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原市迎澤區“五抓五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28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545個網格設立黨組織,由社區黨組織成員或社區黨員骨干擔任網格黨組織書記,建立樓棟黨小組658個、培育黨員中心戶993個,真正把工作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太原市迎澤區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堅持以“五抓五強”為重點,在注重整體推進、面上發力的同時,抓住關鍵、點上突破,推動專項行動有力有序開展。

抓職責強落實 在健全機構上下功夫

成立街鎮執法體制改革、農村集體經濟壯大、網格治理、物業治理、便民服務等5個專項工作組,明確領辦任務落實舉措,逐一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把“立即、現在、馬上”作風貫穿全過程。同時,建立“日報告、周調度、月通報、季晾晒、年考評”機制,將“看進度、查問題、促提升”作為落腳點,持續跟進工作落實,對專項行動任務推進中存在的問題集中“把脈問診”,共商解決辦法。

抓常態強規范 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按照“14+4+X”制度建設要求,區委組織部牽頭制定了14項制度,各街鎮黨(工)委也本著符合實情、務實管用、精准有效的原則,採取書記領題、專班推進的方式制定4項制度,並著力在“X”上下功夫。此外,社區(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組織部門備案管理、“一村一策”研究整頓軟弱渙散社區(村)黨組織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已全部建立。

抓培訓強素質 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

舉辦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覆蓋各街鎮黨(工)委書記,社區、村“兩委”主干及全區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工作辦公室及內設機構工作人員,共225人。同時,常態化開展“書記有約”黨建沙龍活動,邀請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到各街鎮講學,內容為黨建實務、基層治理、經驗心得等。目前已開展4期,確保所有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培訓教育全覆蓋。

抓短板強弱項 在強化基礎上下功夫

一方面,落實區級領導包聯街鎮、社區(村)制度,重點對軟弱渙散、集體經濟薄弱和社會治理重點的7個社區(村)黨組織進行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將物業管理納入社區治理,推動在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中建立黨組織,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多舉措破解管理難題。目前,成立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20個、成立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黨組織13個,積極引導物業服務企業圍繞“六有”標准深入開展“紅色物業”創建活動。

抓重點強品牌 在示范引領上下功夫

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全面推進“一縱三橫”體系建設,努力將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結合綜治網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在545個網格設立黨組織,由社區黨組織成員或社區黨員骨干擔任網格黨組織書記,注重吸納駐地單位、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樓宇商圈等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網格黨支部兼職委員,採取“三進一巡、四問四看”工作法,主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記者 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