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弘揚勞模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新時代畫卷)

2022年05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建國村,全國勞動模范朱正琴在投送郵件途中。朱正琴是一名鄉郵投遞員,負責10個村、社區的郵件投遞,每天往返山路80多公裡。18年來,她投遞報刊、郵件50余萬(份)件。
  磨桂賓攝(影像中國)

  全國勞動模范、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鄒彬(左二)和工友正在為工程項目砌筑清水混凝土牆。鄒彬從一名青年農民工成長為新型建筑工人,參與了多個重要項目建設。
  姜曉丹 閆利鵬攝影報道

  全國勞動模范、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方大九鋼軋鋼廠高線綜合班機修組長宛雙在工作中。1986年出生的宛雙,從車工學徒起步,在生產一線邊干邊學邊鑽研。近幾年,宛雙和團隊的發明創造有10余項,每年為公司節約成本100余萬元。
  張 玉攝(人民視覺)

  黑龍江省伊春市烏馬河林業局有限公司烏馬河林場分公司施業區,全國勞動模范張英善與妻子燕玉平在巡護他們30多年前種下的樹。1984年,張英善開辦家庭經營性林場,承包了300公頃造林地,每年造林30公頃。如今,張英善栽下的100多萬株樹已郁郁蔥蔥。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攝

  全國勞動模范、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3D快速制造中心主任池昭就在手工銼削模具工裝。
  龐革平 溫正華攝影報道

  全國勞動模范金萬昆(左)和助手在實驗室工作。金萬昆是天津市換新水產良種場淡水魚育種專家,如今已90歲高齡。20世紀50年代,他開始從事養魚育種工作,帶領技術人員先后培育出津新鯉2號、津鰱等11個經國家審定的水產新品種。
  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他們有的奮戰在廠礦車間,孜孜不倦鑽研技能﹔有的奔忙在鄉間田野,腳踏實地辛勤勞動﹔有的深耕在科研一線,鍥而不舍奮力攻關﹔有的堅守在本職崗位,長年累月服務群眾……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譜寫了一曲曲新時代勞動者的奮斗之歌。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走近全國勞模,感受勞模風採,弘揚勞模精神,凝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1日 05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