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疫情要防住  經濟要穩住  發展要安全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0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至關重要。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不斷做強經濟基礎,保持宏觀大局穩定,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

  疫情要防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我國疫情點多、面廣、頻發,防控工作經歷嚴峻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疫情清零攻堅戰初見成效,全國疫情傳播呈波動下降趨勢。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要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無症狀感染者佔比大等特點,因時因勢不斷優化升級疫情防控措施,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精准水平,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經濟要穩住。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生產繼續穩步恢復,內需拉動作用提升,創新驅動成效顯著,發展質量不斷提升。同時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我們要正視困難,更要堅定必勝信心。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穩住市場主體,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發展要安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要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認真落實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及時回應市場關切,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沉著勇毅。必須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用好有利條件,齊心協力、頑強拼搏,我們一定能戰勝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中國號巨輪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1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