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沃野歡歌傳四方

——高平市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2022年05月0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建設高標准農田6.05萬畝,糧食總產量達1.82億公斤,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實現18284元,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集群累計總產值達18.95億元、增速221%……這是2021年高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交出的成績單。

近年來,高平市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多方發力,精准施策,持續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新活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著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高平經驗、創造高平樣板。

青春與智慧在鄉村振興的大潮中建功立業。

堅持黨建引領 夯實組織基礎

“人生從來不該隻有城市的霓虹,也應該有鄉村的月光。基層天地廣闊,青春大有作為。”去年當選為建寧鄉馮庄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95后”張盛柳堅定地說。

為了引導更多的年輕人如張盛柳一樣,讓青春與智慧在鄉村振興的大潮中建功立業,2021年以來,高平市堅持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放在首要位置,聚焦“三個堅持”,著力抓基層建設、夯組織基礎、強隊伍素質,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努力推動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

2021年10月5日,隨著北城街街道李家溝村黨支部黨員大會的順利結束,高平市334個村(社區)黨組織全部完成了換屆選舉。與上屆相比,新選舉出的1331名村(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334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呈現“四升兩降”特點,班子成員年齡、結構、學歷普遍優化,成為了鄉村振興的“主引擎”,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支撐。

高平市堅持招才引智,通過“雛鷹計劃”,以“一村(社區)一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干部”為目標,大力實施“引進一批、招錄一批、回引一批”,實現了村級干部隊伍的專業化年輕化。2021年,累計公開引進50名高層次人才(碩士研究生)、專項招錄108名大學生專職村干、自主回引270余名35歲以下全日制本科學歷人員到村任職。

與此同時,專門成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督導組,通過“四不兩直”方式下鄉進村,查找問題、總結經驗,常態化指導基層工作,積極推動基層黨建深度融入鄉村振興各方面、全過程﹔充分發揮年度考核的“指揮棒”“助推器”作用,持續加大考核權重,將年度目標任務考核指標的30%以上用於鄉村振興領域,通過不斷營造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干事氛圍,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責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質,激勵全市鄉村干部齊謀“三農”工作、共促鄉村振興。

陳區鎮連續舉辦“梨花深處是我家”梨花節。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農民富裕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走進高平市陳區鎮鐵爐村的梨園裡,村黨支部書記崔勇軍正在為村民做技術指導。“現在通過線上線下,我們已經實現了規模化種植、專業化經營,根本不愁賣。”崔永軍神採奕奕地介紹著。

高平大黃梨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近年來,鐵爐村的種植規模已經從300畝增長到萬畝以上,帶動村集體經濟持續增長,“鐵爐貢梨”的品牌更是在全國叫響。

為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陳區鎮連續五年舉辦“梨花深處是我家”梨花節,通過梨花攝影比賽、評選“梨王”等活動,叫響“鐵爐貢梨”金字招牌﹔以“市校合作”為契機,與山西農業大學共建“創新創業基地”,邀請省市農科院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為貢梨產業發展把脈定向、獻計獻策,推動合作社走向專業化、品牌化、規模化。與此同時,合作社還借助高平市政府電子創業園,組建專業銷售團隊,積極實施“互聯網+”戰略,先后與淘寶、樂村淘、順豐三晉風味等公司開展合作,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開展直播帶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目前,鐵爐村黃梨年產值達1500萬,合作社社員人均增收2萬余元,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00多個。

打好“產業牌”,做活“梨經濟”,鐵爐村只是高平市特色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多年來,高平市始終堅持“特”“優”戰略,圍繞“白的豬、黃的梨、紅的薯、黑的菇、多彩的潞綢”“五彩”農業,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形成產品品牌化、基地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營銷市場化的良好格局,打造現代農業“新高地”﹔以市校合作和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建設為契機,同步推進鐵爐貢梨、建寧生豬、寺庄紅薯、釜山智慧大棚、吉利爾潞綢、丁壁有機旱作農業等試點區建設,並憑借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培育起了一批重信譽、重品質、重科技的成長型農業企業,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

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

深化農旅融合 推進鄉村振興

春節假期剛過,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釜山村示范點就吹響了項目開工“集結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平農投集團積極組織各施工單位復工復產,有序推進鄉村振興項目建設。

釜山村示范點位於高平市寺庄鎮,是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建設重點工程之一,項目投資總額1.5億元。去年,高平市農投集團與寺庄鎮借勢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和“百村百院”康養工程,提前謀劃,科學布局,匯聚“村企共建”雙重力量,以“到釜山·到福山”為主題,加快推進釜山驛站、鄰裡中心、釜山酒店等項目工程建設,傾力把釜山村打造為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的標杆村、“樣板間”。

如今,村裡新建起了酒店和驛站,修復了清代的老院子,村裡的廣場也進行了翻修,談起這些變化,村黨支部書記陳文才也信心十足:“我們將繼續借助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的東風,大力發展集餐飲、民宿、休閑、康養於一體的鄉村文化旅游產業,不僅要讓游客進得來,還要留得住……”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近年來,高平市搶抓“全域旅游”和“高鐵時代”重大機遇,圍繞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總體目標任務,以農林文旅康產業融合發展以及路、水、暖、氣、電、數、鏈、廢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鄉村規劃為龍頭,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優化鄉村產業布局,堅持“路、景、村、業”系統化謀劃、項目化實施、專班化推進,完善提升“慢行、服務、景觀、信息、農田財化”五大配套系統,實現連片區域發展,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鄉村振興示范帶。

現在,52公裡的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高平段)成為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的示范帶,串起了6個鄉鎮,連起了80個農業園、10個旅游景區、18個文保單位,融入了黃梨文化、炎帝文化、長平文化、貢梨文化“四大特色文化”,達到了顏值功能雙在線、雙滿足,真正成為了風景獨特的旅游路、環境優美的生態路、鄉村振興的致富路。

高平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

加強環境整治 展示鄉村活力

嶄新的柏油馬路,干淨的大街小巷,各具特色的鄉村景觀小品,漫步高平市北城街街道許庄村,到處呈現著“花田鄉舍 山居許庄”的蓬勃活力。這正是高平市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成效。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高平市通過主要領導抓部署、分管領導抓督促、包村干部抓一線、村民群眾廣參與的模式,在全域開展環境整治,真正做到改一處、美一處,實現衛生無死角、環境再美化。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治理成果,促進群眾觀念轉變、習慣養成,以點滴行動繪就鄉村清潔整齊的嶄新面貌,用真抓實干精神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擲地有聲。

基於“六亂”整治專項行動,高平市以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和丹河沿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帶建設為引領,以星級村動態管理為抓手,五年一張圖、一年一張單,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城鄉環衛一體化治理生活垃圾、供排污一體化治理生活污水、量質並重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六亂整治攻堅提升村容村貌、集中連片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多措並舉解決廢棄物利用問題、注重實用特色編制村庄規劃,全力打造“高平樣板”,交出了一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高平答卷”。2021年,該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星級村評定審核出三星級村154個、四星級村31個、五星級村16個,爭創美麗鄉村的濃厚氛圍逐步形成。

厚植鄉風文明,鑄魂鄉村振興。近年來,高平市緊緊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培育文明鄉風,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教育引導廣大群眾講文明、樹新風、除陋習,全面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讓美麗鄉村圖景既有“面子”,更有“裡子”。

快馬加鞭未下鞍,鄉村振興戰猶酣。站在時代潮流前沿的高平,正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讓撒在廣袤農村村美、民富、產業興的“夢想金豆”,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釋放出鄉村振興的無限光彩。(來源:高平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