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嵐縣梁家庄鄉:鉚足干勁抓振興 全力以赴開新局

2022年05月0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凝心聚力啟新程,真抓實干開新局。今年以來,嵐縣梁家庄鄉科學謀劃各項重點工作,堅定信心、鉚足干勁、真抓實干,奮力開創全鄉各項工作新局面。

“我們要以飽滿的熱情、提速的節奏、實干的作風,積極帶頭投身當前各項重點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護林防火、防汛、信訪穩定和安全生產‘五條底線’,扎實做好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點工作,為今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梁家庄鄉黨支部書記邸連珍表態。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為把好梁家庄高速卡口外防輸入關,守好嵐縣“南大門”,該鄉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嚴格落實縣委關於疫情防控“七個嚴禁”的工作要求,堅持鄉班子成員24小時蹲點帶班,把支部建在卡口上,從嚴從實從緊把好梁家庄鄉高速卡口關,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同時,強化屬地管理,嚴格執行第一時間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查驗兩碼工作機制,扛牢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強化嚴督實導,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

“春季是森林火災的高發期,清明文明祭掃活動,使得文明綠色祭祀蔚然成風,也讓護林防火意識扎根在群眾心中……”該鄉還打出護林防火組合拳,實行網格化管理,層層簽訂責任狀,壓實責任鏈條,確保每一地塊、每一山頭、每一墳頭都有專人巡、專人查、專人管。同時,組建護林專業合作社、村民兵組織、村救災搶險隊、黨員突擊隊、“吹哨人”聯動護林防火,結合日常培訓、定期演練、拉動增援的方式,不斷提高防滅火能力。還利用村高音喇叭、村微信群、發放倡儀書、張貼通告等,營造濃厚的全民防火氛圍,構筑堅不可摧的“防火牆”。

在此基礎上,梁家庄鄉在全年重點工作上抓落實、求突破。統籌實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示范引領作用,瞄准三類重點群體,實施監測和優化幫扶機制,同步推進鄉村產業、人居環境、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構建有效協同的新格局,實現鄉村宜居和農民安居。

此外,開展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工作,堅持“縣主抓、鄉主導、村主體”的工作制度,精准把握政策、高效務實開展工作,宣傳動員村民主動配合清理,妥善化解問題,依法依規依紀保証集體資產收入,做到全面清查、依法認定、民主公開、群眾認可。同時引導群眾以多種方式流轉土地經營權,優化配置集體經營性和資源性資產,拓寬農民收入來源,強化自身造血功能,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

“基層治理看似事小,卻是國家治理的基石。”該鄉扛牢鄉黨委的主體責任和鄉紀委的監督責任,緊緊圍繞“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如何考”的目標,錨定“八個聚集”“八個提升”,著力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堅持基層治理與鄉村振興融匯貫通,把老百姓的急難愁盼作為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著力點,讓人民群眾更多參與基層治理,推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走深走實,為鄉村振興添動力增活力。(尹瑞萍)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