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晉中政協委員在一線】“協”手同行 集聚抗疫力量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4月25日11:36 |
小字號

聽從市委的召喚,聽從信仰的召喚,聽從使命的召喚,在抗擊疫情這場特殊戰役中,晉中市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政協委員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市政協倡議,踴躍參與到流調溯源、醫療物資保障等工作中,彰顯了政協優勢,匯聚了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流調,不能有絲毫耽擱(資料圖)

分秒必爭

流調溯源扼住病毒“咽喉”

疫情發生,快速流調阻斷傳播鏈成為決勝關鍵。流調隊員必須以百米沖刺的速度,從陽性病例發現,步步為營,抽絲剝繭,把碎片信息拼湊成一張張完整的軌跡圖,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民盟盟員、晉中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朱曉彤就是一名這樣的流調隊員。

4月4日一早,朱曉彤接到晉中市疾控中心命令,緊急集合,支援榆次區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疫情就是軍情,朱曉彤立即結束清明小長假,第一時間奔赴榆次區疾控中心。

4月7日上午,朱曉彤和其他三名流調隊員王志強、郭榆萍、張曉東受命趕往太原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曾在榆次的工作地點展開現場流調。暮春時節,氣溫已悄然升高,在27℃氣溫下,他們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進入流調地點,仔細查看實地布局,搜索留居人員,全面展開了流行病學調查。

由於前幾天每天都加班到深夜,53歲的朱曉彤已有些體力透支,進入流調地點一個小時后,她漸漸感到有點胸悶氣緊,身上的防護服似有千斤重量,汗水順著額頭流進眼睛,辣得眼睛生疼。她下意識用手去擦,但醫用面屏提醒她不能。調查對象就在面前,調查才進行了一半,與他接觸過的人也許還全然不覺地四處活動,盡快完成調查,盡快排查次密,也許就能阻止一次潛在的危險,流調刻不容緩!朱曉彤深呼吸幾口,壓制全身的不適,繼續熟練地詢問起調查對象。

三個小時的現場流調工作結束時,朱曉彤脫下防護服,摘下N95口罩,身上的衣服已經濕透。她貪婪地“享受”幾口新鮮空氣后,就返回單位繼續工作。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疫情發生后,還有無數“朱曉彤們”在看不見的“疫”線,用擔當詮釋忠誠、用意志戰勝困難、用專技履行使命,不懼危險,沖鋒一線,展現了新時代民盟盟員的風採。也有無數個像朱曉彤這樣的民主黨派人士,與中國共產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 一道筑起堅實的防線,頑強地守護著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科學防疫

“小程序”賦予信息登記加速度

疫情之下,各卡口居民出入登記、信息排查、軌跡溯源等工作強度倍增。如何在新形勢下提升工作效率、做好疫情防控?2021年冬季以來,靈石縣採取的一種“小程序”登記辦法,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並獲得一致好評。此方法通過掃描二維碼登記,不僅減少了交叉感染風險,更提高了登記速度和准確率。而發起使用這一小程序的人正是靈石縣政協委員、靈石縣疫情防控辦工作人員郭君。

“很不好意思,其實我只是找了這麼一種小程序,它可以更高效、更便捷地用在信息登記上,小程序本身並不是我研發的!”採訪中,郭君一再強調自己只是小程序的“引薦人”,不值一提。不過,她的同事都知道,她為此花了很多功夫,先是從各種渠道尋找適用小程序,后來又和相關部門、開發商聯系,再后來又親自上手實踐,直到最后在全縣范圍使用,郭君一直關注著。而如今,靈石縣通過使用這一小程序,不僅可以第一時間了解來(返)靈人員基本情況,及時處理存在感染可能性的應急事件,同時結合大數據推送,還能准確快速地找到相關人員,為后期跟蹤溯源提供了有力保障。

“她一向都是特別能發現問題,還善於解決問題的人。”這是同事們對郭君的評價。靈石縣在縣域內共設立13個交通查驗卡口,卡口工作人員分別從各行業主管部門抽調,以便於卡口查驗人員熟悉流程,明確政策,提高工作效率,規范操作。郭君仔細逐條梳理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結合工作實際,繪制了《靈石疫情防控卡口人員和車輛核查流程圖》,並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大大提高了查驗效率。

時刻待命

打好醫療物資保障戰

疫情防控中,不可想象沒有防疫醫療物資是怎樣一種后果。無論此輪榆次區疫情發生,還是前不久的太谷區疫情,或是全市范圍的常態化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無疑是所有環節的重中之重,也決定著疫情防控的成效。

“別人可以不上,但我們必須上,別人能往后退,但我們不能退!”作為市政協常務委員、國藥控股山西晉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少芳深知醫療防疫物資儲備充足、及時到位意味著什麼,而該公司也是我市唯一的醫療應急物資儲備單位,我市絕大多數口罩、防護服以及核酸檢測試劑等,正是來源於此公司。也因此,自疫情發生后,孫少芳心裡便始終緊繃著一根“保供”的弦,而且這根弦絲毫不敢鬆懈。在他看來,這是一名政協委員的職責,也是一家央企單位所擔的使命。

有序高效做好防疫醫療物資保障工作(資料圖)

孫少芳告訴記者,這一次太原市小店區疫情發生,當他第一時間獲知這一消息時,幾乎是同一時間便下令公司全速開啟醫療物資的調集採購,此舉為晉中有效儲備了更多醫療物資。后來,隨著省內確診病例增加,道路管控日趨嚴格,保供任務變得更加艱巨、復雜,他又立即調整工作策略,全力調動各方力量,為物資運輸爭取了快速通道,有效提高了物資運輸流轉效率和速度,保証了防疫物資及急救藥品的及時、足量供應,使保供工作更加平穩、有序、高效推進。

“孫總的拼勁讓我們特別佩服,前一段時間因為腎結石幾次都疼得受不了,但還是說‘再等等’,直到最近疫情緩解了才去治療。”在員工心裡,正是有了孫少芳的堅守和擔當,大家感到了更多安心,並願意和他“往前奔,一起拼”。採購部、物流中心等各部門加班加點、24小時待命,5輛運輸車沒日沒夜奔跑在運輸醫療物資的路上,但沒有人抱怨,沒有人退縮,所有員工隻想著“讓醫療物資充足些,再充足些!”

疫情防控,中藥治療從未缺席。榆次區疫情發生后,榆次區政協委員、山西國泰中藥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大超,在最短時間內調整了公司重點生產的中藥飲片品種,帶領員工奮戰在生產一線,加班加點加緊生產,以保証榆次區醫療集團藥品供應,並安排應急配送人員,全力保証榆次區各醫療機構疫情防控過程的中藥品種和數量滿足供應,為全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面對一場關系到每一位市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隻有團結一心、共抗疫情,才能取得最后勝利。晉中市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政協委員眾志成城、奮勇爭先,不管是在一線防控,還是在后方支援,他們都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內涵,展現了新時代政協人的擔當和使命。(記者 史俊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