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尖草坪區委書記劉錦春:奮力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強勢起步

來源:太原日報
2022年05月06日08:09 |
小字號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為尖草坪區注入了強勁動能,帶來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新氣象、新盼望。

近日,尖草坪區委書記劉錦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將牢牢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區域資源稟賦好、產業基礎強等優勢,堅決扛起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主戰場’的責任擔當。”

尖草坪區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強勢起步的工作思路清晰而有力:核心推動“啟動區”強勢起步,重點緊抓“五大產業板塊”協同發展,全面帶動全域高質量發展。

劉錦春說:“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對於尖草坪區的發展有著非凡的意義,是一項具有全局性、牽引性、戰略性、標志性的重大工程。我們必須把省委、市委的各項部署落細落實。”

首先是梳理土地,拓展發展空間。始終把土地作為招商引資的第一要素,加快“標准地”建設,全面掌握土地規劃、征拆、清表、整理等方面的情況,對現有土地資源進行分類整理,結合地理位置和周邊配套,進行深度研判。

具體如何實施,劉錦春表示,對於低效閑置的工業建筑用地,要進行通盤考量、統籌規劃﹔對於集中連片的村集體建設用地,要加強備案、統籌管理﹔對於一些荒蕪的坡地、裸地等未利用地,加快農轉、統籌使用,最大限度整合土地資源,最高質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目前,尖草坪區共建立了72塊、11569.53畝可利用土地台賬,進一步增強了項目招引的針對性和精准度,為項目落地創造條件,打好基礎。

其次是充實項目,激活發展動能。尖草坪區在已經謀劃的“十四五”期間和今年要實施的重點項目基礎上,進一步充實項目庫,落實項目經理制、鏈長負責制、定期匯報制等全鏈條責任制度,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

在推動項目簽約落地和開工建設方面,尖草坪區精心布局,以實打實的舉措全力推進。截至目前,該區共謀劃項目73項,總投資400億元,計劃投資155億元。3月28日,北斗衛星制導與控制、機器人驅控核心零部件、藍寶石二期,天美杉杉奧特萊斯,中北大學新能源化工研究院、軟件實驗大樓、儀器科學大樓等16個項目舉行了首批集中開工儀式,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再次是發揮優勢,集聚創新資源。深化“區區融合”“區企聯合”“區校聯合”“區會聯合”的“一融合三聯合”發展模式。通過“區區融合”充分發揮中北高新區招商、政策、審批等前行尖兵、頭部力量的資源優勢﹔通過“區企聯合”充分發揮太鋼等龍頭企業、“鏈主”企業輻射帶動的產業優勢﹔通過“區校聯合”充分發揮中北大學等高等院校科研、創新、人才集聚優勢﹔通過“區會聯合”充分發揮駐地商會的輻射影響優勢,以開放的格局集聚優勢資源,創新發展形態,拓寬發展空間。

建設“太忻一體化創新資源集聚轉化中心”,這是尖草坪區打造面向全省的信息溝通平台的主抓手,通過平台做好信息發布、招商引資、項目價值評估等“一站式”服務,進一步實現人才集中、資金集中、人氣集中,打造從研發、孵化、加速到產業化的完善產業生態鏈條。目前,該項目的前期選址、設計等工作已經完成,其余工作正在全力加速推進。

最后是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尖草坪區將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這個重大政治任務和頭號工程納入工作矩陣管理,卡點計時、倒排工期,清單式督辦、項目化推動,強化一線調度、現場解決問題、對賬銷號驗收,科學調整各工作項目立項、交辦、包聯等工作制度。通過建章立制,樹立“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的鮮明導向,為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落實抓手、強化保障。

劉錦春說:“尖草坪區將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精准有效謀劃項目,迅速高效推進項目,見實見效服務項目,奮力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強勢起步。”(記者 王勇)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