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北京全市上下迅速行動,深查細排,快篩嚴管

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王昊男  施  芳
2022年05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3日,北京市朝陽區遠洋天地小區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組織居民有序排隊檢測。
  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面對本輪疫情,北京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市上下迅速行動,深查細排,快篩嚴管,抓細抓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通過12天全面篩查的多輪疊加,北京正一鼓作氣,瞄准“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全面推進各項工作。

  12天內,北京市召開了14場新聞發布會,確保信息公開透明﹔市民主動做到“少流動、不聚會、不聚餐”,積極配合篩查流調,“五一”假期各大景區人流減少44%。以街道、社區為主陣地,北京干群協力、上下一心。從檢測人員到醫務人員,從社區工作者到首都志願者,從下沉干部到“雙報到”黨員,從快遞小哥到物流司機……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

  高風險地區:“管家”們下沉一線

  4月22日到5月3日下午3點,北京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感染者453例,涉及14個區,朝陽區目前有183例,抗疫任務較重。各級機關干部第一時間下沉到社區,是重要舉措。

  “我們的工作就是24小時為所在樓的居民服務,及時響應訴求。”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綜合辦公室工作人員雷振新,是一名90后黨員。疫情發生后,他從街道下沉到社區,成為北郎東社區光輝裡小區這個疫情高風險地區的46名“管家”之一。

  “社區是疫情防控第一線,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僅靠社區自身的力量明顯不夠。”0.4平方公裡的北郎東社區,緊鄰北京CBD核心區,常住人口4569戶6329人。社區黨委書記趙靜介紹,目前已經有市、區和街道的82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

  “快遞到門口了,麻煩送一下”……雷振新的電話一個接著一個。送餐包、送藥品、對接醫護,居民的各種訴求接踵而來。“當‘管家’,不僅是‘接單’‘跑腿’,還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雷振新說。

  “要上門測核酸了,您給朱阿姨打個電話吧。”全副武裝的“大白”提醒雷振新。朱阿姨今年70多歲,無兒無女。剛開始時,誰去敲門都不開,雷振新一連去了10多次,終於用耐心與真情敲開了老人的“心門”。

  朝陽區四套班子領導包街鄉,街鄉班子成員包社區村,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同時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就地轉為志願者,充實防疫力量。

  據了解,4月30日以來,已有市區兩級干部21590人次,參與到朝陽區基層防疫工作中。

  穩定“菜籃子”:保供團隊全力以赴

  市場穩,人心穩。穩定“菜籃子”是抗疫攻堅的托底之舉。

  4月下旬本輪疫情初起,首農食品集團旗下二商肉食集團通州公司原本每天2萬盒的豬肉訂單,突然猛增到6.7萬盒!

  “訂單來多少接多少,24小時不停產。”接到北京市場服務保障供應的緊急任務,公司召開緊急調度會,匯總各方面需求信息:北京人喜愛的大紅門品牌肉,要增加﹔線上訂單增得急,要確保電商需求﹔封閉社區周邊供應要隨時完善專門方案……

  “保供關鍵時刻,我們全力以赴!”作為此次保供的主力部門,通州公司團購部經理龐立秋說。由於長期在恆低溫的條件下站立工作,53歲的車間員工姜秀華的腿一直不好,但當她聽說公司啟動緊急供應保障工作,主動請纓,立刻投入生產一線。

  “一下加不了人手,大家都是連軸轉!”龐立秋介紹,接到任務后,白班員工從早上8點一直干到次日凌晨3點,配班組從中午1點干到第二天早上6點,“24小時馬不停蹄,確保了當天80余噸訂單、6.7萬盒氣調鎖鮮裝產品全部加工完畢。”

  為了穩住北京市民的“菜籃子”,許多這樣的保供團隊分秒必爭,進行著一場場接力賽。

  政府部門建立“白名單”機制,確保物資“進得來”“補得快”﹔採購企業啟動“點對點”補貨機制,確保“菜籃子”“糧袋子”沉甸甸﹔各大商超連夜補貨,確保消費者開門見“鮮”﹔配送小哥馬不停蹄,確保做到需送盡送……“全市生活必需品貨源供應充足,物資配送暢通、總體價格呈下降趨勢。”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趙衛東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說。

  服務檢測一線:志願者主動請纓

  “繼續檢測,加密篩查。”這是北京阻擊本輪疫情的重要舉措。

  “願意參加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的黨員請報名!”4月29日深夜,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黨工委向轄區內“兩新”黨組織發出動員。

  “我報名!”“我是黨員,我上!”短短一個小時,30余個“兩新”黨組織的100多名黨員先后報名,世紀科貿大廈非公第五聯合黨支部書記、90后黨員王斯援,就是其中一名。

  第二天,王斯援被安排到中關村街道西裡社區,配合醫生為居家隔離的高風險人員上門進行核酸檢測。“穿上防護服,就有一份責任在肩上。”一連走了四五個單元,王斯援汗流浹背,膠皮手套裡全是水。“天氣熱,喝口水!”熱情的居民拿出礦泉水。盡管穿著防護服沒法喝,王斯援仍深受感動。當天,他們共為175人進行了入戶核酸檢測。

  5月2日一大早,王斯援來到中關村街道東裡南社區,除了在核酸檢測現場維持秩序,還要給居家隔離的居民收垃圾、進行防疫消殺。老樓大多沒有電梯,穿著防護服,拎著一包包垃圾,王斯援雙腿越來越沉,卻沒有停下腳步。

  她所在的黨支部,許多人克服種種困難,在社區抗疫一線忙碌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4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