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太原:春風正勁萬象新  穩中見韌迎開局

來源:太原日報
2022年04月25日07:39 |
小字號

春風又綠汾河畔,草木新而百花燦。春回並州大地,處處彰顯勃勃生機。

在廣袤的田間,大地綠意正濃,春耕正忙﹔在繁忙的車間,機器轟鳴作響,生產正緊﹔

在投資的熱土,項目熱火朝天,建設正酣﹔在城市的商圈,物資供應充足,井然有序﹔

……

人勤春來早,在“十四五”關鍵之年,太原經濟正以奮進之姿在2022年的春天再出發!

市委、市政府團結和帶領全市539萬干部群眾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精氣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快制快,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持穩中求進,以穩促進、以進固穩,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在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征程中奮勇向前。一季度全市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進,經濟運行向穩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經濟發展韌性和質量持續顯現。

經濟平穩開局,好在經濟底盤穩

從經濟總量看,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201.7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6%,這個增速是在上年一季度千億基礎上的增速,淨增量為199.04億元,分量更足了。三次產業均實現穩步增長,第一產業實現5.75億元,增長5.6%﹔第二產業實現467.21億元,增長7.9%﹔第三產業實現728.74億元,增長5.9%。

從指標增速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延續去年以來的兩位數增長態勢,增長12.9%,高於全國6.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9%,高於全國4.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去年一季度增長53.6%的高基數和突發疫情影響的疊加影響上實現1.7%的增長。工業用電量增長15.6%,比上年同期加快7.6個百分點。

經濟平穩開局,好在產業發展興

山光海氣漾雲容,恰好春耕卜歲豐。春天的太原,以特優發展為路徑,加大設施農業建設力度,一季度全市的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2倍,都市現代農業正成為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一季度,蔬菜播種面積增長3.0%,蔬菜產量增長6.5%。畜禽肉類產量增長10.7%,禽蛋產量增長7.8%。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0.17億元,增長6.1%。農業穩產增產的同時還切切實實保障了全市人民群眾“菜籃子”的穩定供應。

工業興則太原興,工業強則太原強,工業的高質量發展牽動著太原這座城市的每一根神經,更是全市經濟發展韌性的支柱。強龍頭、延鏈條、建集群,傳統工業加快數字化升級,新材料產業、信創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等新興產業向著產業集群化邁進,老工業基地在這個春天釋放出澎湃動能。從增長面看,工業前十大行業中,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其中通信及計算機設備制造業、煉焦行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煙草制品業、燃氣生產和供應業等5個行業增速超20%,有效發揮穩增長“壓艙石”的作用。809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461戶企業產值實現正增長,企業產值增長面達到57%。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前十家重點企業產值均實現增長,成為全市工業生產穩增長的重要力量。

從轉型面看,非傳統產業增加值增長21.1%,貢獻率達到74.2%,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個百分點,比傳統產業拉動作用高出6.3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作為引領產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一季度增長25.6%,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2.7個百分點。

既事關發展全局又事關民生福祉的服務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今年全市圍繞16個重點領域,明確了41項目標任務,87條具體舉措確保打好服務業提質增效攻堅戰,奮力開創服務業發展新局面。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以算法為生產力構建數字產業生態,樓宇經濟集聚起高端服務業發展要素、網絡貨運平台培育壯大、國家物流樞紐加快建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6.4%,金融業增長6.3%,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城市綜合體不斷完善,“品牌強市”行動持續開展,非營利性服務業增長12.3%、營利性服務業增長7.8%,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城市“煙火氣”點亮,太原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在這個春天蹄疾步穩。

一二三產協同發展,合力推進太原產業高地的打造,共同奏響了太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春日序曲。

經濟平穩開局,好在內生動力強

從投資看,重大項目有序推進,為區域發展強基礎,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85個,比上年同期增加39個﹔完成投資增長24.9%,對全市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76.8%,拉動全市投資增長10.7個百分點。看北引擎,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在太原片區,101個項目集中開工,全力跑出項目建設的太原速度,大盂產業新城作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先行啟動區正在加速建設。看南引擎,綜改示范區一季度完成投資增長20.5%,拉動全市投資增長3.5個百分點。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為產業發展壯筋骨。工業投資增長28.4%,對全市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32.1%,其中非傳統產業投資呈現成倍增長態勢,非傳統產業投資佔全市工業投資的比重達64.5%﹔增長100.7%,拉動工業投資增長41.5個百分點。太鋼高端碳纖維三期項目、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華北總部基地項目、北斗衛星制導與控制建設項目等一大批高新技術工業項目,正在為太原產業高地建設發展帶來新的增長極。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強勁,增長22.1%,西北二環高速、軌道交通1號線、太忻大道、泥向線北延的加快建設助力城市發展空間擴容提質。

從消費看,雖受疫情影響,消費增長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消費恢復態勢依然穩定。已經投放10輪的“晉情消費·悅享生活”政府消費券拉動消費2.04億元,惠及百姓154萬人次。居民生活類商品平穩增長,限額以上糧油、食品類增長4.5%,日用品類增長22.0%﹔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旺盛,從小物件看,可穿戴智能設備增長4.7倍,從大物件看,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增長10.9%,其中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增長189.2%。

從市場主體看,市場主體作為經濟循環主動脈,一方面關乎經濟發展活力和后勁,另一方面關乎著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全市開展“市場主體建設年”活動,外引內育並舉、大中小微齊抓,全力以赴推動市場主體上規模、增活力、提質效。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三個一批”活動扎實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營業執照變更登記審批時間壓縮至4小時內,減稅降費、金融服務、政府採購等組合式惠企減負紓困政策落地顯效,常態化入企精准幫扶讓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穩市場主體的信心集中映射到了數字上。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場主體2.58萬戶,達到61萬戶。新增“四上”單位培育有力,去年以來新增入統的222戶工業企業一季度實現產值163.22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的13.8%,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約10.1個百分點﹔新增入統的1283個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單位共實現商品零售額增長85.3%,拉動全市限額以上消費品零售額增長4.2個百分點。今年全市新開工項目完成投資增長116.4%,拉動全市投資增速2.7個百分點。

經濟平穩開局,好在民生溫度暖

民生暖色,折射出發展成色。所有經濟活動的發展,最終都要表現在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指標上來。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1.1%,物價穩,老百姓的心就穩。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5%﹔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32.6%,財政穩,財政用於民生類支出保障就有力,財政支出中教育類支出增長34.9%,社會保障和就業類支出增長41.6%。最能體現民生溫度的是居民“錢袋子”的飽滿程度。一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58元,增長5.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2元,增長5.6%。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均衡性進一步提高。

成如容易卻艱辛,看似平凡最崎嶇。這個良好開局來得並不容易,起跑之路有嚴峻復雜的內外部環境的考驗,有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還有突發疫情的沖擊影響。穩,來之不易﹔好,需倍加努力。穩中向好的開局背后是太原經濟的韌性和厚度﹔穩中向好的背后更是太原人奮力拼搏的真實寫照。

春天裡再出發,面臨著新的風險、新的挑戰、新的困難,4月初,一輪新冠疫情突襲太原,我們的城市按下“慢行鍵”,還有很多困難擺在眼前,一方面我們還要始終把防風險守底線放在頭等重要位置,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從嚴從緊精准防控,切實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攻堅戰﹔另一方面,經濟回補還得加大力氣,需要我們搶抓“窗口期”,強力破除“中梗阻”,暢通經濟循環,打通各項穩增長舉措落地“最后一公裡”,對困難行業、困難企業及時紓困解難。

風物長宜放眼量。一季度經濟發展的實踐証明,我們有應對挑戰、克服艱難險阻的決心和力量,我們有繼續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的底氣和信心。

春天裡再出發,你、我、他(她),539萬太原人,都是奔跑者、搏擊者,我們匯集成太原發展的澎湃力量。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用“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不畏艱難,攻堅克難,在打造“四個高地”上下更大功夫,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上下更大功夫,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步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制圖 武彩雲)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