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已創建三批共計153家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變綠”  能源消耗“瘦身”(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5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數據中心是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耗的關鍵環節,也是促進全社會降碳增效的有力抓手。近年來,我國數據中心規模不斷壯大,推進數據中心綠色化轉型升級勢在必行。通過優化供電架構、提高綠電使用比例、綠色智能運營,越來越多數據中心實現節能降耗,有力服務數字經濟發展。

  

  近日,工信部等6部門公布2021年度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名單,包括通信、互聯網、能源、金融等領域44家數據中心入選。至此,我國已先后創建三批共計153家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作為數字經濟的“底座”,近年來我國數據中心實現快速增長。推動數據中心綠色發展,既有助於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也是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耗的關鍵環節。

  綠色數據中心長什麼樣?如何更好引導數據中心走低碳高效的綠色發展道路?記者進行了採訪。

  綠色數據中心長什麼樣?

  採用高效供配電系統,綠電使用比例高,智能運營降能耗

  在位於北京市順義區的萬國數據十一號數據中心,超1.5萬平方米的機房內,2000多個排列整齊的機櫃正有序運行。千裡之外,依托數據中心算力的實時調度,用戶得以在手機上流暢觀看視頻。

  數據中心支撐起強大算力,也承載了較大的能耗壓力。作為重點用能單位,節能和能效提升是企業必須攻克的難題。

  “目前,北京十一號數據中心PUE(電能使用效率值)已達到1.22。”萬國數據副總裁楊韜算了一筆賬,在滿負荷狀態下,綠色數據中心每年能節省用電約1000萬千瓦時。

  能耗“瘦身”,秘訣何在?走進數據中心,答案漸次揭曉——

  供電側,變雙路不間斷供電為單路高壓直流供電。“通過調整供電架構,降低用電損耗的同時,也提升了用電效率。”楊韜說,不僅如此,通過採購和使用綠電,數據中心實現了低碳轉型。“目前公司在全國的數據中心綠電使用比例已達到34%。”

  用電側,以能耗監測系統實現綠色智能運營。步入數據中心監測平台,顯示大屏上,多條數據曲線實時變動。“節能增效依靠的是精細化運營。”楊韜介紹,通過動態監測服務器負荷變化、室內外溫濕度、暖通設備運行頻率等關鍵指標,有效指導決策,優化設備調用,實現精確制冷。

  “相對於傳統數據中心,綠色數據中心具有資源消耗少、能源利用高、運維水平強等特點。”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陳英認為,綠色數據中心建設不僅要通過先進技術及解決方案降耗提效,還應多維度考慮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清潔可再生能源利用、綠色運維管理、廢舊電子產品回收利用等,實現供能與用能的協同突破。

  萬國數據是我國數據中心綠色化建設的一個縮影。得益於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無論是傳統數據中心的轉型還是新建數據中心的擴展,綠色數據中心正由點及面迅速擴展。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已創建三批共計153家國家綠色數據中心。此外,還遴選和推廣了5批共157項先進適用技術,以加快引導數據中心綠色低碳發展。

  去年7月,工信部印發《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數據中心PUE降到1.3以下。硬指標與時間表的設定,將進一步加快綠色數據中心的普及。

  為什麼要建綠色數據中心?

  數據存儲、計算和應用需求大幅提升,節能降耗勢在必行

  當雙碳目標導引的綠色能源與新興技術驅動的數字經濟交匯,綠色化成為新型數據中心建設的應有之義。

  從行業自身看,數據中心是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耗的關鍵環節。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發布的《全國數據中心應用發展指引(2020)》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300萬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過30%。

  “數據中心作為耗電大戶,其規模增長必然帶來能耗大幅增長。”陳英說,據測算,全國數據中心2020年耗電總量約佔同期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的1.5%—1.9%。同時,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數據資源存儲、計算和應用需求大幅提升,數據中心升級換代淘汰的老舊設備也亟須規范化處理,避免環境污染,綠色化轉型已迫在眉睫。

  從更大范圍看,數據中心也是促進全社會降碳增效的有力抓手。

  “數據中心的雲服務,將對千行百業節能降耗產生乘數效應。”騰訊雲數據中心雙碳項目負責人梁家啟提出,以算力賦能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會助力更多行業實現綠色發展。

  根據《“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到2025年,全國數據中心算力將達到2020年的3.3倍。“加快建設綠色數據中心,已成為保障資源環境可持續的基本要求,有利於全社會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助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低碳高效路在何方?

  積極探索推廣先進綠色技術、持續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給水平

  盡管綠色數據中心建設成績明顯,但與日益增長的算力需求相比,整體水平仍不高,行業綠色化發展面臨新挑戰。

  從用電側看,先進綠色技術及產品應用有待推廣。

  “近年來,行業中涌現出的綠色技術並不少,但還存在不敢用、不好用的情況。”楊韜說,比如液冷系統制冷高效,但受制於安全性及部署模式等問題推廣不足。技術不斷完善並發揮良好的效果,有賴於產業鏈協同發力,創造開放友好的生態環境。

  目前,不少企業正在積極探索新技術。2020年11月,由國網寧波供電公司建設的高塘綜合能源站投入使用,其數據中心成為浙江省首個液冷裝箱式機房,每年可節電超43萬千瓦時。由阿裡雲自研的浸沒式液冷技術也已向社會開放,通過將服務器浸沒於封閉式液體中,產生的熱量可被冷卻液快速帶走進入外循環,降低能耗超70%。

  從供電側看,可再生能源的供給水平仍需提升。

  “對企業而言,大規模採購可再生能源存在挑戰。”梁家啟說,清潔能源通常直接上網,通過電網使用電力難以購買到100%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電力﹔此外,點對點跨省份綠電市場化交易尚未形成規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數據中心綠色化水平的持續提升。

  挑戰之下,機遇顯現。前不久,“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在陳英看來,“通過‘東數西算’工程,引導數據中心產業在西部建立,將有效提高對西部風光水等清潔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達到產業供給與能源消耗的有效平衡。”

  “下一步,將鼓勵數據中心在布局優化、技術創新、綠電直購、儲能及梯次利用等領域開展探索,加快構建綠色數據中心建設新局面。”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10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