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郵政、順豐、京東等26個寄遞物流企業已恢復運營

2022年04月2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6日電(記者 張婷婷)“推動寄遞物流行業恢復正常運轉是山西當前一項重要工作,目前郵政、順豐、京東等26個寄遞物流企業已恢復運營,其他寄遞物流企業正在有序恢復運營。”4月26日下午,記者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省全力攻堅物流保通保暢難題,目前已取得階段性良好成效。

寄遞物流行業作為民生要事,連接千城百業、聯通千家萬戶,是潤滑社會、加速流通、保障民生的重要渠道。進入4月以來,受疫情影響山西省多地出現物流不暢等問題,對社會經濟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響。而太原市清徐韻達快遞疫情的突然暴發,也讓社會對寄遞安全高度關注。

為做好寄遞物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過寄遞物流及從業人員輸入風險,山西省交通運輸廳、省衛健委聯合印發《山西省寄遞物流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要對總倉改擴建、寄遞物流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殺、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助企紓困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在此基礎上,省交通運輸廳、省郵政管理局進一步細化舉措,明確總倉是寄遞物流入晉“第一落點”的寄遞件集散中心。

《方案》和《意見》明確要求,寄遞從業人員嚴格執行“持崗位証和健康碼上崗”管理措施,各寄遞物流企業要周密組織從業人員做好健康監測、疫苗接種、核酸和抗原檢測等工作。對於進入總倉的人員一律進行測溫、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總倉工作人員、從業人員要編號登記造冊,實行一天一核酸檢測、一天一抗原檢測交替進行,不得間斷,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不准上崗。

對於直接與境外人員、國際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寄遞件接觸的一線作業人員以及其他高風險崗位人員,均要接受疫情預防教育培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不符合條件的轉崗工作。一線作業人員在處理國際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寄遞件過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護目鏡等防護用品。在非工作期間,避免出入人員密集場所。高風險崗位的總倉工作人員輪休期間實施“7+5”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在寄遞物流方面,山西要求對進入總倉的寄遞件要做好核酸抽檢和預防性消殺防疫工作,做到凡進必檢、凡進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對於進入總倉的寄遞件一律執行“六面消殺”管理,對出離處理場所的寄遞件實行全面消殺,未消殺到位的嚴禁離場。對寄遞物流運輸車輛、攬投車等運輸工具實施裝卸一次消殺一次。對來自境外和中高風險地區的寄遞件實行分級專區管理,並靜置4至7日。

據介紹,為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制定了《山西省寄遞物流行業總倉新冠疫情防控重點檢查工作方案》,明確了全省寄遞物流疫情防控總倉重點檢查10項內容,並根據總倉分布情況,派出專項檢查組開展一線督導檢查。同時,提醒廣大群眾在收取寄遞物品時做好個人防護,有條件的要先行消殺處理。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