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借力“七個結合”之筆  太原繪出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圓

2022年05月08日20: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斗,這是一場全民抗疫的實戰大考。

今年2月下旬以來,嚴峻、復雜、反復的疫情擾動著平靜的並州大地,太原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深入搞好“七個結合”,努力繪出最大同心圓。

同時間賽跑,與病毒競速。太原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社會各界勠力同心、並肩作戰。如今,全市取得了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遭遇戰的階段性勝利。

常態防控與應急處置深入結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靠前調度,充分聽取防控專家組意見,及時調整防控措施,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指揮體系“1部1辦14專班”始終保持激活狀態,24小時值班值守、全員全時待命。改“大兵團”集中攻堅為“游擊戰”多點觸發,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優化布設不少於2000個核酸採樣點,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堅決防止發生隱匿傳播。對進入重點場所的人員,從嚴落實測溫、掃驗碼、查5日內核酸陰性証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堅決堵住各類風險漏洞。加強入並人員“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強化“落地核酸+點對點轉運+精准賦碼”全鏈條工作機制,嚴防疫情輸入。按照人、物、環境同防的原則,從嚴管控醫務、郵政快遞、隔離場所、交通場站等56類重點人群,實施日報告制度,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絡。

精准防控與動態清零深入結合。動態清零離不開科技賦能,精准防控。疫情發生后,根據流調結果,從嚴從緊從快、科學精准劃定封、管、防“三區”范圍,採取多源數據融合的方式,匹配全員核酸檢測,對重點人員精准賦碼管理,盡可能把風險人員全部包進去、篩出來、管控住。同時,針對小店區南坪頭村、萬柏林區小西銘村和清徐縣河東地區則研究確定了“整體封控、分區切割、化整為零、網格管理”、“全域靜默、穩控河西、攻堅河東”、“四個一”專班包聯、“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精准防控戰術,確保將重點人員管控到位。此外,利用攝像頭監控、無人機拍攝,開發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系統和檢疫登記系統等科技賦能手段精准快速處置疫情,確保盡快實現動態清零。

從嚴管控與合理疏堵深入結合。全市嚴肅各級領導責任,嚴格劃定“三區”范圍,嚴格管控重點部位和重點人員,嚴密組織開展35輪全域、6輪重點區域核酸篩查,緊緊盯牢常態化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處置工作從嚴、從緊、從速。同時,緊跟形勢、動態調整、疏堵結合,方便百姓生產生活需要。先后對“六區一縣”交替加強交通應急管理,分區管控,減少人員流動,阻斷傳播鏈條﹔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6次,及時解疑釋惑,回應百姓關切﹔及時公布封控區、管控區及健康碼異常人員就診定點醫院,為血液透析、孕產婦、新生兒及急重症患者開辟就醫綠色通道,保障群眾正常就醫需求﹔加強調度檢查,設立12處運輸重點物資車輛通行証辦理點,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資運輸車輛通行﹔開通山西省(太原市)心理援助熱線,紓解市民疫情期間的心理問題。

部門聯動與保障提升深入結合。市、縣兩級指揮部均由黨委副書記提級領導,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精力全面向疫情防控傾斜,統籌協調,條塊結合,形成合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保障能力。以公安為主,公衛、工信配合,把省、市、區三級流調隊伍混編分組,持續深入流調排查,共鎖定管控密接4206人、次密接10688人。發改、商務、工信、衛健、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門抓住重點環節、重點領域,協同作戰,密切配合,持續發力,保障物資供應。交通和郵政部門設立証件便民辦理點,為各類企業車輛辦理6142張物資運輸通行証,確保供應暢通。交警部門發揚不怕困難、連續作戰的作風,有力有效管控交通秩序。宣傳部門及時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權威信息,加強心理疏導,創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輿論環境。

綜合督查與快速整改深入結合。從嚴管控疫情需要嚴密的措施和嚴格的落實,更需要嚴肅認真的督查和扎扎實實的整改。全市衛健執法力量始終與疫情防控工作同頻共振、同向而行,保持“嚴”的作風,扎牢“防”的籬笆,加大“懲”的力度,在落實防控措施上持續釋放出“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絲毫懈怠,講不得丁點人情”的高壓態勢﹔極力倡導“發現問題是能力,揭露問題是黨性,解決問題是水平”的務實作風,從不回避矛盾、從不掩蓋問題、從不粉飾短板,確保在實戰中把問題檢視到位,把根源剖析到位,把整改落實到位。2月24日以來,全市衛生健康綜合行政執法隊共督查重點場所7264戶次,發現問題2185個,已整改完成2100個,關停整改77家,立案處罰5家,有力推動了各項防控政策落地見效。

網格管理與志願服務深入結合。將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區網格管理和應急狀態下的志願服務相結合,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的基層屏障。常態化防控下,從入戶摸排到協助檢測,從安撫情緒到上門服務,從宣傳政策到生活保障,從跑腿代辦到情況搜集,數以萬計的網格員全面參與到防疫工作中,擔負起政策宣傳員、溫馨問候員、先行排查員、現場組織員、入戶導引員、特需情報員、生活保障員等多種職責,成為防疫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全市4萬余名黨員率先垂范,就地“轉崗”,危急關頭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全市11.2萬志願者聞令而動,下沉社區一線,協助社區網格員入戶排查、防疫消殺、卡點監測、引導居民,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志願力量。

疫情防控與促進發展深入結合。面對突發疫情,太原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堅定信心、沉著應對,各負其責、連續奮戰,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堅持系統觀念,強化統籌協調,切實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動經濟穩步向好發展。目前,全市項目建設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溫度、惠企政策有熱度,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GDP)1201.7億元,增長6.6%,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