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2895個縣級行政單位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2022年05月0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記者趙婀娜)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公布了2021年通過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縣(市、區、旗,以下統稱縣)名單,共94個縣正式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至此,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895個縣級行政單位全部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這是繼全面實現“兩基”后,我國義務教育發展中的又一重要裡程碑。

  據介紹,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戰略部署,是義務教育法的明確要求。教育部專門印發《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暫行辦法》,在2013年啟動了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工作,程序包括縣級自評、市級復核、省級評估和國家認定。重點評估4個方面的情況:一是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達到省級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標准情況。二是縣域內小學、初中綜合差異系數情況,主要基於每百名學生擁有計算機台數、師生比等8個指標值進行測算。三是縣級人民政府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主要工作情況,主要包括入學機會、保障機制、教師隊伍、質量與管理4個方面共17項指標。四是人民群眾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滿意情況,滿意度不低於85%才能通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1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