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太鋼精密帶鋼:推進創新不懈怠

2022年05月09日08: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萬木蔥蘢。5月5日,記者來到中國寶武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隻見軋機生產線上正在軋制著厚0.02毫米、寬640毫米特殊鋼種的“手撕鋼”產品,機械轟鳴中,兩輛叉車平穩有序地將鋼卷轉運到貨車上,准備送往遠方。

“我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產寬幅軟態不鏽鋼精密箔材產品的企業,從材料到產品,全部自主研發。起初我國在這方面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現在很多發達國家都需要我們的產品!”正在緊盯生產線上產品的精密帶鋼公司研發中心主任段浩杰自豪地對記者說。

分明是一卷鋼材,展開后卻薄如蟬翼,用手輕拉便能撕開,被形象地稱為“手撕鋼”。“手撕鋼”作為一種寬幅超薄的精密不鏽帶鋼,從“高大上”的航天航空、高端電子、新能源領域,到眼下時興的折疊屏手機裡都有它的身影。近年來,隨著新興產業飛速發展,國內外市場對這一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手撕鋼”的出現,不僅佔據了新技術高點,技術持續創新更解決了不同領域客戶多元化需求。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精密帶鋼公司考察調研時強調,產品和技術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在創新發展上一刻不敢懈怠。通過不斷改進工藝,我們把‘手撕鋼’厚度做到了0.015毫米,不到一張普通A4紙厚度的1/4,實際寬度達到600毫米以上。”精密帶鋼公司黨委書記、經理王天翔介紹,“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寬最薄的不鏽鋼精密箔材。”

材料引發變革。精密帶鋼公司5月份將再次全球首發兩款高端新材料,一款是掩膜板用專業膨脹合金,打破日本壟斷,填補國內空白﹔另一款是光刻機用特殊耐蝕合金高端新材料,解決芯片制造“卡脖子”過程難題。

“自2016年精密帶鋼公司正式成立攻關團隊開始研發‘手撕鋼’起,我就負責控制鋼材厚度變化的核心——軋機的生產。2018年底,0.02毫米厚度、640毫米寬度的‘手撕鋼’研發成功﹔2019年達到客戶使用標准﹔2020年成功研發0.015毫米厚度‘手撕鋼’,其在壓延軋制方面達到世界唯一。”段浩杰講述其研發歷程時為記者做了個形象比喻,“如同我們擀面一般,軋機會將鋼材越壓越薄,整個過程要持續穩定,中間不能斷、不能厚薄不均,同時版型、表面質量等都要過關。”

711,這個數字對於精密帶鋼公司首席工程師廖席來說再熟悉不過:“2016年至2019年,作為世界范圍內‘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我們團隊經歷了711次失敗。不斷失敗,不斷重復失敗,枯燥乏味的過程,卻從未讓我們想過放棄。”廖席回想,當時他們都是有生產任務的,並不會因為把時間投入到研發中而減少生產指標,壓力和希望共存,唯有更加深入的鑽研,一如既往的堅持。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今年,攻關團隊結合箔材特殊性能與使用場景需求,正在研發制作一種即時發熱的新型復合材料,為飛機機翼快速除冰。將這件“外套”成功穿上,不僅能大大降低飛機的能耗,更能大幅降低升空挂冰給飛行帶來的安全隱患,目前除冰用高端航空輕質復合新材料已經取得階段性技術突破。

瞄准制約新品研發、品質提升的“卡脖子”技術難點,與國內高校、院所在關鍵共性問題上協同創新。今年,攻關團隊承擔中國寶武太鋼集團兩項“揭榜挂帥”項目,在高等級合金產品工藝技術及系列產品開發、高品質不鏽鋼精密帶鋼產品耐蝕性能研究及提升方面實現突破。

截至目前,攻關團隊與華為“2012實驗室”、華新光電、京東方等創新研發平台緊密協作,在柔性顯示屏基材、掩膜板等5G通信領域、高端電子領域重要產品取得可喜成果。與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太原科技大學等開展合作,承擔國家科技專項2項,牽頭省科技專項1項。

“‘手撕鋼’形成了3個大類20多個品種系列產品。當前創新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應用於航天、高端電子、新能源等領域的特殊合金箔材,另一個是用於包覆膜和飛機除冰裝置等特殊性能、表面‘手撕鋼’的開發。”說起現階段創新工作的重點,廖席侃侃而談。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體制和機制上實現突破,在高科技、高效率、高市場佔有率三個方面取得提升,解決一些關鍵難題,打造一批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精尖產品,做優做強‘太鋼手撕鋼’品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段浩杰信心滿滿。(記者杜鵑)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