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運城市明遠小學:涌動青春思辨 展現自我風採

2022年05月07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實行班干部輪流制,可以提高積極性﹔可以讓同學們體驗到各種職位,增強自信﹔能使學生學會換位思考,增強服務意識,體現民主與平等﹔可以讓所有人鍛煉自己的能力”……近日,在運城市明遠小學第十五屆中高年級辯論賽上,同學們唇槍舌戰、妙語連珠,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風採。

本場辯論賽正方觀點是“應該實行班干部輪流制”,反方觀點是“不該實行班干部輪流制”。辯論賽主要分為開篇立論、攻辯、自由辯論和總結陳詞等環節。

辯論賽開始,正方辯友與反方辯友各持觀點,你一言我一語,辯得不亦樂乎!正反雙方立論階段,雙方一辯都各自闡明了觀點。攻辯、自由辯論環節,雙方辯手互不相讓、爭鋒相對,圍繞己方觀點據理論辯,清晰的思路、巧妙的反駁,快速捕捉對方發言存在的漏洞,用事先備好的各種數據、事例等論據進行駁論。

通過此次辯論賽,同學們對“該不該實行班干部輪流制”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同學們的語言表達、思維應變、資料整理、團隊協作等能力都得到了提高,還懂得了尊重不同的想法,做到有據可依、有理可証,在面對生活中的現實問題或現象時能有更深層的思考,能更全面看待問題。同時大家也體會到,辯論的目的在於培養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而不僅僅是評出誰輸誰贏。(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