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陽泉:紅綠交融 數智賦能

2022年04月24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三晉門戶,晉冀要沖﹔桃河貫穿,太行橫亙。

山城陽泉,曾成立了第一支北方地區編入紅軍統一序列的正規武裝﹔曾選舉產生了北方地區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府﹔曾是中國共產黨堅持華北敵后抗戰、山西戰略支點的前沿堡壘……從抗日戰爭時期的百團大戰,到中國共產黨親手創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奮進的足跡早已寫滿山城大地。

而今山城春色新,綠色轉型譜新篇。陽泉是全國首個全域開放自動駕駛的城市﹔是國家支持的智能物聯網應用基地試點城市、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試點市之一……行走陽泉,紅綠交融。紅色基因在這裡代代傳承,數智賦能為山城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歌聲悠遠,唱出家鄉新變化

“男女老少都下山,小孩大人組成團,女人頂個男人干,拆軌破路割電線,枕木燒著冒狼煙……”歌聲低沉、鄉音濃重,悠悠歌聲回蕩在獅腦山間。

“百團大戰”的硝煙早已散盡,如今那些口口相傳的故事、歌謠已傳到了張煥熬的口中。

已近古稀之年的張煥熬,是土生土長的陽泉人。眼前的道道山梁曾是他幼時的樂園,荒草大樹間都曾留下他飛奔的身影。行至山巔,刺向天際的“百團大戰紀念碑”已在眼前,望著遠處連片的樓宇,張煥熬努力回憶著山城舊時的模樣。

在這片紅色的熱土上,200余處革命遺跡遺址遺存和紅色景點遍布全境。今日七亙,灰牆黛瓦,韻味悠長。78歲的老黨員董瑞生主動為前來瞻仰的人們當起講解員:“最后的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用來做軍裝。紅色精神代代接力。”晉察冀小延安——南庄,村民劉素珍吃上了“旅游飯”,笑語依依,迎接八方游客。

實施紅色領航戰略,鑄就文化特質鮮明的新高地。通過實施“中共創建第一城”紅色品牌保護開發拓展工程,挖掘整合《人民日報》造紙廠舊址、煤鐵行小學舊址等紅色資源,陽泉集中打造老城區紅色旅游片區。用好百團大戰紀念館、七亙大捷等紅色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重要陣地。同時,做好綠色文章,持之以恆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讓美麗山城成為綠水青山太行明珠。

“去年,社區組織老同志們參觀了‘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看到當初的兩排瓦房,再看看現在的陽泉,真是變化大啊……”立於山巔,俯瞰山城,眼前的家鄉已難尋絲毫過去的印記。

深植文化“沃土”,賡續城市文脈,不斷增強著山城百姓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更匯聚著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神奇的土地新事唱不完,南山頂上凌雲閣風鈴不斷,北山公園遙相望又添姐妹篇,母親河打扮梳妝園林城中現……”陽泉新曲歌聲嘹亮。

前路坦蕩,連接幸福新生活

山路曲折蜿蜒,道旁翠綠新發。駕著摩托,沿著太行山1號旅游公路,梁書印行駛在回村的路上。

黃牆黛瓦、錯落有致,越過眼前山脊,一座古朴村落露出了她的容顏。

春風和煦,比春風更暖的是梁書印眉間的笑意。

梁書印的家,位於陽泉市的最北端,盂縣梁家寨鄉駱駝道村。駱駝道村,一個有著上千年歷史的古村落,這裡曾是晉商駝幫到口外的必經之地,是北方“茶馬古道”的遺存,也曾是陽泉市的深度貧困村之一。

“以前覺得這大山深溝的,人家誰來咱這村子啊。農家樂、鄉村游,想也不敢想。”重重大山,隔斷著通往山外的路,更“禁錮”著大伙的思路。作為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回想過去的苦日子,梁書印稍稍皺眉。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如何開出精准幫扶“藥方”?

聚焦最困難的地方、緊盯最困難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決的問題,陽泉市以精准脫貧為抓手,針對“窮根”開藥方,用有限的扶貧資金激發出無限的內生動力。

隨著太行山1號旅游公路建成通車、隨著各級各部門扶貧政策的相繼落地,一個個沉寂山間的村落被次第激活,駱駝道村就是其中之一。

把好風景賣出了好價錢。駱駝道村把古道民居、綠水青山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深挖“茶馬古道”文化內涵,引來了游客,也摘掉了窮帽。

每人15元,梁書印家的柴火燴菜、柴火烙餅讓所有吃過的客人贊不絕口,也填滿了他的腰包。

“現在咱村可紅火啦,我這農家樂多的時候一天接待30多人。”自家的小院、平日的飯菜,為梁書印帶來了穩定的收入。

駐足回望,脫貧攻堅路上的“陽泉篇章”中,寫滿了披荊斬棘、櫛風沐雨,陽泉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兌現了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去年“五一”假期,3天時間駱駝道村就接待游客4500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8000多元。

悠長的太行山1號旅游公路,回旋於莽莽太行山間,串起了美景,更連上了幸福、小康。

數智賦能,引領轉型新賽道

站在陽泉市高新區的街頭,幾乎每過兩三分鐘就能看到一輛無人駕駛汽車駛過﹔出門打車,駛來的可能是一輛無人駕駛出租車﹔點外賣,前來送餐的“小哥”可能是一輛會說話的無人配送車……

如此科幻感十足的景象,在陽泉的街頭反復播放。

4月13日一早,長約1.5米、寬約1米的“陽泉AI新零售”無人車“小白”緩緩駛出。

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無人車的“兜裡”被各類飲料、零食填得滿滿當當。

打卡上班,“小白”忙碌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沒有駕駛室、沒有駕駛員,自己優化線路、主動避讓障礙,“小白”穿梭於城市之間,行走在各個社區,早已是大伙的“老朋友”了。

陽泉,作為國家支持的智能物聯網應用基地試點城市和山西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試點市之一。

發展數字經濟,陽泉有基礎、有優勢,有場景、有前景﹔

面對重大機遇、面對未知領域,陽泉積極探索、陽泉全力以赴!

擁擠的早高峰,“小白”穿梭在車流中顯得游刃有余。“看到”路邊有人招手,“小白”馬上便“嗅到”了商機。

減速、讓行、靠邊,“小白”精准地停在了客戶面前﹔掃碼付款、開倉取貨,轉眼間“小白”完成了一單交易。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要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智賦能三次產業跨越發展。

陽泉不斷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以數智賦能三次產業跨越發展,帶動全市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作為全國首個全域開放自動駕駛的城市,超前的定位、開放的態度,促使百度Apollo無人駕駛、新石器“5G+無人車”、蘿卜快跑自動駕駛出行等項目相繼落地,也讓這個城市離“智車之城”的新目標更近一步。

從衛生清掃到安保巡邏,如今“小白”的同事們已擔負著越來越多的職責,環境消殺、物資配送,抗疫一線更少不了他們的身影。

“路、雲、車、城”協同發展,數字經濟逐浪而高,沿著數字經濟的快車道,陽泉闊步疾行!

“讓老區人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殷殷囑托化作前行動力,陽泉作為革命老區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記者手記】

悠悠桃河水、莽莽獅腦山,見証著陽泉這片土地上的翻天覆地。

太行精神、紅色基因作為精神紐帶,連接著陽泉的過去和未來。生生不息的紅色精神為老區發展注入新動能,奮進故事輪番上演,山城樣貌日新月異。

黨的十八大以來,陽泉廣大干部群眾大力弘揚老區精神,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斗,譜寫了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詩篇,充分展現了老區精神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

歷史的畫卷,在接續奮斗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奮楫篤行中書寫。陽泉,圍繞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部署和率先形成全省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節點目標,錨定轉型發展主攻方向,在蹚路破局中不斷邁出堅實步伐。“老區不老,希望無限”。(記者白雪峰 蘇曉晨)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