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上海疫情防控仍處於持續攻堅、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一定勝利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30日,最后13名康復者走出嘉荷新苑方艙醫院,上海首個投用的市級方艙醫院正式關艙。

  5月2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迎來約7500人出艙,這家規模最大的方艙醫院,已連續4天“出大於進”。

  5月3日,上海宣布封控區人口降至254萬,防范區人口超過1500萬……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黨員干部和市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疫情穩中向好,近2/3的感染者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

  黨中央堅強領導

  為疫情防控指明方向

  3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上海人口多、老齡化程度深,這次疫情規模大,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增加了防控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落實李克強總理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4月2日至5月1日帶領工作組在上海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組把推動“動態清零”作為堅定不移的目標,把統一思想認識體現在防控工作的各個方面,把統籌好疫情防控與保障城市核心功能運轉貫穿始終,從全國調集核酸檢測力量、防控物資和醫務人員、重症專家,全面支持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特點,結合上海實際,因地制宜、因時施策,以全員篩查為突破口,實施核酸+抗原檢測模式,從社會面累計篩查出陽性感染者39.9萬例,及時把傳染源從社區裡撈出來﹔以“轉運”為中心,刻不容緩推動“四應四盡”,隔離控制傳染源﹔以“管理”為重點,優化社區管控,嚴格重點場所、重點人員閉環管理,阻斷傳播鏈條﹔以“拔釘子”為抓手,對疫情較重57個街鎮進行集中攻堅,加快推動社會面清零。

  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上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暢通保供,交通運輸部制定出台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貨車司機“白名單”管理、物資中轉站建設等制度﹔為復工復產,商務部會同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相關成員單位和上海市有關方面,加大協調推動力度﹔為穩鏈強鏈,工信部向上海派駐工作組保障重點企業穩定生產和重點產業鏈運轉順暢。在抗疫最吃勁的時刻,這些政策幫助上海打通了“生命通道”“經濟命脈”。

  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要根據病毒變異和傳播的新特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黨中央的這一明確要求,為上海繼續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狠抓落實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工作組要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直面各種困難和挑戰,以堅決的態度、徹底的措施、迅速的行動,凝聚起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動員一切力量,調動一切資源,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各項防控工作。

  激活指揮體系,抓好推進落實。上海市委、市政府根據疫情發展迅速成立醫療救治、核酸篩查、轉運隔離、方艙建設、市民訴求回應等工作專班,每天晚上召開疫情防控工作例會,研判疫情形勢,部署推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領導赴16個區檢查防控工作,了解基層困難,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相關工作組、督導組進駐各區,幫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廣大黨員干部向社區報到。4月6日,上海市委發出《致全市共產黨員的公開信》,號召“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和‘我先上’‘跟我上’的實際行動,讓黨旗在抗疫斗爭一線高高飄揚”。

  目前,全市向社區報到的黨員干部達72萬余名。上海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展現了頑強意志和必勝信念。

  為進一步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盡快恢復常態化防控,上海將繼續從嚴從緊抓好應急性處置,分區分級實施差異化防控,重點開展“拔點清面、社區管控、檢測篩查、流調排查、轉運隔離、騰換擴容、中醫藥干預、清潔消毒、嚴防外溢、責任壓實”等十大攻堅行動,牢牢掌握社會面防控主動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全國人民大力支持

  眾志成城攻堅克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來自全國各地、社會各界的支持、援助涌向上海、溫暖上海,匯聚成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接到通知,我第一時間報了名。”“我願意立即出發!”得知要去支援上海,各地醫護人員紛紛請戰。

  來自22個省份和軍隊的3萬余名醫務人員快速抵達上海,立即投入緊張工作。他們有的在方艙醫院治療感染者,有的在定點醫院救治重症患者,有的在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發揮了重要作用。

  45輛大貨車裝載800噸新鮮蔬菜、1000萬隻口罩,從河南鄭州出發一路疾馳﹔山東莘縣日當午瓜果蔬菜種植合作社每天向上海發送1萬份蔬菜包,每包重8斤﹔安徽亳州盛產中藥材,捐助4萬盒疏風解毒膠囊……各地援滬物資源源不斷運往上海,分發到社區居民手中。

  社會各界行動起來,不少企業、個人向上海捐款捐物。3月1日至4月26日,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收到或承諾捐贈款物累計2.6億多元,在全市實施200多個抗疫援助專項項目,已支出愛心款物近2.5億元。

  隔離和收治感染者,離不開方艙醫院。大批建筑工人陸續前往上海集結。一批央企連晝夜、戰高溫、斗風雨,爭分奪秒趕工建設方艙醫院。“早一點建成,就能早一點收治病患!”這是眾多援建央企的共同心願。

  江蘇、浙江、安徽三省與上海同處長三角,積極擔當作為。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江蘇、浙江緊急為上海市提供隔離房源6萬間。為減輕上海保障壓力,蘇浙皖三省核酸檢測採樣隊員自帶干糧,當天往返。

  上海市民共同努力

  堅決打贏大仗硬仗

  上海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離不開廣大市民群眾的積極配合、大力支持。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上海市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願者和居民群眾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克服重重困難,攜手同心,團結奮斗。

  基層干部堅守一線,不畏艱辛,連續奮戰。上海各街鎮、居村干部直面市民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勇擔急難險重任務。“辛苦不怕,隻要把事做好。”長寧區陳家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盧曉燕自3月底以來一直在堅守。陳家巷居民區有居民3900多人,社區工作人員僅11人。盧曉燕帶領社區干部和志願者,運送生活物資、配藥、組織核酸篩查採樣等,每天隻能睡三四個小時。

  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在特殊時期展現擔當。4月15日以來,上海市分三批派出符合條件的1.14萬余名市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增援有需求的社區。同時,上海市黨建引領社會動員工作組發動13606名全國、市、區三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青聯委員及婦聯執委到社區報到。

  公安干警全力以赴,排憂解難。“別急,我來想想辦法。”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石泉路派出所民警殷旭華遇到社區居民有困難時總是這麼說。全市5.2萬名民警全警動員,沉到社區裡弄,壓到防控一線,和廣大防疫工作者、志願者並肩戰斗。

  廣大上海市民識大體、顧大局,積極配合、支持防疫工作。“這麼大的小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很辛苦,我們做點志願服務是應該的。”鬆江區三湘四季居民區居民吳輝積極協助社區干部搬運物資、安全巡邏、維持秩序。在上海市各個小區,像吳輝這樣積極加入志願服務隊伍的群眾還有很多,大大減輕了社區的疫情防控壓力。

  當前,上海疫情防控仍處於持續攻堅、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上海市委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堅持一定勝利!

  (本報記者劉士安、武衛政、李泓冰、邱超奕、張璁、王偉健、申少鐵、史一棋、巨雲鵬、趙丹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4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