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朔州:匯聚政法戰疫力量 筑牢群眾生命防線

2022年04月23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朔州市委政法委聞令而動,緊抓政法單位專門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發揮政法職能 強化服務大局行動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朔州市委政法委始終堅持在大局下行動,堅決貫徹省委、市委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時間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委務專題會議,研究推動落實落細疫情防控舉措。朔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宋紅波親赴一線,督導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市政法各單位黨組(黨委)聞令而動,通過專題會、視頻會等形式迅速傳達貫徹,系統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當前,守住防線是“定盤星”。朔州市公安局果斷出擊,投入警力48084人次,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流調溯源、社會面管控、核酸篩查、集中隔離等工作。依法嚴厲打擊涉疫違法犯罪,及時處置涉疫警情和謠言,依法處理妄圖逃避檢查違法人員46人,依法處理涉疫違法犯罪23起,刪除各類不實信息174件,行政拘留1人,確保疫情期間社會穩定。

疫情無情人有情,司法服務不缺席。朔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採取“線上+線下”工作模式,運用“智慧法院”,開展網上立案、申訴、信訪、庭審,做到疫情防控司法辦案兩不誤。市司法局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定發展的“七項措施”,強化法治供給,護航全市經濟穩定發展。

疫情防控既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備,也要在權威信息發布、回應群眾關切的及時性上下功夫。朔州市人民檢察院院迅速響應號召,開設檢察官疫情防控普法小課堂,線上線下做好“普法宣傳員”,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識,釋明涉疫違法違規行為及法律后果,為防控疫情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堅持群防群治 夯實基層防疫戰斗力

發揮網格員在群防群治隊伍中的獨特作用,朔州市委政法委認真貫徹山西省委政法委下發的《關於充分發揮網格和網格員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加強網格化服務管理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統籌該市3716名網格員,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宣傳員、排查員、協管員、消防員、示范員、協調員、報告員、服務員“八大員”等作用,以2877個網格為作戰單元,晝夜奮戰、堅守一線,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為守牢朔州陣地貢獻網格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線,廣大網格員24小時分批次值守、巡防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按照鄉鎮(街道)、村(社區)統一安排,協助做好查詢、登記、測量體溫、核酸檢測等日常防控和服務工作,集中摸排網格內中高風險地區流入人員及車輛情況,積極運用網格微信群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識宣傳,他們中有放棄產假提前上崗的哺乳期媽媽黃麗清,有推遲婚禮堅守一線的山陰姑娘李瑞娜……他們用心做事、用愛守護,在疫情防控最關鍵、最吃勁的階段,與群眾貼在一起,用“小網格”筑起“大防線”,群眾親切地稱他們為“最美守護人”。

全市共累計入戶580135戶,協助核查涉疫重點人員107865人次,上報疫情防控事項7291件,累計張貼、發放各類宣傳資料30萬余份,處置矛盾糾紛、風險隱患等民生類事件14300件。

聚焦提質塑能 積蓄社會治理后發力

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的“檢驗場”“練兵場”,在實戰中補短板、建機制、練隊伍。朔州市委政法委把疫情防控實踐經驗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制度成果,印發《關於強化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管理的實施意見》《朔州市網格員管理辦法》《朔州市各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規范化建設提升年活動工作方案》,形成平戰結合、靈活轉換的基層社會治理機制。

強化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管理,以全市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提升年活動為契機,依托綜治網格,將各部門在基層設置的多個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性網格,實現“多網合一”同抗疫,全市鄉鎮政法委員全部挺在戰“疫”一線,縣鄉綜治中心全職能支撐保障疫情防控,網格整合聯動村(社區)工作者、人民調解員、下沉力量、志願者多元主體參與疫情防控,系統推動分散性力量、碎片化措施形成治理合力,構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應縣金城鎮是此次疫情的核心區,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張香生身患尿結石,卻強忍疼痛,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帶領一群社區干部、網格員挨家挨戶發放物資、網格排查,同事見他疼得滿頭汗珠,勸他休息,他卻說:“沒事,隻要疫情能夠過去,大家都平安無事,我這點痛不算什麼!”張香生是全市鄉鎮政法委員的縮影,他們始終把群眾需求放在心上,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政法人”的為民情懷。

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斗爭中,志願服務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全市政法單位和廣大政法干警積極響應市委號召,投身“一線蹲點、奮斗30天”專項行動。市委政法委抽調24名青年黨員干部組建志願服務隊,下沉社區,輪崗執勤。朔城區法院黨員志願者“防疫先遣隊”、懷仁綜治中心突擊隊堅守交通卡口、村組路口,平魯“檢察藍”化身“抗疫白”助力核酸檢測,右玉縣委政法委火線組建7個臨時黨支部,形成政法系統在職黨員常態化下沉服務機制,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政法姓黨為民的硬核擔當。(盧霞)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