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三實”舉措推進陽城縣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04月29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走深走實,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學習再抓實、責任再壓實、行動再務實,創新縣委常委抓重點項目責任制,開展“陽城”大調研,以項目化推進為抓手,確保各項工作扎實到位、取得實效。

抓實學習,三級共學促進清單化管理

召開縣委常委會議,對全省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動員暨培訓會上的講話原文進行再學習﹔召開縣委中心組會議,對四個文件進行逐條逐項再研究。專項行動辦公室牽頭,6個專項行動指導組成員、8個重點項目專班成員單位對照文件政策、講話原文和任務清單全部進行再研討,制定各項任務的計劃進度清單和制度清單。

鄉村兩級對文件、講話、清單進行全面學習落實,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結合老鄉鎮座談會、鄉賢座談會等形式,制定鄉村兩級“9個清單”,明確鄉鎮職責清單17項、村職責清單56項、鄉鎮干部職責清單91項,鄉鎮任務清單共性指標34項、村任務清單共性指標31項、鄉鎮干部任務清單共性指標195項,明確村干部履職行為負面清單的8種具體情形,村干部職責清單、村干部任務清單及其他個性指標由鄉鎮、村結合實際制定完善。

壓實責任,常委包聯帶動項目化推進

創新運用系統工程方法,實行縣委常委抓重點項目責任制,將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14項重點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到全部縣委常委。縣委書記包聯“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項目,縣長包聯“基層治理智慧平台建設”項目,縣委常委領題推進,擔負包聯重點項目“第一責任人”職責,對包聯項目一包到底、一線指揮﹔縣委常委對所包聯項目實行項目化運作、清單化管理、科學化調度,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每個項目挂圖作戰,逐一明確階段目標、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項目責任人﹔建立“一周一報告、兩周一排名、一月一匯報”機制,定期開展總結評比,實現重點項目天天有行動、周周有進展、月月有成效、季季有亮點,確保每個時期、每個階段、每個重點項目推進到位。

同時,15個鄉鎮結合實際、主動領題,鳳城鎮試點探索縣域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北留鎮繼續深化皇城及周邊五村一體化“先富帶后富”發展路徑、潤城鎮著力打造百裡沁河經濟沿河村“黨建+招商引資”發展新模式、西河鄉深入挖掘郭河村35年主題黨日活動不斷線成功經驗,以基層實踐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陽城路徑。

務實行動,全員下沉實現流程化解題

按照問題在一線發現、隱患在一線摸排、矛盾在一線化解、困難在一線紓解、建議在一線提出的總體思路,組織全縣4500余名干部下沉14萬居民戶、2.5萬余個市場主體和190個社會組織開展“陽城大調研”,建立縱向到縣、鄉、村,橫向到每個部門、每個單位的工作隊伍,全維度發現、研究、解決各類經濟社會問題和矛盾隱患。

縣委主要領導主持制定《“陽城大調研”活動實施方案》,編印入戶入企“一了解五詢問清單”﹔組建“陽城大調研”工作平台,編印每日動態、每周動態,縣委督查委通過“13710”平台進行交辦並跟蹤督辦﹔建立問題梳理匯總機制、反饋問題督辦機制、每周調度工作機制,實現問題發現、反饋、交辦、督辦、銷號、總結經驗的規范化全流程管理。同時,將疫情防控重點工作與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依托“大調研”活動,開展市外來返陽人員“清倉見底”,對排查出的3月28日以來市外返陽人員3774人全部落實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全縣共上報問題1832條,其中,形成有效問題685條,干部自行解決210條,轉辦交辦417條,已完成銷號267條。一批群眾反映的停車難、斷頭路、基層文體設施無法滿足群眾需求、路燈等基礎設施不全等問題,一批企業反映的缺乏專業技術人才、勞動力不足等問題,均得到有關部門回應。(喬丹丹 賈則真)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