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華新燃氣集團:打好疫情防控與燃氣保供“兩手牌”

2022年05月05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作為山西省唯一的全產業鏈大型燃氣企業集團,華新燃氣集團立足產供儲銷全鏈條各環節,克服困難,加大力度穩生產、保供應,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兩手牌”。今年以來,該集團總計燃氣供氣量達到4億方左右,在疫情特殊時期切實保障了全省330余萬戶居民用氣安全穩定,為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撐。

克服困難,持續推進增儲上產

5月2日,華新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公司傳來捷報,鄭庄工區日產量已突破64萬方,成為該公司日產氣量第一大工區。據悉,自2019年以來,華新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公司鄭庄工區通過水平井新井建設、優化排採方案、持續技術攻堅,從日產量18萬方一步一個腳印,實現產氣量跨越式增長,並向著年底日產75萬方的氣量任務穩步前行。

加大煤成(層)氣增儲上產不僅是山西省民生工程、經濟工程,更是國家的能源安全工程,華新燃氣集團作為我山西省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主力企業之一,在“三年行動”伊始,就馬力全開,持續推進“增儲上產”,疫情期間,由於外省施工隊無法入場,對施工進度產生很大程度的影響,華新燃氣集團在全力協調本地施工隊伍的同時,與地方政府加強協調,專車赴多個省區接駁外省施工隊伍,在按照當地政府疫情防控規定進行隔離消殺后,專車帶到指定作業現場進行隔離化作業。

今年以來,華新燃氣集團新建成投運煤層氣井22口,一季度煤煤成(層)氣產銷量實現“雙增長”,並與多家煤礦進行採空區地面煤層氣抽採合作,申請獲得3個區塊探礦權,各產能合作項目也取得階段性進展,鑽井單日進尺和新區塊鑽井鑽遇率均獲得歷史性突破。

華新燃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統籌排布勘探開發計劃,積極推進省內資源共同開發,同時,加強技術攻關,繼續以採煤採氣一體化、深部煤層氣勘探開發、低產井增產改造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和“卡脖子”難題,以技術創新降低成本、提升效益,進一步助力增儲上產。

多措並舉,全力提高供氣能力

五一假期,華新燃氣集團太忻一體化太原區域內多條燃氣管線遷改工程現場機器轟鳴,施工車輛來回穿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在完成嚴格的疫情防控查驗后有序投入到緊張施工建設中。

華新燃氣集團充分發揮“全省一張網”優勢,重點圍繞煤成氣區塊連接線、上載國家干線、新建省際通道、省內管網互聯互通等項目,有序推進全省長輸管網深度融合,打通堵點,提升管輸效率,持續優化全省管網布局。目前,華新燃氣集團10項省際及省級管網互聯互通工程已陸續開始建設,太忻一體化太原區域內燃氣管線7條遷改工程建設正抓緊推進。

在此基礎上,華新燃氣集團為進一步增強資源保障能力組成專班專人,積極向多家上游供氣企業爭取增量資源,統籌合同內資源和增量資源、省內資源和省外資源,自產資源和外採資源,構建多層次儲氣調峰體系,最大限度提升資源掌控能力,全力保障氣源穩定供應。同時,進一步優化調度運行,堅持“統一調度、分區控制,區域平衡、靈活調配”,利用信息化、數智化手段,科學預測運行趨勢,合理制定管網調度方案,確保資源供應與管輸能力相匹配,保障全省資源有序調度。

據華新燃氣集團安全生產指揮中心數據,保供期間,管網管存持續保持高位運行,日均管存量達3000萬方以上,所屬17座儲氣調峰設施總儲氣量達到7200萬方,達到罐容80%,創山西省儲氣量歷史最高水平。

強化管控,守牢燃氣保供底線

一個城市、一個片區、被隔離在家的人們,燃氣保障關系到每個家庭的“煙火吃喝”。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后,每一個安全維護、運行管控的崗位都堅守著“燃氣人”孤獨的身影。

燃氣供應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為保障燃氣供應安全,華新燃氣集團始終堅持隱患排查整治,對各種隱患做到“零容忍”,緊盯燃氣管網、場站、儲氣調峰等燃氣設施,加大安全檢查力度,提高巡檢頻次,城市老舊管網改造挂圖作戰,緊鑼密鼓開展施工,堅決消除各類風險,

同時,華新燃氣已建立起集團總部為監管主體,二級企業為技術、管理主體,三級企業為責任主體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構建起1個安全生產應急指揮中心、11個地市現場應急處置的應急保障體系,44支專兼職救援隊伍和938名搶險人員,配備102輛搶險車、無人機等現代化應急裝備及物資,可實現對晉北、晉中、晉南三大區域的及時響應、快速救援,切實保障全省供氣安全。(武小渝、郝逸仙、楊博)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