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定宇——

追趕時間  守護生命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4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邁出一步,右腿都會不自覺地劃出一道小小的弧線。這略顯蹣跚卻堅定的步伐,曾鼓舞了無數人。

  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到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身份變了,不變的是張定宇忙碌的身影和敬業的精神。履新兩年來,他深入調研,推動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建設、中醫藥事業發展、疫情防控等工作,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而努力。

  1986年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畢業后,張定宇先后在武漢市第四醫院、武漢市普愛醫院等臨床一線工作。從醫30多年來,他曾多次請纓上“戰場”——帶領湖北省第三醫療隊趕赴汶川災區搶救傷員,隨中國醫療隊赴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等國開展國際醫療援助,挽救災區和戰火中的生命。

  2013年,張定宇調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他率先引進高流量吸氧裝置、ECMO(人工膜肺)等先進設備,還帶領醫院成功通過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並開展藥物臨床試驗。2018年又和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組建了博士后流動站,開展臨床和科研合作,為醫院日后應對突發疫情打下了堅實基礎。

  兩年多前,臨近農歷新年,位於武漢市西北郊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陸續收治了一些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時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當即安排給患者做肺泡灌洗採樣,為后來鎖定新冠病毒贏得了時間。

  面對洶洶來襲的疫情,張定宇緊急安排醫院採購呼吸機、監護儀、輸液泵等設備,不斷騰退新的病房和病區,為持續增多的患者預留床位。春節前夕,金銀潭醫院21個病區全部改造、消毒、布置完畢,投入使用。

  “我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黨員,也是湖北省、武漢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的院長,關鍵時刻,我不能退縮。”張定宇說。面對越來越多的患者和愈發捉襟見肘的醫護人手,張定宇不眠不休、以院為家,從病房改造、院感管理到患者的具體用藥和治療,他都事無巨細地布置和參與。

  就在張定宇全力以赴與病毒競速之時,壞消息傳來:他的妻子——武漢市第四醫院的一名護士不幸感染。雖然夫妻相距僅10多公裡,但分身乏術的張定宇直到第三天深夜才擠出時間去看了一眼愛人,隨即又返回工作崗位。得知妻子病情好轉后,他心中的石頭才落了地。

  一天晚上,張定宇去重症病區查房。一名60多歲的盲人患者,一把抓住他的胳臂問道:“你是張院長嗎?”

  “您怎麼知道是我呢?”張定宇很驚訝。

  “你的腳步聲和所有人都不一樣。”老人說。

  疫情發生后,張定宇持續高負荷工作,走路越來越吃力。為了打消大家的疑慮,在醫院的一次會議上,他公開了自己身患漸凍症的事實:“我的時間不多了,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拜托大家了!”

  在身先士卒的張定宇的帶動下,全院干部職工一起沖上抗疫前線。缺少保潔員,后勤的同志頂上去﹔缺少保安員,行政的同志撐起來……“我的這些戰友,都是平凡人中涌現出來的真英雄。”張定宇感慨地說。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的生命早已不僅僅屬於我自己,還屬於我們宣誓並為之獻身的事業。”張定宇說。

  2020年9月8日,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這個榮譽並非僅授予我個人的,而是授予所有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其他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張定宇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30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