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疫情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復雜嚴峻

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5月0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4月中旬以來,我國疫情整體呈持續波動下降態勢,“五一”假期期間全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4月30日到5月5日,全國日均新增報告感染者較高峰期下降80%。目前,全國疫情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復雜嚴峻,存在反彈風險,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及時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應對准備。

  吳良有介紹,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數持續下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吉林省疫情仍處於掃尾階段,隔離點和封控區以外的風險已經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過區域核酸篩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擴散風險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饒市疫情需要加大篩查和管控力度﹔遼寧、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發感染來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隱匿傳播風險,溯源調查和管控防范難度增大。

  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到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第四個階段。這一階段除了要強調快速精准外,更強調綜合性,就是採取一些綜合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對傳染源的管理、傳播途徑的快速阻斷、保護易感人群,這些措施要進行有效組合和疊加,實行盡銳出擊,採取最嚴格、最徹底、最堅決果斷措施,阻止疫情社會面傳播。原則上說,在疫情早期,傳播鏈條清晰、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沒有必要採取全域靜態管理。但是,當出現廣泛社區傳播,傳播鏈條不清楚,出現暴發流行和規模性反彈的風險較大的情況下,要綜合考慮疫情特點、所處階段、防控能力、社會經濟水平、人口特征因素,來決定是否採取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