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太原市市場監管局:對“一退兩抗”藥品實行實名登記銷售

2022年05月0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7日電 (記者朱紫陽)“自太原市恢復‘一退兩抗’藥品實名登記銷售以來,已向登記平台上傳銷售信息12.6萬余條。”太原市政府新聞辦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太原市市場監管局二級調研員趙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按照市疫情防控辦工作要求,近期太原市解除了暫停銷售退熱藥品管控措施,恢復在全市藥品零售企業實施“一退兩抗”藥品實名登記銷售工作。

趙偉介紹,目前太原市共有藥品零售企業2585家,其中21家連鎖企業的1559家門店,單體藥店1026家。在全市對“一退兩抗”藥品實行實名登記銷售,主要目的是根據購藥人員的基本信息情況,判斷是否存在感染風險,為全市疫情防控人員流調工作收集基本信息,提供判定依據,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體效能和靶向性。下一步,結合太原市藥品零售企業的實際,太原市市場監管局將主要做好5方面工作。

嚴格實名登記銷售措施,確保信息精准有效。督促藥品零售企業從嚴從緊落實《山西省藥品零售企業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一退兩抗”藥品實名登記銷售操作規程》(第三版)有關要求,對退熱藥品、抗病毒藥品、抗菌藥品實行實名登記銷售。銷售時嚴格核對購藥人員身份信息,詢問近期旅居史,測量體溫、查驗三碼、登記聯系方式,同時將採集信息准確上傳“三晉通”登記平台。

發揮監測哨點作用,為疫情防控提供數據支撐。持續發揮全市81家疫情防控藥品銷售監測哨點作用,每日及時上報退熱、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大類藥品的銷售情況,做好審核推送,運用大數據分析全市用藥品的銷售情況,為疫情防控防數據研判提供有效支撐。

壓實藥品零售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督促藥品零售企業從業人員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和加強免疫,每天開展測溫、驗碼等健康監測,嚴禁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人員進入工作場所,工作期間工作人員全程佩戴口罩,做好營業場所清潔消毒工作,保持良好通風。

嚴格疫情防控“三要素”落實。購藥人員入店時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對於體溫異常、健康碼異常(顯示黃色和紅色)或行程碼顯示14天內出入中高風險地區的購藥人員,藥品零售企業將不得向其銷售藥品,應規勸引導其到指定醫療機構就診,並將購藥人員異常信息第一時間報告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和疫情防控辦。

強化督查檢查力度。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督查、巡查力度,採取“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形式,高頻次、不間斷對藥品零售藥店落實“一退兩抗”實名銷售和“三要素”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同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藥品零售企業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和不執行“一退兩抗”藥品銷售政策情況,可以及時拔打12345或12315熱線進行反映,我們將立即組織人員調查核實,依法處理。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