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黨性更堅強 能力更過硬

山西長治培育打造高素質基層治理隊伍

2022年04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對接基層干部需求,因材施教、按需培訓,需要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讓基層黨員干部‘補鈣’‘健腦’‘充電’‘強體’。”太行干部學院副院長尚樹森說。

“理論學習、情景學習、研討學習,從勞模身上我學到了工作方法,學到了責任擔當,學到了苦干實干。”廣大基層黨員干部來黨性教育基地學習后吐露心聲。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關乎根本、關乎長遠。基層黨員干部是基層治理的“排頭兵”。基層黨員干部能力的高低、作風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鄉村治理、鄉村振興大局。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重在提升基層黨員干部的治理能力,注重發揮“紅色細胞”在基層治理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在聯系服務群眾最前沿的凝心聚力作用。

突出“院校”龍頭,筑牢“基地”支點。按照“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關鍵是看黨性,根本是靠黨性”要求,落實全市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暨培訓會、全市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重點任務推進會精神,長治以兩大“全省黨員教育示范基地”為牽引,通過打造“三大課堂”、力推優質課程、鍛造精品教學點和精品路線,提升黨員干部黨性修養、能力水平,培育打造高素質基層治理隊伍。

思想淬煉是基礎——

“三大課堂”培根鑄魂,讓黨員干部知之深、信之篤、行之實

2月17日,太行干部學院,專家工作站專家座談會開得熱火朝天。

圍繞太行精神挖掘傳承、專家工作站建設、黨建課題攻關、教學體系研究等方面,專家學者們進行深入探討,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

“為了提高黨員干部的學習質量和效果,我們做研討、搞科研、定計劃、排課程,都請權威專家學者來院座談交流,以確保教學課程體現新精神、新要求,讓黨員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主動學習、學有所成。”尚樹森說。

太行干部學院“引智建站”,打造人才交流、課程開發、科研平台的實踐,是長治以“三大課堂”為載體,以過硬師資為根本,提升基層黨員干部專業能力和業務素質的一個縮影。

緊扣黨員教育培訓特色化要求,充分發揮革命遺址多、紅色文物多、英模故事多的資源優勢,打造特色鮮明、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的“三大課堂”——“太行精神·基因課堂”“勞模精神·初心課堂”“八路軍抗戰·黨史課堂”,激發黨員干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太行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太行精神·基因課堂’的學習,讓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太行精神的內涵實質,提升了認識水平、工作能力。”2021年12月23日至25日,武鄉縣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暨“領頭雁”培訓班在太行干部學院舉辦。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紛紛表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鄉》等專題講座緊貼支村“兩委”干部需要,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傳承紅色基因、堅持鑄魂育人,在“太行精神·基因課堂”上,基層黨員干部通過太行精神這個生動教材,堅定信仰信念,凝聚奮進力量,讓信仰的種子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接續傳承。

以“踐行初心使命”為核心主題,以豐富的勞模事跡為鮮活題材,打造“勞模精神·初心課堂”,開設“勞模精神進村入戶”等講座及訪談課,編撰30余種精品教材,讓基層黨員干部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

“我們將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弘揚勞模精神,注重實踐鍛煉,把群眾關注的煩心事、鬧心事解決好,干出新業績,建設新西溝。”西溝村黨總支書記郭雪崗說。

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莽莽蒼蒼的太行山,浸透無數八路軍將士和太行英雄兒女的熱血。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在“八路軍抗戰·黨史課堂”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汲取奮斗力量,進一步堅定信念、錘煉黨性。

讓基層黨員干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師資力量很關鍵。

在“引”上下功夫。外引名師,特聘了一批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將帥后代為兼職教師和客座教授,建立由山西大學教授董江愛、天津大學管理學博士孫衛軍、作家蔣殊等專家學者領銜的專家工作站。去年以來,以“深化省校合作”為契機,長治與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10多所院校合作,通過共建智庫合作基地、舉辦學術研討會、互派教師等方式,促進優質師資和人才共享,拓寬黨員干部學習渠道。

在“育”上見真章。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邀請專家學者示范教學,選派教學骨干“走出去”跟班學習,提升師資能力素質,為打造高素質基層治理隊伍夯實根基。

全市農業農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在太行干部學院結課時,許多農村干部深有感觸地說:“黨性得到了錘煉、能力得到了提升,一定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各項惠農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實踐行動。”

政治歷練是根本——

“優質課程”入腦入心,讓黨員干部“學習一陣子、牢記一輩子

山坡上,早春種下的黨參,正將根系扎向大地更深處。在外經商的李艷軍也將根扎到了武鄉縣石北鄉西黃岩村。

從對農村工作不熟悉到成長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在太行干部學院,為期7天的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暨“領頭雁”培訓班,李艷軍的筆記本記得密密麻麻。在對比中分析差距,在聽、看、問中總結經驗,他對農村的熱愛更深了一層。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離不開堅強的黨性。長治依托太行干部學院,將理論教學、情景教學、研討教學有機融合,各級黨員干部主動帶頭示范,在學懂弄通上下足功夫,對市委部署要求的理解更深了一層。

補足信仰之鈣。在這裡,案例教學、現場教學廣受黨員干部歡迎。太行精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踐行“兩山”理論、百名勞模競風流等特色教學模塊,注重從本土真實的史實、故事中進行挖掘,讓干部學員從這塊“抓把泥土就能滲出鮮血”的土地上汲取信仰之鈣、黨性之魂。

把准政策規定。在這裡,黨員教育與鄉村振興充分結合,鮮活的本土典型或代表人物與學員互動交流,用真人、真事、真景把鄉村振興“講活”了,讓黨課開展得生動而富有效率。

而這也是“兩大基地”的課程特點——

“課堂講授”和“情景互動”相結合,不斷創新教學模式,打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課程體系。

上午聆聽黨校專家授課,下午去基層一線實地觀摩查找差距,晚上自學讀原著,不時有交流討論……這是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暨“領頭雁”培訓班學員程衛崗一天的安排。

專題教學黨性修養更深一層。圍繞打造深挖、深研、深度的理論專題教學模塊,太行干部學院邀請黨性強、實踐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客座教授、先進模范人物授課。通過組織朗誦會、紅歌詩會、民間曲藝等形式,讓學員傳唱抗戰歌曲、宣講抗戰故事,傳承太行精神。

作為理論與實踐緊密融合的一種教學方法,案例教學因其過程生動、效果明顯、促進工作直接,越來越受到學員歡迎。武鄉縣李裕村是太行干部學院的現場教學點。學員們身臨其境,邊走邊看,耐心聽村民講解,詳細詢問農業產業發展資金、技術是如何引進來的,產品又是如何走出去的。學員們不僅對鄉村振興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還能看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政策在基層是如何落實的。

為了打造出真人、真事、真情的互動教學模塊,“兩大基地”還特邀基層黨組織書記、專家教授現場授課,通過“專題講授+交流答疑”“分段式講授+主題發言+教師點評”等模式,以情景交融的授課、“四兩撥千斤”的點撥,深化了學員的情感認同,進而引發理性思考和行動自覺。

廣闊基層成為新課堂,資源優勢轉化為教學優勢。目前,長治已構建起具有長治特色的黨員教育課程體系,打造現場觀摩“主題板塊”、親身體驗“實踐課堂”、情景模擬“實操實訓”等,推出《與時俱進弘揚太行精神》《基層黨建實操實訓》《我是一個農民》《弘揚勞模精神爭做合格黨員》等特色課程,為全市黨員提供沉浸式、互動式學習體驗。

實踐鍛煉是保障——

“18條精品線路”注重實效,讓黨員干部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

太行精神、勞模精神、新時代基層黨建、生態文明建設,四大主題,20余項課題研究,18條黨性教育現場教學精品線路,將全市132個現場教學點串點成線,為提升基層黨員干部能力水平提供了堅實支撐。

弘揚太行精神,堅定信仰信念——

“想過好日子就必須敢闖、能干,這是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光榮傳統。”武鄉縣磚壁村黨支部書記李文軍說,“傳承紅色精神,激活紅色資源,這就是磚壁的出路。”

作為全市132個現場教學點之一,磚壁村進一步完善現場教學點的配套設施,讓紅色資源切實發揮教育作用。“未來,我們的現場教學點可滿足學員食宿、教育培訓、拓展訓練等項目,屆時將進一步引導群眾發展特色農家樂、特色農副產品銷售等產業。”

每一條線路,突出一個教學主題﹔每一個教學點,就是一本教科書。從太行干部學院到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和磚壁舊址,再到八路軍總部黎城縣河南村舊址、八路軍總部潞城區北村舊址……精神的感召歷久彌新,歷史的見証燈盞不滅。在這裡,一條條太行精神研學路線串點成線,提振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

涵養綠水青山,踐行生態文明——

徜徉在太行山大峽谷中,峽峽幽美壯觀﹔漫步漳澤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處處詩情畫意﹔流連於靈空山的青鬆間,片片綠意盎然……

一個個如畫景點,一條條精品線路,一個個生動范例,都彰顯出一代代長治兒女為建設生態文明所付出的長期努力,更體現了將生態優勢與經濟優勢相結合走出一條鄉村振興新路徑的智慧探索。

位於太行山大峽谷風景區西入口處的壺關縣南平頭塢村,旅游路專線穿村而過。“南平頭塢村正在拓展和發展新的鄉村旅游產業,致力於鄉村振興。”南平頭塢村帶頭人郭志強介紹道,黨支部以建設集鄉村文化、休閑度假、生態旅游於一體的示范村為目標,打造彩色鄉村村史館、民俗文化大院,開發屯兵寨,新建康養園、土特產品小市場等旅游項目,吸引游客前來觀光旅游,讓村民們掙上“旅游錢”。

暢游千年茶馬古道,拾掇地道歷史記憶,愉快採摘有機梅杏,舒心感悟美麗鄉村。為了讓村民早日脫貧致富,沁縣走馬嶺村黨支部依托涅河源頭良好生態資源,大力發展漂流等生態休閑旅游項目﹔依托當地豐富的核桃、梅、杏等資源,舉辦“春華秋實文化節”等,打響旅游名片,助推鄉村振興。

高舉獵獵黨旗,黨建引領航向——

潞州區黨建研究學院——潞州區西街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潞州區常青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長子縣黨群服務中心——屯留區黨群服務中心——襄垣縣黨群服務中心……

黨建引領,基層創新。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實踐線路,讓基層黨員干部看有所思,思有所進。“這條路線走下來,感觸很深。有了黨群服務站點,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就有了重要陣地,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就有了載體平台。”

一條條研學路線,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激發著基層黨員干部錘煉過硬本領、投身基層治理火熱實踐。潞州區故縣街道辦事處開展“相約黨群·凝聚力量”活動,搭建基層治理平台,凝聚基層合力﹔安康社區發揮黨員志願者、心理健康服務協會等作用,為居民、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咨詢服務,參與社區活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一個個“紅色細胞”被激活,一個個堅強堡壘拔地起,一面面鮮艷的黨旗隨風揚。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強信念、強能力、強作風、強本領,基層治理內生動力充分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畫卷徐徐鋪展!(王宏、常珍珍、徐姍、趙雪崗)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