 贏得出彩人生”系列活動,幫助學生增強堅定打贏疫情防控戰的信心決心。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研究生黨支部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代表為后勤工作人員手寫明信卡片,將思政教育浸潤在抗疫行動中。文化旅游學院學生黨支部開展了“‘疫’封家書”主題黨日活動,支部20余名學生黨員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父母互寫“家書”,凝聚抗疫“心”能量。公共管理學院學生黨支部運用新媒體平台,以“我和我的校園”為主題,征集優秀征文50余篇,記錄疫情下校園生活的點滴瞬間,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工黨支部組織思政課教師“雲端”集體備課,及時將學校疫情防控舉措和教職工舍小家、為大家的先進事跡化作思政課的“源頭活水”,提升鑄魂育人實效。新聞與藝術學院黨委學生黨支部發揮學生專業優勢,結合時政熱點,通過學院公眾號開展思政講堂,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傳播正能量。資源環境學院研究生黨支部召開以“疫情防控顯擔當,攻堅克難黨員行”為主題的線上會議,號召全體學生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彰顯責任擔當。中德學院學生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化身為“學院網格員”“網絡監測員”,協助學院開展核酸檢測、加強防疫指導、強化輿情監測,在防疫一線培養學生鍛煉學生。

將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在工作溫度上。保衛部黨支部全天候值守巡邏,24小時堅守校門一線,慎終如始做好管控工作,全面筑牢學校安全“防護牆”。學生工作部黨支部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學、心理咨詢,舉辦線上文化活動,幫助學生緩解心理焦慮。校團委黨支部發動學生干部組成“青年防疫先鋒隊”,為全校師生鑄就校園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貢獻青春力量。經濟學院黨委組織支部書記採用線上方式“進課堂、進宿舍、進班級”,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訴求。財政與公共經濟學院學生黨支部針對學生生活用品短缺等問題,推出“生活用品互助”線上平台,鼓勵學生奉獻愛心,共克時艱。工商管理學院黨委以師生為中心,線上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開展線上教學、畢業生論文答辯和就業創業等相關准備工作。經貿外語學院黨委安排輔導員走進教室、深入宿舍、走向操場,做好學生思想引導,關心學生學習生活,用全面細致和有溫度的工作方式為學生守好防疫紅線。應用數學學院黨委積極探索學生網格化管理模式,精准掌握學生情況,開展心理疏導和談心談話,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牆”。體育學院學生黨支部結合疫情防控情況,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建立青年防疫先鋒隊,爭做宿舍管理“網格員”“信息員”,將黨小組建在宿舍建在樓層。

山西財經大學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參與者、奮斗者、奉獻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責任和擔當。(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