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啟動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設

2022年05月09日08: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5月7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日前該廳與省財政廳聯合印發了《山西省深化低碳試點推進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設實施方案》《山西省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設工作指引(試行)》《山西省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設工作方案編制指南》,全面深化低碳試點,開展近零碳排放、碳普惠示范工程建設,通過探索低碳發展模式,總結低碳發展經驗,形成全社會各行業各領域綠色低碳發展模式樣板,服務我省實現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

《實施方案》提出四項任務,一是深化低碳試點建設,推動我省原有國家低碳城市、省級低碳城市和低碳縣(區)結合雙碳戰略目標和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要求,繼續深化低碳試點建設﹔二是推進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設,鼓勵創建近零碳排放園(縣)區、社區、公共機構、建筑、企業等各類近零碳排放試點﹔三是探索碳普惠機制試點,建設碳普惠推廣平台,鼓勵社會公眾積極主動踐行低碳行為、實現生活減排,形成為居民的節能低碳行為賦予價值的激勵機制﹔四是開展碳足跡認証試點,推動對重點產品進行全周期碳排放量核算和碳標簽認証,推動經濟產業綠色低碳發展。

《實施方案》明確,試點項目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領、有序推進、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原則,由省級統籌、市級推動、項目地組織實施。計劃2022年開展上述各類試點項目征集工作,完成創建方案評估和試點挂牌﹔2023年至2024年,對試點示范項目建設進展進行跟蹤評估﹔2025年底前,完成首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項目建設。《實施方案》要求,項目申報單位應綜合考慮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產業結構、節能潛力等因素,具備應用先進低碳技術和創新低碳管理模式的條件,合理確定試點創建目標,編制試點項目創建工作方案,並明確提出總體和分階段目標、具體措施、配套政策、資金安排、體制機制等內容。

省生態環境廳、省財政廳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專家組對試點項目建設成果進行驗收考核,對完成創建方案目標任務的,一次性給予項目以獎代補資金﹔具備條件的,將推薦申報國家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記者程國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