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凝聚金融新動能  鍛造消保大格局

2022年04月27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隨著新興消費市場的變化與迅速發展,金融消保工作不斷面臨新的命題。

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堅持運用新發展理念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提升金融消保工作的政治站位。3月,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高波帶領12家銀行行長,組織開展“3·15消保行長說”消費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月活動,緊扣“權利 責任 風險”主題,匯聚金融力量,守護金融安全。

以創新為引擎,為金融消保工作提供強勁動力

在消費形態和市場加速變革的時代背景下,金融消保工作涉及廣、跨度大、維度多。

人民銀行太原中支堅守為人民負責的態度,加強消費行為全過程權益保障,深入推進履職與監管齊抓共管大格局。重點展開其服務實體經濟、推動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推進財富管理、加快數字化轉型等經營實踐,全方位持續推進放心消費環境。

同時,該行致力於推動消費領域智慧監管,優化山西12363平台在線消費糾紛解決,促進金融消保工作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全省金融消費領域共建共治,不斷完善社會共治、部門協作、消費者參與社會監督的共建共治消費環境,打好金融消費環境建設“組合拳”,充分展現了金融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新進展、新成效。

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首次與人民網合作,央行央媒強強聯手,讓“消保行長說”傳遞的聲音更具權威性。高波帶領省內12家商業銀行行長圍繞依法合規經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主題主動發聲,既宣傳了各行工作特點,又傳遞了金融機構的責任擔當,展示了山西金融消保工作的良好形象,讓“金融消保之聲”更加響亮。

以綠色為導向,營造安全健康金融消費環境

樹立綠色理念,匯聚綠色金融。

人民銀行太原中支將節能減排、鄉村振興、普惠金融、消費者保護等工作融入到銀行業的治理和規劃中,加強金融消費監管,及時處理解決消費產品投訴舉報,維護綠色產品市場秩序,積極構建央行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公眾參與的消費維權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融入經濟發展大局中發揮金融擔當,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貢獻金融力量。

切入綠色需求,打造精品服務。該行積極開拓差異化服務,用新發展理念指導銀行業經營發展和社會責任實踐,不斷推進金融在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發展普惠金融、推動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提升客戶和員工價值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調整產品結構,促進綠色普惠。該行加強綠色金融知識普及、綠色消費宣傳,倡導綠色消費觀念和消費行為,鼓勵文明、節約、綠色、低碳消費理念,進一步改善消費供給,優化消費結構,擴大消費需求,提升消費質量,推動消費維權工作向縱深推進。

以共享為根本,扎實推進普惠金融支持高質量發展

針對金融供給與金融需求不匹配矛盾,人民銀行太原中支積極探索供給側普惠金融,引導金融市場更加多元、更加規范、更高質量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以人民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針對差異化消費群體的多樣化金融需求配置金融產品和服務,劃時代推出“大宣傳”綜合性金融服務。12家金融機構幾乎涵蓋所有金融消費業務,精准剖析各類客戶群體的痛點,以創造性的理念和全新的思維模式指導和促進金融市場轉型發展。

凝聚金融市場金融產品,該行變被動為主動,把握市場需求,為供給需求精准服務,為消費者做全面的資產配置服務。實現人本管理和科技創新的完美結合,全面拓展服務機制,大力創新服務方式,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智能化、無邊界、優質高效、方便快捷的觸感式金融服務,進而改善公眾認知體驗、提升服務效率、助推普惠價值。

此次3·15活動持續一月有余,通過金融知識到金融消費以及金融權益維護的普及宣傳,極大增強了金融共建共治共享消保大格局。下一步,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將延伸3·15宣傳時間長度與3、6、9集中宣傳季結合起來,積極探索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機制,讓每天3·15理念深入人心,增強金融普惠力度,切實發揮金融消保的有效配置和風險管理,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王京)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