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啟動3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

單位申報和個人申請均可網上辦理

2022年05月07日07: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商務廳、省國資委、團省委、省工商聯等10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就業見習擴規模提質量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今年我省將大力實施3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進一步推進就業見習工作擴規模、提質量,助力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盡快實現就業。4月25日起,單位申報見習崗位、個人申請就業見習均可網上辦理。

《通知》明確,山西將充分發揮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面力量,堅持政府搭台、市場主導、多元募集、量質並重,加大就業見習組織力度,落實完善就業見習政策,積極開發就業見習崗位,將離校2年內未就業或就業轉失業的高校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16歲至24歲的失業青年以及符合條件的留學回國畢業生全部納入就業見習范圍,力爭把有意願的用人單位、高校畢業生和失業青年都組織到見習活動中。

《通知》明確四方面支持政策:

一是見習生活補助支持。就業見習期間,見習單位需為見習人員按月發放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基本生活補助,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額需與我省工傷保險工亡一次性賠付標准大致相同。有條件的單位可酌情解決見習人員的午餐問題。

二是見習補貼支持。給予見習單位當地最低工資標准60%的就業見習補貼和每人240元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費補貼。對於見習期限未滿與見習人員提前簽訂勞動合同的,給予用人單位最多3個月的剩余期限補貼,此政策延續至2022年年底。對於見習協議期滿留用率高於50%的單位,可提高補貼標准。就業見習留用率每提高10%,按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再提高5%﹔對於留用率高於80%的,補貼標准提高到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三是減免稅費支持。見習單位支出的見習補貼相關費用,不計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符合稅收法律及其有關規定的支出,可以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四是激勵推動。開展國家級就業見習示范單位評選,優先激勵提供見習崗位多、見習崗位質量好以及見習留用率高的各類見習單位。

目前,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門戶網站已開通就業見習服務專區——山西省就業見習在線服務平台,從4月25日起,省、市、縣(市、區)同步上線使用山西省就業見習在線服務平台,開通網上經辦功能,見習單位申報和個人見習崗位申請實行全程網上辦理。(記者高建華)

【新聞鏈接】 就業見習政策問答

1什麼是就業見習?

就業見習是組織青年進行崗位實踐鍛煉的就業准備活動,是幫助青年積累實踐經驗、增強就業能力的主要途徑,是穩就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2就業見習時間有多長?

就業見習的時間為3個月至12個月。每個人隻能參加一次享受補貼的就業見習活動。

3哪些人符合參加就業見習的條件?

就業見習的對象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或就業轉失業的高校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16歲至24歲的失業青年以及符合條件的留學回國畢業生。

4哪些單位可以申請就業見習崗位?

我省境內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各類企業、街道社區、政府投資項目和科研項目均可申請就業見習崗位。

5就業見習單位應具備哪些條件?

在省內依法登記注冊,制度健全完善,經營狀況正常,辦公環境良好,能夠為見習人員提供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和職業防護措施,所提供的見習崗位能夠有效提高見習人員的技能水平和就業能力,人身意外傷害風險較低。

6 見習人員在就業見習期間有哪些待遇?

見習單位在就業見習期間需為見習人員按月發放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基本生活補助,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額需與我省工傷保險工亡一次性賠付標准大致相同。有條件的單位可酌情解決見習人員的午餐問題。

7我省的就業見習服務平台有哪些功能?

我省的就業見習服務專區設在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門戶網站。單位申報見習崗位、個人申請就業見習、人社部門進行資格審核、補貼撥付等均可登錄就業見習服務專區,全程在網上辦理。服務專區還可提供政策宣傳、崗位發布以及供需對接等一體化服務。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