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晉商銀行:扛起鄉村振興擔當 貢獻金融幫扶力量

2022年04月28日18: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雨生百谷、萬物滋潤。

谷雨前的一天,吉家會村新打的一口井,汩汩流出甘冽的清水。奔走相告的村民們圍著這口新打的水井,欣喜地規劃著未來。村民陳守雲說,“想了十幾年了,這口井終於讓他家六十多畝地都變成水澆地了。”據了解,這口井能給村裡增加灌溉面積1000余畝,每畝能增收400元,為今年的春耕、灌溉贏得寶貴的時間。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為吉家會村的“挖井人”,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最薄弱的環節、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群眾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為持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了金融力量。

一口惠民井 百姓俱歡顏

吉家會村位於大同市雲州區峰峪鄉,全村有耕地面積3300畝,其中1700畝旱地因缺水,大大限制了全村的經濟發展。現存的4眼機井中,雖然其中的3眼井可勉強維持,但村裡人口最多的區域,因灌溉能力遠遠不足,讓村民們吃水用水極為不便。再打通一口井的計劃,迫在眉睫。

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駐村開展工作以來,該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駐縣大隊長解立鷹,包村隊長陳一兵,副隊長楊永興多次深入吉家會村,對項目的選項、項目資產的管理、台賬的建立進行督導,並提供建設性意見。晉商銀行總行黨委工作部多次聽取項目進度匯報,協調項目資金的落實情況。晉商銀行黨委對該項目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給予該項目17萬元支持資金。

今年3月22日,首期7萬元資金一到位,打井施工項目立即順利啟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峰峪鄉鄉黨委、鄉政府、村兩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工作隊和村兩委派專人蹲點,跟進……大家克服了疫情影響,克服了水、電,地下天然氣需重新選址等因素的影響,終於在4月17日這天,一口深約180米的水井,順利出水。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使命光榮,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任務艱巨,晉商銀行決不能掉隊,駐村幫扶干部決不能鬆懈。解立鷹說,“我們必須扛起責任再出發,讓幫扶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一支扶貧隊 五村齊發展

一口井、一件事,一門心思謀發展,

一個行、一團隊,一如既往求振興!

除了峰峪鄉吉家會村,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這個15人的隊伍,在對口幫扶的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水頭村、陳庄村,巨樂鄉西關村、山自造村,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跡。他們持之以恆地了解和聽取村集體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用情、用心、用力解決好村民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在大同市雲州區聚樂鄉西關村,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為村裡舉辦了三次“農民豐收節”,創辦了大同市首家由幫扶單位創建面向村民農產品銷售的電商平台,開辦了扶貧超市,投資了養豬場、晾晒場、烘干房、冷庫、機井……

山自造村,一輛輛嶄新的大棚王554拖拉機及配套農機具,徹底解決了村裡農民種植、收割問題。新成立的農機合作社,也大大提高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在雲州區西坪鎮水頭村,全村路面硬化,有條件的街巷都鋪通了下水管道,300隻顏色鮮亮的垃圾桶,擺放在村裡的各個角落﹔在陳庄村,新翻修的“陳庄村老年活動中心”,讓該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最具幸福感、和諧穩定的平安村……

一筆筆幫扶資金、一張張《山西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專用票據》、一本本工作隊會議記錄、一件件實實在在的為民實事……

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在總行黨委的大力支持下,圍繞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金融解決方案,扎實做好大同市雲州區5個村的定點幫扶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舉措,確保定點幫扶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一顆金融赤子心 一副鄉村振興圖

激發了村庄產業發展后勁、美化了鄉村環境、完善了基礎設施……晉商銀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的到來,使村民美好生活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西關村一位村民說,我們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干淨整潔的路面、寬敞明亮的黨群服務中心、設備齊全的文化活動中心、扶貧愛心超市、助農電商工作站……一個嶄新的新農村就在眼前。據了解,晉商銀行通過“我為群眾辦好事”對五個村的點對點幫扶,共計投入資金35.4萬元,切實為幫扶村解決了當前制約發展及人民群眾亟待解決的問題。

自駐村以來,晉商銀行抓黨建強堡壘,傾真情搞幫扶,充分發揮地方銀行的優勢,讓黨旗在鄉村振興的一線高高飄揚。該行重點圍繞防止返貧、“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易遷后扶、人居環境、駐村幫扶等方面,全領域、全方位、全覆蓋排查問題,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整改問題,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在工作中,晉商銀行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后評估工作,對有返貧風險的農戶進行重點監測,積極做好各項政策保障的落實。他們立足5個幫扶村實際,綜合考慮當地產業基礎、市場需求及晉商銀行實際等因素,加大消費扶貧,堅持金融扶貧,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發掘培育村內“能人”,確保幫扶村自主管理、自主致富后續有人,真正打造出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晉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郝強帶領總行機關部分黨員領導干部深入西關村,與西關村黨支部聯手開展了“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以開展結對共建的方式,助力鄉村振興。她說,“為定點幫扶村和群眾辦實事,就是我們的重要工作。我們要努力做到幫扶不包辦、幫忙不添亂,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幫扶任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地位,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趙培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