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城市蝶變滿目新

——高平市奮力建設崇德向善和諧宜居文明之城

2022年04月29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高樓鱗次櫛比,道路寬闊整潔,公園美麗宜人……春和景明,登高遠眺,一幅天藍、水清、地綠、宜居的美好畫卷在長平大地徐徐展開,處處彰顯著活力、釋放著魅力、蘊藏著動力。

城市建設事關民生福祉。去年以來,高平始終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堅定不移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一座文明宜居之城,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炎帝大道成為高平城鄉融合發展的“動力軸”。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質

“現在道路寬敞,風景宜人,行駛在路上,心情格外舒暢。”春暖花開,市民焦星駕車經過炎帝大道時,一路暢通無阻。

2021年5月,高平市民翹首以盼的炎帝大道正式竣工通車。這條23公裡的炎帝大道串起了4個鄉鎮、3個街道,成為高平城鄉融合發展的“動力軸”。

路網建設是區塊發展的基礎和先行軍,也是做優城市發展空間的強力引擎。近年來,高平堅持路網建設先行,拉大城市框架,打通交通脈絡,高標准推進大縣城建設。新建路、建設南路、錦華街、南外環、炎帝大道等一大批新建改造道路完善了城市交通“筋骨”,暢通了中心城區微循環,推動了中心城區、高鐵新區、開發區“三區”聯動發展。22公裡的新區“三縱七橫”路網通車,5.8萬平米的高平東站廣場建成投用,8平方公裡起步區雛形初現。高鐵新區成為城市轉型的主戰場。

長平廣場華麗變身。

與此同時,高平圍繞補齊城市短板,扎實推進公共事業,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持續增強民生福祉。如今,有著近30年記憶的長平廣場華麗變身,一座座人行天橋投入使用,高平大酒店蝶變成為地標性建筑,集雙創、研發、孵化、文化展示功能於一體的智創城先導區投入使用,市人民醫院改擴建項目順利推進,神農健康城項目完工,總投資約15億元的農商智慧城正在加緊建設……

陽春四月,萬物復蘇。目前,高平正抓住苗木成活有利時機,充分利用城市拆遷騰退地和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通過新建、改建的方式,建設25個休閑游憩型、運動健身型、教育科普型、城市記憶型等“口袋公園”,讓市民群眾可以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優化生態環境 打造綠色家園

在傳承厚重的歷史文化,推進經濟發展蓬勃迸發的同時,高平更加注重生態環境建設,努力打造綠色家園。

2021年9月,高平積極部署、迅速行動,緊緊圍繞“市場化、生態化、特色化、片區化、品質化、精細化”的理念,結合“兩城聯創”,通過“點、線、面”結合,“拆、治、管”齊抓,“街道、社區、鎮村”聯動,全力推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精心打造“增花、增彩、增色、增景”的園林景觀、道路景觀。

丹水穿城。

如今,滿城綠色、多彩景觀成為高平的生態基調,托起了市民觸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借助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契機,高平還下大力氣改善環境質量,優化生態布局,全力推進生態和諧、活力四射、宜居樂業的現代化新城。

近年來,高平大氣環境質量創最好水平,特別是2021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4.40,優良天數278天,在全省120個縣(市、區)中排名同比前進5名﹔投資8.9億元,實施丹河生態修復,打造15公裡生態廊道,丹河斷面水質大幅改善。同時,完成泫氏鑄管、福鑫鑄管2家鋼鐵企業有組織治理、無組織治理、清潔運輸三個環節的超低改造任務﹔持續開展專項檢查,對發現的59件環境問題進行了立案處理,處罰金額575萬元。

天變藍了,水變綠了,景變美了……一個綠在城中、城在景中、山水交融的宜居宜游美麗城市已呈現輪廓,而這其中的改變,正是高平在高質量推進生態建設中邁出的鏗鏘步伐。

爭創文明城市 勾勒幸福底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氣質,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走在高平街頭,戶外廣告牌規范整齊,市區主次干道寬敞平坦,背街小巷不見垃圾,文明出行成為常態……去年,入圍2021-2023年創建周期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單,更是高平在不斷推進文明進步過程中的閃光一筆。

深化開展“兩城聯創”工作以來,高平將市容市貌改善與提升作為重中之重,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扎實推進“兩下兩進兩拆”,大力實施“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拆除廣告牌700余塊,完成管線下地22.3公裡,新增改造路面停車位6000余個,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5.5萬噸,開展交通沿線綠化美化55.6萬平米,城市環境綜合整治“三大專項行動”取得實效。同時,積極推動“城市大腦”建設,實現智能化上報、精准化管理、全過程監督,精心打造全省城市管理的“高平樣板”。

高平新增改造路面停車位6000余個。

“現在是紅燈,請您耐心等待。電動車出行,記得戴安全頭盔……”在市區長平東街郵政崗十字路口,文明交通志願者正在向市民宣傳文明交通理念。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中,高平積極發動廣大志願者參與到環境衛生、交通勸導、停車秩序、敬老愛老等創文工作中,激發全民知行合一的文明自覺,全面提升群眾精神文明素養,引導廣大市民爭做創文的參與者、踐行者、宣傳者,為文明城市創建增添溫度與動力。

圍繞思想宣傳和理論武裝,新時代理論宣講快車開進鄉鎮街道、村庄社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文明教育,多渠道推薦好人、多形式宣傳好人、多方式禮遇好人,以榜樣力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精神血脈,引導群眾見賢思齊、崇德向善。該市各窗口行業也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廣泛扎實開展“提質提效,文明服務”回頭看系列活動,不斷樹立窗口服務單位“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群眾滿意”的良好形象,為高平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出表率、貢獻力量。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如今,在全市人民匯聚起的共創共建強大合力推動下,高平這座崇德向善、和諧宜居的文明城正崛地而起。(來源:高平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