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中陽縣寧鄉鎮推進全科網格工作

2022年05月0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今年以來,呂梁市中陽縣寧鄉鎮按照全域黨建工作要求,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突破口,堅持“全域黨建、全科網格、全心服務”工作理念,推進全科網格工作。

構建雙網覆蓋、並網運行組織體系 

扁平化管理、全科網格化管理是基層治理新模式。寧鄉鎮構建“多元互動、多方參與、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科學劃網定“格”。結合地域特點、人口分布、居住習慣等情況,制定出台了《關於深入推進全科網格服務管理,促進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把全鎮劃分為一級網格,16個社區(村)劃分為二級網格,對人口居住集中的樓宇群、每200戶左右劃分一個網格,對居住分散的區域、每100戶左右劃分為一個網格。目前,全鎮共設置了70個三級專職網格,平均每個專職網格380戶﹔三級網格下設181個四級輔助網格(含三級專職網格70個),平均每個輔助網格150戶。

在此基礎上,對企業、醫院、學校等,由於管理服務重點與普通網格工作內容不同,共設置34個三級專屬網格,將全鎮9.3萬常住人口及各單位、商鋪、出租房等全部納入網格化管理,建立起“網格指導員+網格長+專職(專屬)網格員+輔助網格員”四級網格覆蓋體系。網格指導員由鎮綜治中心主任兼任,網格長由社區(村)黨組織書記擔任,專職(專屬)網格員、輔助網格員由社區黨員、離退休人員、巡邏隊員、村民小組長、樓棟長、物業人員等擔任。

黨建跟進。通過網格化手段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面、落實到點,進一步強化社區(村)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紅色引擎”作用,全鎮181個四級網格,共建立起網格黨支部31個、網格黨小組168個,網格黨支部書記由社區(村)兩委班子成員兼任,黨小組長由黨員網格員兼任。建立起“鎮黨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黨組織覆蓋網。在社區黨組織覆蓋網、全科網格覆蓋網“雙網覆蓋”的同時,形成了“全域黨建、雙網融合、並網運行”的全科網格工作新格局。

全科管理賦“能”。按照綜合、多能的原則,將原縣直各部門設立的黨建、綜治、信訪、安全、環保、衛生等網格職能整合、全部入網,不再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之外另起爐灶、另劃網格,實現多網合一、一網多能,多員合一、一格一員,一員多能、一員多用。

“選訓管育” 打造全科網格品牌

堅持標准“選”。結合實際,提出“擬聘對象必須在網格內”的硬性條件,制定了《寧鄉鎮全科網格員選聘工作方案》,按照“縣指導、鎮管理、村使用”的原則,通過6步程序完成網格員的選聘工作。專職網格員按縣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簽訂了正式聘用協議,輔助網格員簽訂了《非獨立勞動兼職人員》聘用協議。

結合實際“訓”。從基礎入門知識著手,通過鎮黨委班子講職責講方法、優秀網格員作示范作演練等形式,兩次組織網格員素質提升專題培訓。明確了網格員“黨委政府聯絡員、社會治安巡防員、社情民意收集員、公共安全協管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政策法規宣傳員、文明新風倡導員、公共服務代辦員”八大工作職責。

嚴格制度“管”。制定出台了《寧鄉鎮全科網格員管理考核辦法(試行)》,每季採取百分制辦法對網格員進行一條龍排隊,按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四個等次對網格員工資補助進行發放,獎優罰劣。

用心用情“育”。開展“尋找最美網格員”活動,首批命名表彰5名優秀網格員。在各社區、小區醒目位置張貼了“社區連心卡”,將社區黨組織書記、網格員、包片干警、醫務人員的姓名、聯系方式全部公示公開,讓群眾遇事能找到黨組織、找到網格員。同時,積極培育南街、城東、柳溝、升輝等全科網格工作典型示范點,成為鎮社區網格化治理工作的新亮點、新名片。

全科網格 小網格發揮基層治理大能量

精准發力抗疫情。網格員動員“一老一小”接種疫苗,排查風險隱患人群,登記上報“紅黃碼”及來返縣人員﹔在街巷小區、重要卡口值勤查驗“三碼”﹔“點對點”接返人員,為居家隔離群眾安裝門磁系統,通過微信視頻、登門走訪等方式落實監管措施,送飯送菜熱心服務隔離群眾。特別是在全員核酸檢測時,網格員成為全員核酸檢測不可或缺的最重要力量之一。

全心服務送真情。網格員隊伍組建以來,通過收集民情、疫情防控、隱患排查、矛盾化解、服務代辦等全科服務,從老人小孩走失、鄰裡糾紛調解,到宣講政策法規、失物啟示招領,成為了黨委政府服務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