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呂梁方山:深化基層治理 引領鄉風文明

2022年05月06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誰家有紅白事,全家人都跟著忙活,動輒就好幾十桌。現在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還統一了標准,真是又省心又省錢。”5月6日,方山縣圪洞鎮班庄村李元平談起現在和以往的變化時說。

今年,呂梁市方山縣一如既往把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推動鄉村振興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移風易俗促進鄉風文明,以清化收完善鄉村治理,以環境整治促進鄉村建設,進一步促進鄉村文明治理工作。

據介紹,方山縣利用融媒體矩陣專欄、農村文化牆、口袋書等形式,營造了移風易俗的良好氛圍﹔組織文藝骨干隊伍、鄉賢文化能人,廣泛開展農村文化活動﹔發揮榜樣引導力量,以“方山榜樣”、文明戶、身邊好人、道德模范等為宣傳對象,引導民風轉變。

3月初,該縣召開“清化收”專項工作動員部署會,印發了《方山縣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及督導調度組、政策指導組、法律服務組、紀檢監察組、依法打擊組5個專項工作組。同時,建立了縣直單位包聯鄉鎮的工作機制,由縣紀委監委機關、法院、檢察院、公安局、自然資源局、林業局六部門分別包聯六個鎮﹔建立了“一周一清單,一周一通報”制度。截至目前,全縣六鎮相繼召開了“清化收”專項工作動員部署會並成立34個工作專班,90個行政村的“三查”工作已全面鋪開展,並組織相關部門赴文水縣進行觀摩學習。

此外,方山縣持續鞏固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成果,繼續加大對交通沿線、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等地段內的殘垣斷壁、亂搭亂建、亂貼亂畫等突出問題進行整治,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農村人居環境。在此基礎上,該縣還建立了常態化的保潔機制,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肖繼旺、高二小)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