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穩中求進看山西︱踔厲奮發 陽泉“雙戰雙贏”謀新篇

人民網記者 雷昊 陽泉日報記者 史兆慧
2022年05月05日21: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風拂過,山城大地萬物復蘇。

百度Apollo無人駕駛、新石器“5G+無人車”、“蘿卜快跑”自動駕駛出行等項目相繼落地,離“智車之城”的目標更近一步﹔

23項省級重點工程項目加快推進,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季度,新設立市場主體4381戶,同比增長53.9%,營商環境優化,市場活力迸發。

“數字陽泉,聯通四海”,陽泉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為支撐,發力數字基建,打造百度智慧智能新生態,推動數字經濟成為陽泉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張哲遠 攝

“今年以來,陽泉緊緊錨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圍繞市委‘14510’總體思路和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穩中求進、難中求成,經濟社會發展完成預期目標,實現‘開門紅’。” 4月27日,在陽泉2022年一季度重點工作點評暨項目建設“看述評”工作會上,陽泉市委書記雷健坤表示。

數據顯示,一季度陽泉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243.4億元,增長6.0%,逐步向好態勢明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4.5億元,增長3.2%,列全省第2位,對穩定消費預期、促進服務業增長意義重大。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7.5億元,同比增長90.9%,列全省第2位,為預算安排提供了更多資源和空間。

產業轉型兩個方面齊頭並進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陽泉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激活工作專班,果斷開展各項處置工作。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織密疫情防控網,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眼下,陽泉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在嚴格防控的基礎上,陽泉厲兵秣馬,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雷健坤多次在市委重大會議和調研時指出,贏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必須做好“統籌”這篇文章。要善於統籌兼顧、“彈好鋼琴”,既要確保疫情防控精准果斷,又要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積極做好項目建設、民生實事、安全生產、社會穩定、保通保暢等工作,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爭先進位。

陽泉市將山西智創城7號建設與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國家新型智慧城市相結合,加快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爭當創新生態“排頭兵”。張哲遠 攝

工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一季度,陽泉市聚焦工業賦能育新戰略,以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和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為主線,不斷強化落實力,提高執行力,推動工業經濟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全市主要行業有力支撐工業穩步增長,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高位增長﹔能源工業成為拉動工業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制造業增勢明顯,進一步帶動產業轉型發展。

日前,山西省印發《山西省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行動方案》,提出了70條政策舉措。陽泉市工信部門第一時間向企業宣講國家“工業18條”和全省“工業70條”政策,全面梳理困難問題,研究起草陽泉市落實方案。同時,深入企業開展入企服務,了解企業訴求,幫助解決因疫情帶來的道路運輸、原材料緊缺等突出困難問題。

2月25日,陽泉百度Apollo Park開園暨全國首個車城網數字經濟示范運營基地啟動儀式在陽泉高新區舉行。

今年以來,陽泉市大力實施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戰略,塑造彎道超車、換道領跑的新優勢。加強頂層設計,制定《陽泉市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戰略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把陽泉市建成全省大數據產業集聚區、信創產業先行市、全域自動駕駛智車城、新型智慧城市樣板市為總體目標,實施數字基建夯實工程、數字產業化培育工程、產業數字化融合工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數字政務提升工程、數字生態涵養工程,推動陽泉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隻爭朝夕推進項目建設

產業轉型兩個方面齊頭並進,重大項目建設也在嚴防疫情的同時,隻爭朝夕向前推進。

在國道307、207線陽泉市繞城改線工程施工現場,740余名建設者正在緊張施工中,建設進度已完成85%。項目負責人介紹,他們嚴格把關進出口人員,有效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常態化、安全生產有序化。

4月8日,在陽泉高新區多氟多年產2萬噸六氟磷酸鋰項目施工現場,200余名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廠房的主體建設。工程車、運料車穿梭往來,攪拌機、挖掘機運轉不停,建設者們奮戰在工地上,到處是忙碌的身影、繁忙的場景。

多氟多陽福年產2萬噸高純晶體六氟磷酸鋰及添加劑項目是省級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10億元。目前主體鋼結構工程已全部完工,計劃6月份試生產。

華儲光電5GW高效光伏組件制造項目部分生產線已完成設備安裝、投入生產,中電陽泉數字經濟產業園近20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盂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地質勘探全面鋪開,陽光二期2×100萬千瓦“上大壓小”煤電項目建設可研報告獲得通過……

陽泉市在嚴防疫情的同時,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在國道307、207線陽泉市繞城改線工程施工現場,740余名建設者正在緊張施工中,建設進度已完成85%。圖為4月17日辛興互通項目施工現場。劉勝 攝

項目是第一支撐。陽泉市統籌謀劃實施重大項目,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推動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發展前景好的項目相繼落地、建設、投產。同時,落實重點工程項目指揮部工作機制,加強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

市委書記、市長帶頭開展入企服務,上門宣講國家、省、市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在供需對接、服務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實化幫扶舉措,堅定企業發展信心。相關部門建立完善台賬管理機制,對項目實施全周期服務,做實土地、能耗、資金、排放、審批“五個跟著走”,健全完善並聯審批、容缺受理、承諾制辦理、全代辦等服務機制,強化要素保障,搭建政銀企對接平台,推進重點工程項目解難題、趕進度、提強度。

一季度,陽泉新建項目249個,開工137個,開工率55%﹔續建項目142個,復工率100%。

做好能源保供和物資暢通

華陽集團干部職工開足馬力穩生產、保供應,最大限度發揮設備和人員潛能,積極釋放產能,提高勞動工效,切實做到多出煤、出好煤。陽光發電公司、河坡發電公司,科學安排生產計劃,合理調整運行方式,確保生產經營工作平穩有序。

陽泉市一手抓煤炭生產、發電供電等企業的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物資、大宗用品、原料等進出通行難題,力爭企業生產經營不受影響。到3月底,全市規上原煤產量實現1702.8萬噸,增長5.4%﹔發電量完成63.2億千瓦時,增長36.3%。

貨運物流,一頭連著百姓生活、關系民生保供,一頭連著企業生產、關系經濟發展。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當前疫情防控和物流保暢保供的關鍵節點。在陽泉東高速公路出口,一輛輛滿載貨物的貨運汽車有序通過防疫檢查點。不遠處的臨時停車場,被劃分為隔離區、停車區、生活區等,並按需配備了臨時隔離間、警務室、飲水設備、休息場所、公共衛生間等。貨車駛入臨時停車區后,整齊停放,工作人員上前對車輛進行消殺。同時,部分司機配合醫護人員做核酸檢測。

陽泉市疫情防控相關部門在高速口設置綠色通道,優先放行已申領通行証的車輛,並加強現場管理和車輛引導,做到快速查驗、快速檢測、快速放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圖為四月二十六日,工作人員在陽泉東高速口檢查疏導貨運車輛。張哲遠 攝

作為甜蜜素生產行業的重要企業,方大添加劑(陽泉)有限公司與蒙牛、正林等國內企業有長期合作關系,產品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針對我們反映的物流運輸難等最緊迫、最現實的問題,陽泉高新區推行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制度,千方百計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方大添加劑(陽泉)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長荊華平說,有了陽泉高新區的幫助,企業在原料購進、產品運輸等方面基本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基本正常。

保物流暢通就是保民生。針對受疫情影響的交通問題,陽泉市統籌抓好交通管控和運輸保障,15個高速出入口全部開放,開辟貨車檢驗專用通道。有關部門主動對接企業運輸需求,確保運輸暢通。23個疫情檢驗卡口,安排專人現場協調解決保通保暢問題。在重點交通防疫卡口設置臨時廁所、飲水點,贈送防疫“愛心禮包”,關心關愛貨車司機。

此外,陽泉市對涉及重要能源、生產生活、疫情防控等應急物資的貨運車輛優先辦理《通行証》,通過採取精准管控、閉環管理、“點對點”運輸等多項措施,全力保障貨運物流特別是重要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暢。截至4月23日,全市共發放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6314個。

4月27日,陽泉郵政、順豐、京東3個快遞企業恢復運營,2個分撥中心和81個營業網點解封,其他快遞品牌也將陸續恢復運營。全市物流運輸基本暢通,民生物資供應充足,企業生產原材料供應和產品運輸正常。

陽泉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文華在縣區長例會暨一季度全市經濟形勢分析會議上強調,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咬定目標、強化舉措,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錨定全年目標,落實穩增長舉措。要培育發展平台,增強穩增長后勁。要做好民生工作,夯實穩增長基礎。要防范各類風險,守牢穩增長底線。要狠抓工作落實,強化穩增長保障。

抗疫情、抓發展,陽泉踔厲奮發,在融入京津冀和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戰略中爭先進位,在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中作出陽泉貢獻,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