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大學:科教融合推進人才培養 平台拓展服務地方經濟 

段思齊
2022年05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科研,連接著創新﹔教育,滋養著人才,科研與教育猶如兩台引擎,為社會發展提供著持久澎湃的前進動力。現如今科教融合是世界一流大學辦學的核心理念和普遍共識,是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
    近年來,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深入推動科教融合,不斷強化協同育人,在教學實踐中追蹤計算機前沿技術,大力培養創新人才,取得顯著成效。近日,山西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計算機學科帶頭人梁吉業就該學科“如何形成並貫徹科教融合辦學理念”“如何用科研成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培養本科生、研究生有何側重”等問題接受了人民網採訪。

人民網: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是如何形成並貫徹科教融合辦學理念,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

梁吉業: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始終堅持探索科教融合實踐路徑,隨著辦學規模逐步擴大,師資隊伍日益壯大,科研平台持續拓展,高水平學術成果不斷涌現,在深厚積澱和頂層設計相結合的基礎上,科教融合日漸深化。

近年來,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先后承擔了國家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863計劃項目等一批國家級重點重大項目。立足新時代創新人才培養需求,充分發揮科研優勢,引導本科生、研究生積極加入科研團隊,通過科研訓練項目等多種形式參加科研實踐,構建以“科學精神、計算思維、創新能力”為核心的育人模式,完善“厚基礎、重實踐、強特色”的創新型人才培養知識體系,形成了“產教融合、學科交叉、國際合作”的良好育人生態。

通過科研團隊與教學團隊雙向互動,學院科研成果深度融入課程體系,轉化教學資源,兩次獲得山西省教學成果特等獎,獲批省部級各類教改項目30余項,《計算機網絡》入選國家一流課程,《數據結構與算法》《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7門課程入選省高等學校精品共享/一流課程,編寫出版了國家級教材10部。

山西大學超算隊勇奪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ASC20-21一等獎和應用創新獎,並打破持續浮點運算性能世界紀錄。

人民網: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在培養本科生、研究生時有何側重,培養成效如何?

梁吉業: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始終堅持“以本為本”,夯實本科教學,著力培養本科生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培養造就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

2021年,由山西大學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5名本科生組成的超算隊,在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中與全球28所高校的超算隊同台競技,憑借出色發揮榮獲一等獎和應用創新獎,並以76.71萬億次/秒的HPL持續浮點運算性能打破世界紀錄。這是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人才培養成效的縮影。經過數十年探索、嘗試、積累,不斷創新教育教學評價機制,鼓勵優秀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重要學科競賽,提升學生創新水平和實踐能力。近五年來,已經有100余名學生在各類學科競賽中榮獲國家級獎項。

目前,培養的本科生已有8人獲中國計算機學會“全國百名優秀大學生”稱號,培養的博士生已有4人先后獲得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提名獎、中國計算機學會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中國中文信息處理學會優秀博士論文獎。

梁吉業指導青年教師和研究生。

人民網:在學科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方面是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是怎樣為科教融合提供支撐的?

梁吉業:才培養體系的完善為科教融合提供了有利條件。1980年,山西大學成立計算機科學系,2003年更名為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歷經幾代人的接續奮斗,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已經形成了從本科到碩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備的人才培養體系。目前設有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本科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獲批首批“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科擁有一級學科博士點和博士后流動站,並入選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學科、山西省高校優勢攀升計劃學科等多項學科支持計劃。

師資隊伍的壯大充實為科教融合儲備了人才資源。經過數十年發展,目前本、碩、博在學人數達1400余人,教職員工達108人。師資隊伍中教授17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導師23人,碩士生導師78人,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其中包括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教育部計算機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級高層次領軍人才、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其他省級以上各類人才40余人次。

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延伸拓展為科教融合創造了重要機遇。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通過科研產出、成果轉化、與企業合作等多種路徑持續建強拓展各類平台,目前擁有計算智能與中文信息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智能信息處理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山西省大數據挖掘與智能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山西省大數據與物聯網重點科技創新平台、山西省人工智能產業技術研究院、山西省機器視覺與數據挖掘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2021年,山西大學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與中科曙光、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共同建設了國家超級計算太原中心,以及先進計算、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山西省實驗室,與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共建了山西大學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

山西大學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與美國芝加哥大學合作成立電子順磁共振成像中美聯合實驗室。

人民網:目前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科研成果有哪些,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方面有何成效?

梁吉業:近五年,學科圍繞計算機學科前沿,重點開展認知計算基礎理論、高效機器學習算法、人工智能算法的可解釋性與魯棒性、基於認知的語義計算等方面的研究,在國內外重要期刊和會議發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學術論文。

學院依托山西省大數據與物聯網重點科技平台,面向省內重點行業的大數據應用需求,推動智慧民生、安全生產、智能制造等領域創新發展。與精英數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發了“煤炭雲”等平台,服務山西、陝西、內蒙古等11個省份的管理機構和煤礦,市場佔有率20%以上,獲得了山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與山西中液互聯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研制了管道安全監測預警系統、管網仿真系統和燃氣大數據智能分析系統,已成功服務於山西、陝西、內蒙古等9個省、6839km 高壓管道,獲山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與山西諾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研發了智慧科技服務平台,接入企業達9000家,幫助企業獲得科技扶持資金累計5億元,獲得了山省科技進步二等獎﹔與山西移動開展深入合作,將弱光視覺增強技術應用於智慧城市、智慧礦山等全天候感知場景﹔研發了智能電子板書寫系統,獲國際發明博覽會金獎,與TCL等企業聯合推廣,已覆蓋全國10余城市。

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歷經磨礪和錘煉,一代代探索者接力傳承,深耕不輟,學科影響力和貢獻度穩步提升。隨著山西大學入選新一輪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山西大學計算機學科將站在新的起點上,以“爭創一流”為更高目標,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計算機領域科技前沿,立足山西轉型發展需要,在黨建思政、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服務社會等方面系統規劃,總結經驗、提煉成果、勇於創新,在重點難點上持續發力,找准契機、凝心聚力、扎實攻堅,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踏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圖片由山西大學提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