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上海靜安、長寧等地增設常態化核酸採樣點——

“就近就便,快多了”(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李泓冰  巨雲鵬
2022年05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30日早上8時40分,記者趕到上海市靜安區靜安公園核酸檢測便民採樣點。靜安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沈琲已經穿好防護服,坐在像書報亭一樣的核酸採樣工作站裡,准備開始工作。

  9時,幾名環衛工人和志願者陸續走進工作站,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隔著玻璃,隻見沈琲做好手部消毒,舉起棉簽、採樣、進管,一氣呵成,“每個人用時1分鐘,工作站裡有空調,即使是夏天也不怕熱。”沈琲說。

  現場分為等候區、掃碼區、分隔區、採樣區,都有醒目標識作為引導,進、出均為單向通道,地上2米線十分齊整。“避免人流交叉、近距離接觸,我們盡可能用足空間、做好設計。”靜安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辦公室主任馬永紅說。

  為方便市民核酸檢測,上海以“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點+流動採樣點”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市設置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從5月1日到6月30日,實行免費核酸檢測。靜安公園是全市首批534個點位之一,靜安寺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何智勇告訴記者,公園臨近商圈,“我們留了一定空間,未來復工復產,還可以增設。”

  10時,長寧區新涇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門口,市民們正在有序地進行核酸檢測。聽說這裡有便民採樣點,生鮮外賣小哥祁師傅和同事趕來,“排隊隻用10分鐘,就近就便,快多了”。

  長寧區堅持經濟高效、就近就便原則,在常態化採樣點基礎上,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站)增設了核酸採樣點。

  新涇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楊慧說,在疾控部門和醫療機構指導下,中心選擇了一處通風條件好、方便排隊的門廊進行了改造,確保效率和安全。不到兩個半小時,單人單管採樣已有152管。

  在江蘇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核酸檢測採樣點,來自第三方檢測機構的護士熊翠正低頭清點採樣管。“核酸檢測任務重,最多的一天,我採了2000管。”熊翠說,到了晚上胳膊酸得抬不起來,“但能為抗疫出力,內心是滿足的。”

  江蘇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戴濤拿著街道地圖,上面用不同顏色的圓圈標注了計劃設置核酸檢測便民採樣點的位置,“13個居民區要實現‘一居一點’。同時,根據居民區、樓宇園區、街區的不同特點,統籌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點、流動採樣點,力爭實現5分鐘核酸檢測服務圈。”

  長寧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生產生活逐漸恢復,要統籌考慮核酸檢測與居民日常就醫的平衡。“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充分運用市場力量,在保証採樣質量前提下,讓第三方檢測機構更多地參與進來,保障醫護力量不受太大影響。”戴濤說。

  截至4月30日,上海全市已有1131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開放。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要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居民核酸檢測需求,降低疫情防控和社會運行成本,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