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北京分秒必爭阻斷病毒傳播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加強城市運行服務保障

2022年05月0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7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5月6日15時至7日15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78例,新增2個高風險地區。在5月7日北京市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新增病例數連續多日高位運行,社會面仍有零星散發病例,防控處於關鍵時刻和吃勁階段。當前,北京正集中力量,分秒必爭,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在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經流行病學和基因測序結果提示,本輪疫情北京市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目前傳播鏈條基本清晰,已明確感染來源的新增感染者均與之前通報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學關聯。社會面仍存在隱匿傳染源,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

  全力阻斷病毒傳播鏈。朝陽區和房山區是當前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朝陽區緊抓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緊追重點傳播鏈,深挖細排,建立病例每日復盤機制和“一病例一專班”區領導包病例工作機制,在流調排查、核酸採樣、落位管控、轉運隔離等各環節不斷增強力量,以快制快。房山區對540個風險點位,特別是餐館、菜市場等人員密度高、流動性大的風險點位,進行再梳理再摸排﹔對竇店、閻村、韓村河等鎮1.28萬余個農村小院進行了再排查。同時,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5月7日、8日、9日,東城、朝陽、海澱、豐台、房山5個區,以及其他區4月25日以來出現病例的街鎮,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4月22日至5月7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68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分別收治在小湯山方艙醫院和北京地壇醫院。其中,最小年齡2月齡,最大年齡86歲。“本輪疫情相關的本土病例中,高齡或合並多種基礎疾病的患者較多,目前在院患者中近1/3有高危因素。”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昂介紹,北京在醫療救治中採取建立病情評估機制、制定“一人群一策略”診療方案、堅持多學科專家會診、注重中西醫並重等4項措施。北京還將進一步加強救治力量配備,特別是重症醫學科、婦產科、兒科等醫護力量,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醫療救治工作。

  加強城市運行服務保障。北京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同時,優化貨車通行管控政策,進京檢查站點執行“即採即走即追”管理模式,除特殊原因外,進京物資運輸車輛無勸返。公安交管部門,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需加急辦理補牌、補証及車輛檢驗等交管業務“特事特辦”,專門開設“綠色窗口”。各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設置專用通道,確保應急物資車輛快捷通行。5月份以來,北京全市日均綠通車通行量6225輛,貨運物流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8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